‌·

红棉何时被定为广州市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2月04日        版次:GA10    作者:彭建新

  1. 《广州民国日报》刊登《邓世增提议红棉为市花》。

  2. 民国时曾任广州市公安局局长的邓世增。

  □ 彭建新

  首倡以红棉为广州市市花者

  为广州市公安局局长邓世增  

  邓世增(1889-1954),广东合浦(今属广西)人。早年加入同盟会。1925年,在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中担任团长、副师长、参谋长等职。1928年,任第八路军总指挥部参谋长兼广州卫戍司令、广州公安局局长。1932年参加淞沪抗战。全面抗战爆发后,在两广地区参加抗日。抗战胜利后,积极开展反蒋活动。1954年在广州病逝。

  1928年12月26日,广州市市长林云陔主持召开第179次行政会议,议题之一是讨论“公安局提议以红棉为广州市市花提案”。该提案由广州市公安局局长邓世增提出,提案强调红棉(又名木棉)为广东特产,冬不凋、老不萎,巍然高耸,足以代表广东革命精神。原提案如下:

  为提议事,比者国民政府已定梅花为国花,谓其古峭则像中华立国之早,耐寒则像种族奋斗之坚,芳洁则像人民德性之醇,秾艳则像文艺组织之美,五瓣则像五权,三朵则像三民,体物喻情,至工且切。广州为革命策源地,而市花之制,尚付阙如。北平之菊,南京之兰,各有所标,未遑较论。窃谓国花既表其全,市花当表其特。若离开历史性、地方性、体喻性而言市花,则名花反成凡卉,不可不审也。木棉花者,吾粤之特产,他方未有也。其色殷红,故又名红棉花。虽久经离枝,而红不褪,故又名英雄花,取喻军人,由来已久。花开半尺,干高十丈,凡有同列杂树,彼必巍然高耸,出人头地,争荣特屹之本性,一若有生以俱来。虽冬不凋,虽老不萎。每当春仲,吾人登粤秀山巅,南望群卉,其第一冲动眼帘而荡涤胸次者,果何花耶?始自赵佗,以迄今日,吾粤所以为革命策源地,其革命向上独立不挠之精神,惟此花差足代表之。文艺之士,必有能充其说者,请付之审查。审查果当,则请于明年元旦正式公布红棉为市花,以扬芳烈,而增市誉。是否有当,特提出公决。提议人公安局长邓世增。

  行政会议议决将此提案交全市市民“评判”,在林云陔市长任期内最终也没有评定市花。 

  3. 1933年《广州杂志》出版“市花专号”。

  确定以红棉为广州市市花者

  为广州市市长刘纪文  

  刘纪文(1890-1957),广东东莞人。早年加入同盟会,1912年留学日本。后追随孙中山,在广东军政府、广州大元帅府担任要职。1923年赴英留学,旋赴欧美各国考察市政。1927年4月,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刘纪文任南京市市长。6月6日国民政府颁布《南京特别市暂行条例》,规定南京为特别市,刘纪文为首任南京特别市市长。这位精通市政建设的“海归”积极推动选定南京市花。1928年9月26日,他在南京特别市政府市政会议上提议以兰花为首都市花。其提案云:

  按各国皆有所谓国花,以表示其国家的进化,发展其民众的观念。事虽细微,关系实大。今首都特别市既奠为首都为全中国之模范,似宜趋合潮流,建议市花,以为中国各都市倡,藉以灌输民众之新观念。考花之种类,实繁有徒,而芬芳独著,惟兰始足当之。至于牡丹称为花中之王,而娇弱不能耐久;梅为百花之魁,而素淡欠庄严;菊号逸品,莲不染污,终不若兰之悠久。古人尊之为王者之香,以其幽香清远,冠绝群芳也。兹选之为市花,盖喻首都如兰之清而愈香,卓然为群市之冠之意也,是否有当,尚希公决。

  该提案得到市政会议批准,兰花正式确定为南京市花。

  1932年3月,前南京市长刘纪文出任广州市长。他认为广州乃革命策源地,当此“训政实施、百废待举”之时,亟应选定市花。11月8日,刘纪文以市长名义发出通告:

  考岭南特产,花木繁多,顾或病于娇柔,而性乏自立,或征诸文献,而寂寞无名,惟红棉载在故籍,见于诗歌。以言本能,则雄伟高昂,峥嵘突兀;以言强健,则年长寿永,槃槃大材;以言茂盛,则枝条畅达,横荫十亩;以言美丽,则花色殷红,经久不褪。其正直无偏、努力向上、独立不挠之气慨,尤与地方人士之赋性相同。昂头岭表,俨有英雄特出之风;飞絮大千,不愧衣被苍生之誉。海珠石上,蔚成绚烂之观;粤秀山前,尽是繁华之景。固不仅东岛之樱、法之百合、英之玫瑰,独璀璨于列邦已也。前曾一度提议以木棉为市花,若论当选,此花尤较宜然。空谷尚有幽兰,十步不无芳草。蒐奇剔异,端赖鸿才;殚见洽闻,尤推大雅。用是公开评判,广集舆情,凡属伟干雄材,以及翘姿秀格,务望群抒妙论,各运精思,如有意见,希于十一月三十日以前,以书面送至本府,俾资集益”。

  12月15日,刘纪文在广州市政府市政会议上提议选定木棉为市花。原议案如下:

  “为提议事。查本市征选市花事,曾一度提议拟采用木棉。惟当时议决付诸市民评判,事阅数年,迄未正式决定。夷考东西各国均有市花之选,所以表现地方之美俗,树立民众之楷模,关系至巨。经于前月通告市民公开评判,现征集期间业已届满,迭接江树芳等送来意见书,亦经分别审查结果,主张采用木棉为市花者占多数。其余见于市内各报登载,或取茉莉,以符‘小南强’之号;或取黄槐,以寄诸先烈之魂。其他若莲之中通外直,牡丹之国色天香,各具清标,别饶艳质,间亦为时流所推重。惟木棉既征之月旦,允洽公平,虽芳馨略逊群花,而雄伟高昂,要难没其翘然特异之趣;殷红不褪,尤足征其坚忍卓绝之操。案经评判终结,应否选定木棉为本市市花,以从众论,理合提请公决”。

  会议通过此案。至此,红棉最终定为广州市花。 

  4. 1982年6月1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红棉为市花。这是当年香港《大公报》的报道。

  1982年

  红棉再度当选广州市市花  

  1933年,《广州杂志》出版了“市花专号”。其中有一文《采用红棉花为广州市花之我见》,详论木棉之特点:(一)木棉之文献。历代名人赵佗、李商隐、杨万里、刘克庄、屈大均、汪广洋、陈元考、屈翁山、《广东通志》、各府县志、《南越笔记》、《广东新语》等,“无不记述木棉”。(二)木棉之平民化。“木棉普遍全省,东西南各区,固随地产生”,“妇孺皆能认识,人人皆可赏玩”。(三)木棉之崇高。“木棉为阳树,高昂雄伟,向有英雄树之称。在万木中,彼必挺然特出,而表其不受他族压迫之本能”。(四)木棉之强健。“木棉强健易种,随地产生,不择泥土,生长迅速,十数年蔚成大材,寿命长久,常达数百年,不须特殊管理,不用支柱扶持。无论种诸乡村都市,皆能发育完全,有不习娇柔之特性”。(五)木棉之茂盛。“木棉枝条畅达,树高数丈,干达数围,树冠广阔,庇荫多人”。(六)木棉之美丽。“木棉姿势优美,枝干整一,花冠均齐”,红瓣黄蕊,色彩调和。(七)木棉之用途。木棉“用途甚广”,其花果树汁可以入药,絮以为布,籽以制油,皮以制纸,木以为材,花蕾以为蔬,种诸道旁,可以庇荫行人,并可以为电线支柱。

  1982年4月1日起,广州市开展评选市花活动,据市花评选委员会统计,参加投票和讨论的人数超过70万人,以红棉得票占压倒性多数。半个世纪的岁月更迭,广州人对红棉的情感没有改变。当年6月1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红棉为广州市市花。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