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0后北大考古博士刘拓考察途中意外坠亡一年后:

他留下的百万张照片资料 由亲友梳理并逐步开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18日        版次:GA15    作者:侯婧婧

  刘拓的个人公众号“白果的游记”。资料图片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博士刘拓。 资料图片

  10月26日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刘拓的亲友发文称,遵循其生前意愿与师友的期盼,已梳理完成了刘拓十余年访古留下的约1.5万个文件夹、约百万张照片资料库的部分目录,并进行公开,期待将这些资料逐步开放使用。

  南都此前报道,一年前的10月26日,刘拓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探访洞窟壁画时意外坠亡,年仅31岁。其生前挚友冯玥在朋友圈表示,他拍摄、记录了大量如今已经消失的文物,亲友希望这些资料尽可能发挥价值,也以此纪念刘拓的赤子之心。

  现状

  亲友帮忙打理公号“白果的游记”

  并公开其百万张照片资料目录

  刘拓的个人公众号“白果的游记”现由其亲友打理。

  10月26日晚,他们通过这一账号发文称:“刘拓用了十余年的时间,留下了共计约1.5万个文件夹,总数约百万张的照片资料。他的眼界宽广,每次访古皆攻略详实,记录全面,事后又细致整理。在过去的一年中,许多学者和相关专业的研究人员,呼吁对刘拓留下的数量巨大的照片资料进行整理发表。然而工作量巨大,今天我们完成了其中小小的一步,梳理完成了这一资料库的部分目录,希望遵循刘拓生前意愿与师友的期盼,持续整理发表,尽可能发挥它们的价值……我们相信,那些因为他的努力,在消失前被留存下来的影像被传承和研究的时候,他会一直被人记起。”

  南都记者通过文章所附链接下载了这份目录,发现其中涵盖了30个国内省级行政区和30个中国以外的国家及地区,包括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以色列等。每个子目录下又进行了细分和细致的标注。整理这份索引的刘拓亲友在文档中写下,期待将这些照片影像资料逐步开放给相关学者及文化研究者参考或使用。即日起,有需要者可以到刘拓个人公众号“白果的游记”后台留言申请获取。

  生前

  他是“旅行达人”和“访古达人”

  曾去伊拉克访古迹引关注

  南都此前报道,刘拓1990年2月出生于云南昆明,2008年进入了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第一个跨学科专业——古生物专业,同届仅他1名学生。后来因为兴趣,他又跨到了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旧石器考古专业硕博连读,顺利拿到博士学位。

  求学之余,他还是网络上的“旅行达人”和“访古达人”,尤为关注“很少被记录的,而且可能会消失的、容易变化的古迹”。每次访古之后,他习惯将拍下的照片按国家、省市、县区、街区等地理信息进行分级整理,“希望万一50年以后有人突然发现它,会像我看老照片一样惊喜。”

  刘拓的行迹不仅遍及国内近700个县,还远涉国外,甚至是战乱频发的地区。2015年,25岁的他只身进入伊拉克寻访人类文化遗产,遭遇误抓,在监狱中度过了14天,曾引起国人高度关注,所幸最后平安归来。后来刘拓回应,自己并不是为了冒险、寻求刺激,而是急迫地想要记录下那些珍贵的文物。他也曾为追寻古迹两度深入阿富汗,2021年,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刘拓考古文集《阿富汗访古行记》,得到多方力荐,面世后颇为畅销。

  回顾

  去年在四川探察洞窟壁画时坠亡

  出版界、文博学界纷纷表示痛惜

  2021年10月27日,南都记者从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政府相关部门处证实,31岁的刘拓在当地甲扎尔甲山探察即将被迁移至异地保护的洞窟壁画时不幸坠亡。据悉,沿途道路十分险峻,曾有一名同伴陪他走了半程之后折返,而他选择了继续向山洞前行。

  刘拓生前挚友冯玥告诉南都记者,她在当地见到了刘拓随身的相机,发现最后一张照片拍摄于26日18时30分左右,是甲扎尔甲山洞窟内的全国重点文物壁画。消息传出后,国内出版界、文博学界纷纷表示痛惜。

  采写:南都记者 侯婧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