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武者张伟丽再次夺冠的567天:

努力做好自己 终于把金腰带再带回中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18日        版次:GA12    作者:何嘉慧

  张伟丽夺冠后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上发文并配图。 图片来自张伟丽个人微博

  11月12日,中国选手张伟丽(下)与美国选手卡拉·埃斯帕扎在比赛中。

  张伟丽在泰国冲浪。

  6月12日,张伟丽(左)和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我回来了!”

  当地时间11月12日晚,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人声鼎沸,UFC281系列赛正式打响。在女子草量级比赛中,张伟丽在第二回合以裸绞降服对手,在一片看好声中战胜现任冠军卡拉·埃斯帕扎,重夺金腰带。赛后,张伟丽宣告了自己的回归,高呼在美国夺冠的自己“是世界的张伟丽”。有格斗专栏作家评价张伟丽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速度)太快了、(力量)太强了,她超越了埃斯帕扎,使后者的摔跤技巧毫无用处。”而距离她被对手KO失去金腰带的那场比赛,已过去整整567天。

  从失落、迷茫到走出阴影、放下执念,张伟丽曾走了很久。如今,赛场上越是跌宕起伏,张伟丽越是专注自我,“更看重与自己的较量。”今年6月,刚刚结束与老对手乔安娜·扬杰柴克的比赛、直接获得挑战金腰带资格的张伟丽曾在接受南都、N视频记者采访时表示,挑战自己比获得金腰带更重要,“只要努力做好了,金腰带就会随之而来。”

  如今重握在手的金腰带就是最好的证明。

  A 卫冕失败

  在综合格斗赛场上,张伟丽有许多“第一”:中国第一位进入UFC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中国第一位、也是亚洲第一位UFC世界冠军。

  2019年8月31日,UFC格斗之夜深圳站,崭露头角的张伟丽获得与时任女子草量级冠军杰西卡·安德拉德对战的机会。从2013年起正式练习综合格斗,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练就了张伟丽在八角笼的从容。

  “擂台上,对面出过来的招式就好像分解开来的慢动作。”还未出手,她就能预判并迎击。开场仅42秒,张伟丽KO杰西卡·安德拉德,一举拿下UFC草量级世界冠军金腰带,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首位UFC世界冠军,一战成名。

  成为冠军后,张伟丽开始面临来自五湖四海的挑战,波兰选手乔安娜·扬杰柴克成为第一个向她的金腰带发起冲击的对手。

  2020年3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赛场上,张伟丽与乔安娜满战五个回合,最终以分歧判定击败对手,首次卫冕金腰带。在结束这场被称为“UFC史上最精彩的女子对决”后,两人都已鼻青脸肿,二人更一度被官方要求医疗停赛两个月。

  经历了一场用身体和鲜血捍卫的比赛,张伟丽却未能把金腰带牢牢攒在手上。2021年4月25日,张伟丽在第二场金腰带卫冕战中对战罗斯·娜玛尤纳斯。开场第73秒,罗斯一记高扫击中张伟丽头部,紧跟着上前对倒地的张伟丽连续地面砸击,裁判上前终止比赛。

  曾用五个回合的鼻青脸肿守护着的金腰带,在78秒内以一种极为戏剧性的方式输给了罗斯。擂台上,张伟丽眼神错愕、迷茫,紧紧抓着裁判的手,大声说着什么,但一切已成定局。

  很长一段时间,张伟丽一度被困在被击倒的那个瞬间,无法和任何人坦然地讲起这场比赛,“一提起那场比赛就掉眼泪,走不出来。”

  半年后,张伟丽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迎来与罗斯的二番战。这次比赛,张伟丽身心状态明显加强。在打满五个回合后,裁判判罚出现分歧判定,张伟丽最终以点数劣势负于罗斯,但当裁判高举起罗斯的左臂宣判胜负时,张伟丽已能笑着鼓掌为对手送上祝福。

  张伟丽逐渐找到了帮助自己走出低迷状态的一套方法。2022年初,她开始接触冥想和打坐,试图清空所有的胡思乱想,然后开始明白要让自己“活在当下”。

  再度谈及那场让她无数次潸然泪下的比赛,张伟丽向南都记者坦言,已经“没有任何感觉”,还冷静清晰地分析自己二度战败罗斯的原因:“第一场是因为心态上没准备好,第二场是因为身体上没准备好。”

  B 重获挑战权

  今年4月,就在与乔安娜二番战的比赛日期确定后,张伟丽便奔赴泰国的训练营进行最后的备战。在泰国,她“一次训练课出汗得三四公斤”,高呼减重的不易,也享受在难得的假期里逛夜市、寻找童年在海边逐浪的快乐。

  “最主要还是感觉自己心沉下来了。”回想此次在泰国的备战经历,曾一度饱受伤病困扰的张伟丽向南都记者讲到,“身体状态恢复得特别好,没有病痛,每天训练也很努力,心态也完全没问题。”6月12日,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UFC275女子草量级比赛正式开始,张伟丽再度会见老对手乔安娜,现场观众席燃起了此起彼伏的欢呼声。

  本以为这会是一场持续三回合的鏖战,然而,张伟丽仅用时8分钟,便在第二回合以转身一记鞭拳KO乔安娜,迅速赢下了比赛。

  于张伟丽而言,取得这场比赛胜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她不仅能直接获得挑战金腰带的资格,更一扫二败罗斯的阴霾,重新用一场胜利证明了自己。

  “感觉自己在这场比赛中重新诞生了。”赛后,张伟丽对南都记者说。

  结束与乔安娜的比赛后,张伟丽随即在八角笼向时任冠军卡拉·埃斯帕扎发起挑战,“我知道UFC10月份在阿布扎比有一场比赛,在那里比赛对我们双方都是公平的。”

  不过,埃斯帕扎似乎并不愿意轻易迎战,在收悉张伟丽的挑战后,她说道:“我绝对不会因为张伟丽的约战而决定仓促应战,我不想按着她的时间来走。我是冠军,我觉得她需要按照我的时间表来。”

  埃斯帕扎的回复也并非全然于张伟丽意料之外,她平静地告诉南都记者,“她是冠军,她想选择时间没有问题。”诚然,张伟丽也能从中获得充足的备战时间,“她想晚一点,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也有更多时间研究打法。备赛时间长,也知道对手是谁了,一切准备都挺充分的。”

  当被问及是否会对这场挑战金腰带的比赛感到有压力时,张伟丽曾毫不犹豫地告诉南都记者“没有压力”。她说,对于如今的自己而言,挑战自己比获得金腰带更重要,“就是要做好自己。”战罢,她对于金腰带也有了新的理解:“其实只要努力做好了,金腰带就会随之而来,它只是一个附属品。”

  言辞之间,张伟丽对“重夺金腰带”一事态度颇为坦然,“执念没有这么大了”。相比之下,她更关心自己能否获得进一步的成长,“现在更多还是与自己的一个较量。”

  正如同她在比赛中战胜乔安娜后,止不住地在八角笼内奔跑庆祝。在赛后采访中,她只字不提金腰带,溢于言表的兴奋源自于战胜自己。“非常开心!我的目标是全方位碾压。我在跟自己比赛,只有战胜了自己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哪有这么多对手和观众呢?人生主要就是跟自己过明白。”略作思考后,张伟丽向南都记者说道。

  C 夺回金腰带

  当地时间11月12日晚,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人声鼎沸,UFC281系列赛正式打响,由张伟丽对阵新科女子草量级冠军卡拉·埃斯帕扎的副主赛备受瞩目。

  张伟丽再次伴随着《沧海一声笑》登场,现场充斥着观众高呼其名的呐喊助威声。“我一定会全力以赴拿下这场比赛。”赛前,张伟丽处处透露着信心。自从6月结束与乔安娜一役,张伟丽便返回泰国普吉岛进行对阵埃斯帕扎比赛的备战。

  在紧张备战的过程中,张伟丽仍在社交平台积极分享自己的生活。除却各项训练,海上冲浪、做面食、旅游观光……享受比赛的同时,她也在享受着当下的生活。“很多人觉得我很辛苦,但是我觉得自己很快乐,乐在其中,根本不觉得累。”

  9月底,张伟丽正式前往美国拉斯维加斯,又在本月7日到达比赛举办地纽约。她说,大家会在这次比赛中看到不一样的自己——这源于充分准备的信心。“做了很多的准备,所有大家能想到的我们都准备了。”她甚至预言,“比赛会很精彩,随时可能会有惊艳的事情发生。”

  相比于张伟丽,摔跤手出身的埃斯帕扎地面技术更扎实。赛前,不少外界人士预测,张伟丽在地面作战环节并不  占优势。“她要想把我带到地面上还真不一定对她自己有好处,我也想带她到地面呢,”张伟丽告诉南都记者,“说实话我自己也为这场比赛准备了很多,一直都很专注训练,弥补短板,我也非常希望能有机会去检验自己的训练成果。”

  就在比赛开始不久前,美国一家媒体邀请5名格斗方面的专家对赛果作出预测,5人一致认为张伟丽能拿下比赛,重夺草量级冠军头衔。其中有专家评价她,“身为一名格斗选手始终在进步。”最终,这场强强之战结束在第二回合,以张伟丽在地面作战取胜告终。

  比赛的第一回合在双方多次试探性出手及纠缠和反纠缠之中结束。第二回合开始,卡拉率先用冲抱的方式将张伟丽拖向地面,随后,张伟丽展开地面防守反攻,转成十字架压制,并将手臂缠绕在埃斯帕扎脖颈处,把对手牢牢控制在地面。数十秒后,埃斯帕扎憋得满脸通红,随即示意投降。

  比赛结束。张伟丽在地面战中用对手擅长的方式干净利落结束了战斗。她随即从地面跃起,以一记利落的后空翻庆祝比赛的胜利。现场一片沸腾,金腰带再度围在张伟丽的腰间。

  D “世界的张伟丽”

  不同于3年前在中国获得金腰带,张伟丽在赛后采访中兴奋地说道:“上一次夺冠在中国,我觉得我是中国的张伟丽;这一次在美国拿到冠军,我认为我是世界的张伟丽!”

  11月16日,南都、N视频连线仍在美国的张伟丽,她再度谈及“为何要做世界的张伟丽”。某天训练特别疲累时,张伟丽在酒店健身房看到自己与对手比赛的预热海报在纽约时报广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当时我就觉得我要做世界的张伟丽,我要让世界上更多人认识我,知道中国有个女孩叫张伟丽。”

  决赛当晚,张伟丽在出场时收获了来自现场观众极大的欢呼声,她感到“特别吃惊”,特别是此次比赛的对手卡拉·埃斯帕扎是美国本地选手。一年前,同样在纽约麦迪逊广场举行的与罗斯的二番战中,观众席曾充斥着铺天盖地的嘘声。“被嘘得完全听不见教练在说什么。”  

  “我感觉像做梦一样!每一天的努力,每一天付出汗水、孤独的日子,(都值得了。)”或许,对于张伟丽而言,没有被失败击倒、重回巅峰的这一刻,更让她为之感慨,“当你经受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不要放弃、要坚持,一定会重新得到你想要的。”

  张伟丽自豪地说:“我终于把金腰再带回中国,感谢大家的支持!”

  南都连线

  张伟丽谈足球:

  最喜欢C罗和“大巴黎” 想去世界杯当嘉宾

  11月16日,结束赛事后仍在美国的张伟丽接受了南都、N视频记者的采访。她向南都记者坦言,自结束6月与乔安娜的二番战后,自己面对长达5个月的备战期是“苦中作乐”。她说,今年的备战更注重了基本功的训练,“一直在加强自己的短板和基础,在辛苦和汗水当中寻找快乐。”她也通过南都、N视频向每一位遭受挫折的人士寄语道:“当你开始经受困难的时候,你要暂时停下来、休息,再调整自己的状态,重新启动,把困难变成自己成长和进步的一个方式。”回望夺回金腰带567天的经历,张伟丽也向南都记者坦陈,“每一个人都会经历挫折和困难,但我们千万不要放弃。”

  谈到即将到来的卡塔尔世界杯,张伟丽兴奋地分享了她与足球结缘的故事,她从小就喜欢足球,一直踢到六年级,“放学就去踢球,还自行组织低年级和高年级的比赛。”说起自己在足球场上的位置时,张伟丽笑道:“我喜欢踢前锋,就喜欢进球。”

  张伟丽兴奋地表示,虽然目前没有特别关注,但若被邀请去世界杯做嘉宾,自己一定答应。“足球是非常有意思的运动,俱乐部我喜欢‘大巴黎’,球员我喜欢C罗。”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何嘉慧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