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足准备细化服务,密切配合同心抗疫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18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11月17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126场)举行。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保森在会上表示,截至11月17日12时,共规划建设方舱医院床位和隔离板房床位246407床。

  目前,广州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在会上通报,11月16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8761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16例,其余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8486例,轻型及普通型275例,感染者有序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隔离观察治疗,情况稳定。截至2022年11月16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56586例,其中,确诊病例11441例;尚在院6006例,有重型1例、危重型1例,均为伴有多种严重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经积极治疗后,目前病情基本稳定;另有无症状感染者45145例,尚在医学观察39488例。

  由于新增病例数仍持续走高,广州的疫情处置处于关键阶段,此时规划及建设方舱医院与隔离场所,为的就是有备无患。目前,广州全面加强资源力量储备,加快方舱医院、隔离场所等建设,推动应急力量储备尽快投入使用。这246407个床位,具体包括,已建成交付项目16个、39164床,如海珠区琶洲方舱医院(16720床)、黄埔区生物安全园(1500床)等;在建项目20个、75228床,如黄埔区方舱医院6000床、天河区方舱医院7000床、花都方舱医院2000床等;在建项目3个、103780床,如白云区沙太路项目6300床、荔湾区芳村体育场馆项目10000床、南沙区万顷沙项目87480床。据介绍,广州正以24小时施工的方式,全力扩容,建成一个使用一个。

  方舱是为了让感染者有一个得以隔离养病、尽快康复的环境,为此,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均需同步到位。

  硬件方面,据报道,正在建设的方舱已备齐基本生活用品。以南沙健康驿站为例,从已经建成的样板房可见,板房建筑分两层,每间房间有两张上下床供4人居住,房间内标配有独立卫浴、热水器、Wi-Fi、电风扇和蚊帐等设备。此外,还提供毛巾、杯子、纸巾、电热水壶、衣架及水桶等生活用品。相对干净、独立的环境,生活用品与生活物资的保障,是感染者得以尽快康复的基本条件。

  在硬件加速推进的基础上,方舱医院的软件服务亦需要同步推进,包括医疗服务的对接、满足人性化服务的需求等。在已投入使用的方舱里,这样的软性服务已有雏形。例如,在广州琶洲A5方舱医院里,准备了留言板,给患者与医护人员一个情绪出口,道出心声,成为一面“心愿墙”,也是一种良性互动。实际上,在方舱的建设与探索中,需要不断补充细致的软件服务,包括为感染者与医护人员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等。在此次发布会中,提及了备受关注的心理疏导问题,据悉,截至目前,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组建的心理咨询团队及志愿者,已累计服务了1122名重点管控区与隔离酒店人员,期待有类似或者更为专业的心理相关服务,成为方舱的“标准配置”。

  抗击疫情,广州不断努力,做好准备,弥补不足。这不仅需要方舱提供更好的硬件与软件服务,也需要入住方舱的感染者的积极配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同心抗疫,方能事半功倍,尽快击退本轮疫情,让广州市民回归健康生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