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访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上合组织发展中国贡献巨大 树立全球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GA10    作者:何嘉慧 翁安琪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

  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撒马尔罕举行。当前,国际格局正经历深刻调整,此次峰会对上合组织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方提出要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媒体、广电等领域合作,继续办好青年交流营、妇女论坛、民间友好论坛、传统医学论坛等品牌活动。

  对此,南都、N视频专访上合组织国家外交官,以及多位在深圳参加上海合作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的青年,探讨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当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坚持“上海精神”的时代价值,及其对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启示意义。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Bolat Nurgaliyev)高度关注本次峰会。9月22日,他在接受南都、N视频专访时表示,在当今世界进入快速发展和大变革的新时期,上合组织作为一个肩负广泛责任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可以为全球发展新型国际关系树立典范。

  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是哈萨克斯坦资深外交官,曾任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长。2007年至2009年,他担任上合组织秘书长。现任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对外政策研究所所长的他告诉南都记者,当前世界面临着诸多全球性问题,只有各国团结合作,才能有效缓解当前地缘政治紧张的局势。“我看到哈萨克斯坦和中国都怀揣着协同上合组织各国朝着这一方向迈进的决心。”

  上合组织要在地区和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9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

  近年来,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地区国家对参与上合组织工作的热切期望就是充分证明。在撒马尔罕,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

  努尔加利耶夫一直在密切关注着上合组织的发展与变化。在他看来,上合组织不断壮大,其吸引力就来源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他曾表示,中国一直致力于使成员国以“上海精神”为指引,开展积极而有效的合作,得到了各成员国的支持,符合所有成员国的根本利益,促进了该组织的发展和进步,证明该组织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当今世界正发生全球性变化,进入快速发展和大变革的新时期。世界多极化趋势加强,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信息化和数字化进程加速。与此同时,当前国际挑战和威胁更加复杂,国际形势逐步恶化,地区冲突和危机层出不穷,持续升级。

  努尔加利耶夫向南都记者指出,上合组织要在地区和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各成员国要更加密切沟通,“避免使用不信任、不平等、武力威胁等解决国家间分歧的手段”。

  努尔加利耶夫告诉南都记者,正如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于9月20日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表讲话时所言,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国家主权平等、国家领土完整、国家和平共处三项基本原则之间的关系,这三个原则相互取决于彼此。“上合组织坚持这三个原则。当这些原则得到遵守时,它们共同成为加强国家间在次区域、区域和全球各个层面合作的基础。”

  努尔加利耶夫深信,上合组织可以为全球发展新型国际关系树立典范。“作为一个肩负广泛责任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各领域之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互利合作。”他说,在可预见的未来,该组织将秉持开放包容和善意的精神,践行更有效的多边主义,与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开展更加积极有效的互动。

  中国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倡议和理念对上合组织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我们共同面临着国际安全、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疫情以及粮食和能源安全等诸多全球性问题。”努尔加利耶夫向南都记者强调,当前国际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国际安全架构受到侵蚀将进一步导致全球协调体系的混乱失灵,届时所有国家,无论其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如何,都将不可避免地受影响。

  作为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去年曾指出,上合组织一直以增进成员国间互信、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合力解决实质问题为己任,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视为重中之重。20多年来,成员国间不断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妥善应对威胁成员国利益和地区安全稳定的挑战,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上合组织的定位是清晰的,它是国际关系体系与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合国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合作伙伴,为加强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努尔加利耶夫说。“上合组织同时还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国际组织,各成员国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公开通过决定,并支持开展多元合作。”

  谈到中国在上合组织中发挥的作用,努尔加利耶夫认为,中国始终保持务实态度参与上合组织活动,包括积极参与打击“三股势力”,提出具有建设性的议题,带动成员国挖掘自身发展潜力等。此外,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努尔加利耶夫告诉南都记者,他特别注意到,中方此次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上强调秉持“上海精神”,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他认为,这与中方此前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更与全球安全倡议一样极具现实意义。

  “中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不仅提出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倡议和理念,更以实际行动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努尔加利耶夫表示,中方对国际局势的深刻把握,与哈方对构建多极世界的理解相契合。“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哈中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至关重要。”

  努尔加利耶夫向南都记者表示,只有世界各国团结合作,才能有效缓解当前地缘政治紧张的局势。“我看到哈萨克斯坦和中国都怀揣着协同上合组织各国朝着这一方向迈进的决心。”

  声音

  中国始终保持务实态度参与上合组织活动,包括积极参与打击“三股势力”,提出具有建设性的议题,带动成员国挖掘自身发展潜力等。此外,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

  10-13版

  出品:南都即时

  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采写:南都记者 何嘉慧 翁安琪 见习记者 梁令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