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专访在“上合之窗”活动当翻译的暨大留学生白鹿:

感受到文化互鉴 回广州想去喝早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GA11    作者:何嘉慧 翁安琪

  暨南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白鹿(Charoskhon Ziyaeva)。 受访者供图

  举世闻名的“丝路明珠”撒马尔罕,再次见证亚欧大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刻。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会场之外,“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少年画展”9月1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上合之窗”开幕。这是上合组织人文交流领域代表性项目,旨在搭建各成员国青少年间交流交往、相知相亲的桥梁。暨南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白鹿(Charoskhon Ziyaeva)就在活动现场担任翻译。白鹿目前就读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9月16日,南都、N视频记者连线白鹿,听她讲述在“上合之窗”活动担任翻译期间的所见所闻,以及她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习中文的所遇所感。连线时身着蓝色金边缎面旗袍的她认为,“上合之窗”活动促进了文化互鉴,增进了民心相通,促进了青年之间的交流,让更多外国青少年燃起对中国的向往。

  在“上合之窗”向外国观众介绍中国文化

  活动现场,抬头可见红黄相间的大灯笼,灯笼下是“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少年画展”,展出了百余幅来自各成员国青少年的优秀作品,聚焦“和平友谊”“美好家园”“团结抗疫”“生态环保”“勤劳奋斗”等主题。

  在白鹿看来,画展象征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友谊。“在现场,可以看到不同国家各具特色的服饰,很有趣。”白鹿兴奋地告诉南都记者。

  南都记者了解到,白鹿负责在此次活动的中国展区担任翻译,通过一个乌兹别克斯坦人的视角,向观展的民众介绍中国。“我在活动中认识了各个国家的朋友,了解到他们的文化,同时也让他们认识了中国的文化。”她说,通过这次活动,她更深入地学习了中国的文化,提高了翻译水平。

  白鹿注意到,观众对中国文化很好奇,很喜欢向她问问题,“他们会问我,熊猫是什么?拨浪鼓是什么?”

  向观众解释熊猫的时候,白鹿会将乌兹别克斯坦国徽上的吉祥鸟和熊猫进行类比,让观众更好地理解熊猫在中国的意义。“在乌兹别克斯坦,吉祥鸟是非常珍贵的一种鸟,我这样和他们类比解释,他们就明白了。”

  “有个成年人问我拨浪鼓是什么,我回答说,拨浪鼓是给小孩子玩的,用来测试小孩子的听力,还可以安抚他们。”白鹿向南都记者回忆,现场一位观众好奇地表示想玩一下拨浪鼓,这般“孩子气”的反应让她忍俊不禁。

  白鹿告诉南都记者,在“上合之窗”活动上当翻译很难得,非常珍惜相关组织对她的厚爱与信任,她既开心又激动。

  “‘上合之窗’活动促进文化互鉴,增进民心相通”

  白鹿告诉南都记者,此次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的舞蹈表演。“我在现场有一个独舞表演,叫《繁花》,跳的是中国舞。”一开始,白鹿看到台下有这么多人,十分紧张。表演开始后,跳着跳着,她的紧张感慢慢消散,随之而来的是满满的自豪感。“我看到台下的观众喜欢我的表演,我的舞蹈受到大家的欢迎,我很快乐。”她说着,微眯起的双眼溢出笑意。

  活动现场丰富有趣的传统文化演出,让当地民众近距离接触了中国各民族服饰以及舞狮、舞龙、书画等传统文化项目,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白鹿认为,“上合之窗”活动促进了文化互鉴,增进了民心相通,她还注意到,来参观的观众都会用中文说“你好”。

  她向南都记者介绍道,有几个撒马尔罕青年参观中国展区后,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当下就报名了孔子学院的汉语课程。白鹿表示,上海合作组织通过“上合之窗”活动促进了青年之间的交流,让更多青少年认识中国的文化,燃起他们对中国的向往。

  乌兹别克斯坦姑娘的广州缘分

  白鹿曾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第59中学学习中文。该校自1957年起开设汉语课,是中亚地区最早开设汉语课的中学,被称为中亚地区汉语摇篮,为促进两国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我觉得学中文不难。”白鹿告诉南都记者,她的中文名是一位老师给她起的。“白鹿跟白路谐音,白路在乌兹别克语是一切顺利的意思,我喜欢小鹿,我们国家的人非常喜欢白色。”

  白鹿现在是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大三学生。“我从小就想去广州看一看,在网上看到关于广州的视频,广州塔特别漂亮,像彩虹一样,所以我就想来广州上学。”2020年,白鹿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成为暨南大学的一名学生,继续她与中文的不解之缘。

  “我觉得广州是一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白鹿告诉南都记者,她认为广州的“古老”体现在陈家祠等传统建筑,广州塔、快速的现代化城市发展等则展示了广州的“现代”。

  虽然疫情期间在线上上课,白鹿还是深切感受到了暨大华文学院老师们的热情友好与认真负责。“我们线上上课时坐得太久了,老师会在课间带着我们一起做健身操。”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和白鹿一起学中文,下课后一起跟着老师扭扭脖子、甩甩手臂,她觉得很有意思。

  目前,白鹿在乌兹别克斯坦通过网课继续学业。“我期待明年来中国,来广州完成我的学业。”白鹿表示,到广州后想做的第一件事是去茶楼喝早茶,“我想把所有的点心都试一遍。”在连线时她兴奋地对南都记者说道。

  在阳光的映射下,白鹿的笑颜显得愈加灿烂。

  声音  

  我期待明年来中国,来广州完成我的学业。第一件事是去茶楼喝早茶,我想把所有的点心都试一遍。——白鹿

  10-13版

  出品:南都即时

  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采写:南都记者 何嘉慧 翁安琪 见习记者 梁令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