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房特大桥正式通车 往返佛肇更快捷

东进大道实现全线贯通,进一步加快佛肇一体化进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GA07    作者:施亮

  马房特大桥全景。 南都拍客 林海涛 摄

  9月21日,位于佛肇两地交界的东进大道三期工程控制性工程——马房特大桥正式建成通车,标志着东进大道实现全线贯通,进一步加快佛肇一体化进程,夯实广州都市圈的梯度发展基础。据悉,马房特大桥为东进大道三期工程项目的最后一环,大桥横跨肇庆北江。今后往返佛肇两地将更为快捷,对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融合升级有积极作用。

  A  “牵手”佛山

  加快“东融”发展

  佛肇两市路网融合再次提速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肇庆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东进”战略,主动加快融入广佛肇经济圈,加强交通互联,全力建设连接佛山的快速路——东进大道。

  东进大道项目东起四会马房与三水交界处,经肇庆高新区、四会市、肇庆新区、鼎湖区,西至端州区,全长约53.92公里,双向十至十二车道,设计速度主路80公里/小时、辅路40公里/小时,主线全程没有红绿灯,建成通车后将实现主路全线无障碍快速通行,通行能力大幅提升,通行时间进一步缩短。

  马房特大桥为东进大道三期工程项目的最后一环,大桥横跨肇庆北江,全长1639米,主桥长455.35米,桥型为双塔四索面矮塔斜拉桥,主塔高约42米,桥宽44.85米。主路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辅路单向两车道,设计速度为40公里/小时。

  该工程于2018年9月正式动工建设,如今正式建成通车,成功“牵手”佛山。今后往返佛肇两地将更为快捷,对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融合升级有积极作用。

  据悉,马房特大桥通车后,佛山市三水区到四会市大沙市管起步区、富溪片区等大型产业集聚区的时间也被进一步压缩,佛肇两市在路网融合上实现再次提速,两地交流合作将更加密切。

  “东进大道是肇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兄弟城市的大通道、大动脉,也是肇庆的迎宾大道、信心大道和发展大道。”肇庆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东进大道实现全线贯通,展现了肇庆全力东融、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B  攻坚克难

  施工宽度为

  国内目前在建同类型桥梁之最

  马房特大桥既是东进大道三期工程控制性工程,也是最后“一公里”工程,其主桥桥面宽44.85米且需整体式浇筑施工,施工宽度为国内目前在建同类型桥梁之最。

  为确保工程的质量、安全和效率,施工单位创新建立桥梁BIM三维模型,模拟排查主桥菱形挂篮桁架与斜拉索位置相冲突问题,施工中提前介入并及时调整,通过模拟施工过程,更好优化施工组织,提前防范化解施工安全隐患,对提升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桥梁建设推进顺利。

  同时,考虑到门户性景观效果,马房特大桥主塔为部分曲线的“H”形索塔,施工中索塔采用翻模法施工,曲线段通过加工圆弧形模板,索塔横梁采用钢管支架法施工,确保了索塔线型;主筋接长采用锥形套筒代替传统直螺纹连接,进一步加强了主筋连接质量,索鞍采用可调节支架装置及高精度全站仪进行空间定位,保证了斜拉索的准确定位,确保了工程施工质量。

  马房特大桥的桥梁宽度在国内同类型桥梁中位于前列。主梁采用变高度斜腹板单箱四室宽幅脊梁断面,梁宽44.85米,共设置8条行车道和1条人行非机动车道,其主梁宽度在国内同类型桥梁中位居前列。为减小主梁空间效应,在横桥向中分隔带及边分隔带位置布置双索面拉索,形成三幅桥面,与紧邻的既有马房公路桥和马房公铁两用桥,共同组成双向10车道和双向人行非机动车道的断面,其通行能力与既有旧桥相比成倍提升。

  数读

  马房特大桥为东进大道三期工程项目的最后一环,大桥横跨肇庆北江。今后往返佛肇两地将更为快捷,对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融合升级有积极作用。

  桥梁全长1639米

  主桥长455.35米

  主路双向6车道

  设计速度

  80公里/小时

  辅路单向2车道

  设计速度

  40公里/小时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施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