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2022粤港澳大湾区新实业峰会暨南都湾财社揭牌仪式举行  

“智媒+”产学研朋友圈探寻“湾区智造”新路径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GA04    作者:程洋 邱墨山 严兆鑫 叶霖芳 卢亮 陈盈珊

  在圆桌论坛上,来自制造领域、学术界、资本界等专家齐齐论道。

  培育新动能,壮大新实业。9月22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南方都市报社、N视频主办,南都湾财社承办的“大湾区·大智造”2022粤港澳大湾区新实业峰会暨南都湾财社揭牌仪式(以下简称“峰会”),在深圳华侨城大厦举办。

  峰会上,深圳市领导、中科院院士等政界、学界嘉宾莅临现场,分享大湾区制造行业前瞻;还有来自华为、中兴通讯、深创投等产业界、资本界大咖,从智能制造、科技创投、金融赋能等角度出发,探讨“湾区智造”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去年12月,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南都湾财社以“新实业”率先破题,启动了湾区新实业深调研,联合产学研资各界组建了湾区新实业调研团,历时大半年的时间深度走访调研了大湾区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系列新经济报道引发了产学研资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前期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南都湾财社再邀群贤大咖、汇集众智良策,举办这场“湾区智造”的年度盛会。

  会上,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三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三周年,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举行2022大湾区新实业峰会暨南都湾财社揭牌仪式,对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李卓文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今年以来,深圳密集出台了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30条和“20+8”产业规划等政策。他分享了一组数据,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已连续三年居全国城市的首位。今年1-8月深圳规上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长5.8%,工业投资增速达37.3%,作为经济“压舱石”的作用愈加突显。

  会上,李卓文对南都湾财社的揭牌表示了祝贺。他表示,今年恰逢南方都市报25周年,也是与深圳发展同频共振的第22年,南方都市报积极发挥主流机构媒体广链接、凝共识、聚群力的作用,联合产学研资各界围绕大湾区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开深调研,形成了一份含金量很高的新实业报告。

  李卓文表示,希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一如既往地关心深圳、支持深圳,进一步聚合产学研资各界的优质资源,以“媒体+”朋友圈助力深圳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圈,让深圳制造走向世界,享誉全球。

  作为主办方代表,南方都市报社主编刘江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南方都市报持续推进现代传播能力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应势而谋、顺势而为,集中优势资源,强势布局“财经”新赛道,是南都抓住大湾区发展机遇,深入推进“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创新实践。

  刘江涛表示,南都将以“湾财社”之名深耕大湾区财经产经领域,着力构建强势区域传播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区域财经头部IP。“当前,媒体转型浪潮汹涌。南都湾财社的问世,标志南方都市报将以更高的姿态,与大湾区经济一起破浪前行。期待通过今天这场盛会,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促成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深圳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原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钟海,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祖平,深圳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李传伟等政府部门领导和产学研资各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南都湾财社正式揭牌,“智媒+”官产学研资朋友圈,集众智、聚群力,助推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和进步。

  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

  智能化、网络化、信息物理融合是发展趋势

  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作《网络与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主题分享。他表示,用一句话来概括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就是“两化一融合”:智能化、网络化、信息物理融合(CPS)。在智能时代,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关键技术,在即将到来的新工业革命、新技术革命和新能源革命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管晓宏认为,制造业正在经历从过去上世纪50-60年代的自动化到70-80年代的信息化,再到今天的网络化、智能化,各方面的挑战非常多。首先是客户需求趋于多样化、个性化、高质量、低成本,快速响应、增值服务等。同时,技术手段也正在多样化,发展非常迅速,从3D打印、激光制造、微纳制造、机器人的技术在大量使用。

  “大湾区的信息产业非常发达,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很多主要IT企业、互联网企业、通信装备制造、算力系统主要制造商很多在大湾区。这是大湾区非常强的优势。”管晓宏指出,“两化一融合”是非常值得大湾区业界关注的方向。不论是产品的两化一融合还是制造过程的“两化一融合”,都是跟信息技术的最前沿密切相关。要解决“智造”的问题,未来要跟信息密切结合,这是我们最大机遇。

  中兴通讯副总裁陈志萍:

  5G+工业互联网,每人单小时产出提升113%

  来自产业界的代表,中兴通讯副总裁陈志萍以《数字化转型下的智能制造》为主题,分享了中兴通讯数字化转型背后的经验。在陈志萍看来,制造业最重要的价值是五大提效,包括降本、增效、提质、安全和绿色。目前,无论是对于流程制造行业,还是离散制造行业,将数字化的应用及创新与当前生产流程及生产工具相融合,都是最大的挑战,也最能体现科技的价值。

  对于中兴通讯而言,智能制造尤其是设备的生产数字化,是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陈志萍表示,中兴通讯的数字化制造设立了一个标杆工厂,名为“5G智能制造中心”,通过5G的创新应用和5G的生产植入,在整体的园区管理、产线管理、工序管理等各方面实现了优化和升级,打造“熄灯工厂”。

  在分享中,陈志萍通过数据,展示了中兴通讯在数字化实践中的丰硕成果。“中兴通讯已经实现生产周期缩短20%,柔性生产能力换线时间降低95%,每人单小时产出提升113%。我想这样一些数据,也能够让大家感受到科技创新、5G+工业互联网为电子制造产业,以及整个智能制造所带来的生产力的提升。”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陈志萍表示,中兴通讯的定位是数字经济的筑路者,希望与全产业链一起,共同推进中国制造业的繁荣与发展。

  华为集团工业软件与工业云CTO丘水平:

  共建工业软件云,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华为集团工业软件与工业云CTO丘水平从产业的角度出发,发表了《集众智聚全力,共建工业软件云》,他从大变局、大机遇、大战略、大制造四个方面展开了分享。他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

  丘水平指出,目前工业软件正处于计算框架变革、第三代到第四代演进的窗口期,由“老九样”向“新九样”转变,行业处于“换道超车”历史机遇期。“工业软件技术转向基于模型、面向对象、平台化、云化和超融合。”

  在这一进程中,华为如何去助力?丘水平介绍,华为这些年来不断地厚积薄发,从最底层的芯片、服务器(鲲鹏、昇腾)、操作系统(鸿蒙OS、欧拉OS)、AI、中间件等全栈能力楼形成。同时,华为也是电子高科技行业的领头羊,从消费电子级产品、工业级产品和车规级产品都有自己的实践。“我们希望华为积累的全栈能力能够整合起来形成对外赋能的态势。”

  丘水平表示,希望集众智聚全力,重新定义面向新制造场景的需求,重新定义下一代工业软件架构、标准,重新定义工业软件云生态体系和产品发展模式,共建工业软件云,助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深创投副总裁李守宇:

  制造业的升级离不开资金的支持

  峰会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李守宇带来了《创业投资支持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制造业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战场。

  李守宇分享了一组最新数据,从中看出大湾区制造业的硬核实力。广东省共有797家上市公司,其中452家为制造业企业,上市公司总数量和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均排名全国第一;广东省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4.42万亿元,排名第二。其中制造业上市公司总市值为7.74万亿元,排名第一;广东省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181亿元,排名第三。广东制造业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171亿元,在国内排名第二。

  李守宇表示,大湾区的制造业一直名列前矛,深圳、广州一直是制造业第一梯队,在第二梯队中有佛山、东莞、珠海,第三梯队有中山、惠州等等,很多大湾区企业在制造业中处于领先的地位。大湾区加强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广东省,对中国的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李守宇认为,如何培育产业龙头,推动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是广东省,包括投资机构在内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从制造业的融资比例来看,广东省一直位于前列,制造业的升级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包括创投资本、产业资本、银行资本的支持,为制造业不断升级注入活水。

  圆桌论坛

  技术创新、场景化变革、效率提升将成增长“三板斧”

  湾区制造业的发展当前面临何种挑战与机遇?在圆桌论坛《湾区制造蝶变升级,大智造引领大未来》上,来自制造领域、学术界、资本界等专家齐齐论道。由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英国物理协会会士马兆远主持,TCL华星生产制造中心副总经理陈刚、基石资本投资部副总裁张之宽、以及SHOPLINE B2B事业部总经理程传炽分别给出意见与建议。

  一路见证湾区制造业的发展,陈刚强调了湾区制造及服务的起点高、活力强。陈刚分享一组数据,从2019年到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从4.84万家上升至5.61万家,两年新增7700家高新技术企业,这就是湾区科创蓬勃发展的速度。

  2009年创立至今,TCL华星在整个湾区直接投入已突破1850亿元,研发费用占营收约7%。在陈刚看来,在外部行情波动的情况下,以技术创新打造竞争力是湾区“智”造的必然选择。虽然湾区对高端技术人才有足够吸引力,但在留住执行简单任务的基础员工上,还面临挑战。随着用人成本的增高,人效提升也要求企业必须提升智造水平。

  近5年时间从超过200个智能制造的相关项目中选择16个项目进行投资,在基石资本投资部副总裁张之宽看来,技术创新依然是制造业能否脱颖而出的重要指标。但在技术护城河外,张之宽特别强调了技术落地商业应用场景的能力。

  “中国是一个绝对的制造业大国,中小型企业未来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有充足的提高空间,智能化改造公司也有良好的市场预期,未来会长期看好智能化升级改造方向”,张之宽表示。

  出海便是湾区制造业可开拓的增量与场景应用。SHOPLINE B2B事业部总经理程传炽表示,SHOPLINE作为服务中国中小企业出海的SaaS公司及服务平台,在帮助制造业出海的过程中,见证了不少优秀的湾区制造业用短短十年的时间便走出了传统制造业历时三十乃至五十年的高度。

  投入大量产研资本,SHOPLINE瞄准的并非只是贸易网站,而是背后B2C以及B2B履约的网络和链路迭代能力。目前,其迭代效率为7天,换言之一周内只要产品要素和供应链能力具备,企业就可以做到当天出单并进入物流履约,“这提升的恰恰正是企业的业务效率”,程传炽说道。强调柔性供应链、从消费市场出发,利用SaaS工具等模块化工具整合各项资源,可以看到智能制造更大的增长。

  奖项

  四项重磅大奖致敬“实业先锋力量”

  制造强则经济强,制造业历来被视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而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需要凝心聚力助力实体经济的稳增长。

  为此,南方都市报切实发挥好主流机构媒体广链接、凝共识、策群力的桥梁作用,联合产学研资各界共同助力实体经济,赋能实业发展。在峰会上特设四项大奖表彰先进、致敬典范,现场颁发了“湾区实体经济赋能力贡献奖”“湾区金融创新服务奖”“湾区新实业先锋奖”“湾区新实业新锐奖”,以期凝聚起更多赋能实体经济的力量。

  ●湾区实体经济赋能力贡献奖: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SHOPLINE

  微众银行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

  

  ●湾区金融创新服务奖: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深圳农商银行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湾区新实业先锋奖: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光华伟业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

  深圳市必易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湾区新实业新锐奖:

  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创视智能视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迪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昊岳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凯特生物医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正奇新建材有限公司

  深圳伟利丰塑胶制品有限公司

  

  策划:王莹

  统筹:李颖

  内容统筹:程洋

  采写:南都记者 程洋 邱墨山 严兆鑫 叶霖芳 卢亮 陈盈珊

  摄影:南都记者 霍健斌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