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将于国庆节前全面开工

西江取水 解粤西四市之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GA07    作者:李赫

  昨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标志着广东省历史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建设条件最复杂、工程投资规模最大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A

  估算总投资超606亿元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今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根据批复文件,该工程建设任务以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为主,兼顾农业灌溉,为改善水生态环境创造条件。

  工程由西江水源工程、输水干线工程和分干线工程组成,从云浮市西江干流取水,通过泵站加压,基本采取全线封闭输水型式。输水干线长201.9公里,通过高州水库、鹤地水库2座已建大型水库进行调蓄。输水分干线共3条,总长298.0公里,其中云浮分干线长25.8公里,茂阳分干线长95.2公里,湛江分干线长177.0公里。

  考虑到工程特点及施工难度等因素,该工程总工期96个月,估算总投资606.4亿元。工程将于今年国庆节之前全面开工。此前,该工程试验段已先行启动。

  B

  工程多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设,代表着我省水利工程建设迈上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该工程多项指标均位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比如工程将应用的取水泵站立式单级单吸蜗壳离心泵单泵容量世界最大,多功能大直径TBM掘进机群规模居国内第一。

  水利专家表示,该工程供水体系庞大、隧洞地质条件复杂等情况均为全国罕见。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运营面临的重大技术难题主要包括复杂水情工情下的江库联网调度、云开地块与滨海平原复杂地质勘查、深埋长隧洞大直径TBM掘进、高水压隧洞衬砌结构设计与施工、岸边深基坑泵站设计、超大流量大功率离心泵研究与应用、长距离深埋管道智慧运维、数字孪生工程建设等。其中,江库联网调度、泵组研发应用、高水压隧洞衬砌结构设计、长距离输水隧洞施工难度尤为突出。

  当下,广东已进入水利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历史时期,水利建设成为稳增长、惠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十四五”期间,广东水利投资计划完成4050亿元,是“十三五”时期的2.2倍。今年上半年,我省水利投资完成456.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水利投资规模巨大,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较大,并通过乘数效应,未来还可能衍生出新的消费、投资,有望拉动经济增速上行。”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说。

  根据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有关专家初步估算,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设,可以带动GDP增长0.1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30万个。

  C

  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格局

  据介绍,粤西地区特别是雷州半岛,自古以来就是全国闻名的苦旱之地,自然调蓄能力弱,丰枯变化大,水资源短缺问题长期困扰粤西人民。

  该工程供水范围为湛江、茂名、阳江、云浮等4市,覆盖人口1800万,建成后可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格局、进一步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维护河湖生态环境,系统解决粤西地区,特别是雷州半岛水资源短缺问题,有力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随着源源不断的优质西江水注入粤西大地,将系统解决该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粤西4市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李赫 通讯员 粤水轩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