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制定印发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统一规范指引

年底前完成267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GA08    作者:郭苏莹

  广州将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图为中新广州知识城。 资料图

  广州天河侨怡苑菜市场,蔬菜供应丰富。 南都记者 邹卫 摄

  8月4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举行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半年形势新闻通气会,介绍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截至7月31日列入省民生实事的12家农贸市场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另外纳入升级改造计划的267家农贸市场已动工101家,完工62家。

  如期推进

  纳入省民生实事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全部完成

  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要求,广州市在今年7月底前要完成12家纳入省民生实事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12月底前完成267家农贸市场和18个圩日市场的升级改造任务。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处副处长张志军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截至7月31日,列入省民生实事的12家农贸市场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267家农贸市场已动工101家,完工62家;18个圩日市场已完成升级改造或按规定关停17个,其余1个已动工。

  “我们制定印发了全市统一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规范指引,以广州地标、鱼、菜和菜篮子为元素设计制作了广州农贸市场标志,并对农贸市场布局图、分区指示牌、档口公示内容等升级改造标准进行了统一规范。”张志军介绍,已梳理完善了全市统一的农贸市场11项管理制度,加强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明码标价、计量、限塑等11个方面的监督管理,努力实现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的规范统一。

  据介绍,市财政2022年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提供3000多万元的补助。同时各区结合实际落实区财政的奖补政策。例如增城区给予20%-60%不等的政府奖励补助,南沙区投入15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同时探索多种方式拓宽资金来源,以有限的财政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投入,为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提供切实的资金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党建工作推动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在已改造的市场中,目前已有6个市场建立了党组织(共122名党员),其他市场正抓紧推进组建党组织。

  张志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省、市确定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目标。后续再用2-3年的时间持续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努力实现全市农贸市场彻底改观、焕然一新。

  硕果累累

  进入第七届省政府质量奖公示名单的组织全省第一

  质量工作方面,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广州在广东省政府2021年度地级以上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获得A级,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广州市已连续6年获评A级,5次排名全省首位。今年广州共有12家组织进入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公示名单,质量奖和质量奖提名奖公示组织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其中3家为省政府质量奖组织,9家为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组织。

  知识产权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介绍,上半年广州开展了《广州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编制工作,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推荐越秀、天河、番禺、荔湾4个区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示范区、推荐广州开发区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园区。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启用全省首个国际知识产权服务大厅,首批11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集中入驻。

  此外,“黄阁小虎麻虾”和“黄阁麒麟荔枝”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受理。广州市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共有79项专利获奖,其中金奖3项,取得历史性突破。下半年广州将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布局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

  平台经济

  广州首个制造业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落户荔湾

  “小个专”推动经济建设“内驱力”作用充分凸显。荔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姚笛在通气会上介绍,靶向打造“羊城红骑手 荔湾新活力”等六大党建品牌,全市率先推动成立2个外卖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建设市场监管所“羊城红骑手”党建指导站、爱心驿站,成立骑手抗疫先锋队,让外卖配送行业党建跑出了“加速度”。

  同时,荔湾区精准发力构建多元融合平台经济,成功争取广州首个制造业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广州立白)落户荔湾,在全市第一个完成今年“对标达标”专项提升活动任务。“下半年,我们局将持之以恒做好‘三个建设’。”姚笛透露,下半年将推动创建“老品牌”公共资源商标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示范区,擦亮“食在广州味在西关”品牌。探索创建中医药综合改革清平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市场及省级地方标准制。

  黄埔区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岳霄霄介绍,上半年黄埔区构筑了农贸市场、冷库、药店、外卖站点共8000多人“高频”核酸监测“哨点”机制,做好万孚生物抗原试剂、达安基因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的保质保供。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食品药品企业开展风险分级评估;对广石化“11·27”火灾事故严肃追责,开展叉车专项整治行动和提升群众乘梯安全感专项行动,降低区域性系统性的风险。将“跨境通”的服务范围拓展至澳门,全流程办理时限从45天压缩到9天。下半年,黄埔区将毫不放松落实“哨点”从业人员高频核酸监测,毫不放松多举措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毫不放松守住市场监管的安全底线。

  数说

  截至7月31日,列入省民生实事的12家农贸市场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267家农贸市场已动工101家,完工62家;18个圩日市场已完成升级改造或按规定关停17个,其余1个已动工。

  今年广州共有12家组织进入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公示名单,质量奖和质量奖提名奖公示组织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其中3家为省政府质量奖组织,9家为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组织。

  采写: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郭苏莹 实习生 郑舒元 综合广州日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