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明日战记》耗时四五年,汇聚刘青云、古天乐、张家辉三巨头

古天乐:我终于搞定“我的孩子”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GA12    作者:林文琪

  古天乐说科幻片《明日战记》拍摄了许多机器人,算是华语片的一次突破。

  “我一定会搞定《明日战记》!”最近古天乐很兴奋,在多个场合都提起新电影《明日战记》。在社交平台上,他甚至将《明日战记》称为“我的孩子”。

  如果你看过古天乐的古早采访,就一定能明白为何他如此兴奋。作为一个超级机甲迷,古天乐的科幻电影梦早在13年前就已种下。那时在一档综艺节目上,他曾说自己“很想拍一部科幻电影”。他还出了一本书叫《玩具大战》,书里记录着他收藏的1:1手办,据说这些手办也是收藏来准备拍机甲科幻片的。

  最近,南都记者专访了古天乐,他透露,从筹备到上映,《明日战记》花了至少四五年。而在拍摄现场,刘青云、古天乐、张家辉三巨头相聚,也发生了不少好玩的事情。古天乐还笑称“三个这么黑的人一起拍戏”,真的很像他最喜欢的角色“黑武士”。

  在这部电影中,古天乐不仅担任主演,还是总监制,电影的多个环节他都有涉及。在电影外,古天乐也是个“工作狂”,身兼多职,但他说自己天生就“不爱睡觉只爱工作”。谈到做科幻片,古天乐透露,剧本故事永远是比特效更重要的。“(我觉得)人物和故事先行,特效是配合而已。但我不仅想重视剧情人物,还要注重画面质量,所以这次电影开头15分钟就讲完了整个电影的故事和人物关系。后面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呢?那个任务会从头贯穿到尾。”

  采写:南都记者 林文琪 实习生 黄璐 周祖儿

  炼成记

  很多导演都不敢做,实际搞了四五年

  南方都市报:你以前接受采访,说有拍科幻片的想法,可能要用10年,现在用了至少7年(从立项到上映)。为什么这部电影用了这么长时间?

  古天乐:这部戏光是写剧本就写了四五个。我们第一次拍摄科幻片,无论怎么写都会发现某些情节在别的电影里出现过。但我希望尽量能做到,让大家看到全新的元素,所以写剧本就花了很多时间。剧本定下来后,开始前期制作又花了很多时间,比如要设计机器人、装甲、场景之类的。然后还同步做了动画的设计,这次我们搭建了1:1的真实场景,包括那些车、机器人都在现场1:1还原,这让演员看到后能够更投入。拍之前还做了一个动画播给演员看,让他们能看到很多画面设计。真正花的时间应该有四五年,但我相信下一次再做其他科幻片会熟练很多。

  南都:你参与了《明日战记》的剧本,这部电影想表达怎样的理念?

  古天乐:这部戏是讲2050年后,地球受到环境污染,空气质量非常差,加上天灾,不够水源。因为空气差,我们就建了一个天幕,令市民能在里面生活。我设计这个背景,是因为大家可能(这些年)也都有些感同身受,现在全球有热浪,有水灾,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我们的地球,注重环保。

  南都:这次你演的泰来有哪些优点和缺点?怎样去建构这个人物?

  古天乐:泰来是一个很重情义的人,他是一个飞行队队长,很照顾自己的团队,和其他人情同手足,这是他的优点。缺点就是(性格)很火爆,免不了会和上司有顶撞。因此会产生很多问题。

  南都:导演吴炫辉是第一次执导电影,以前他是做视觉特效的,为何会选他?

  古天乐:这部戏需要靠特效,当然我无论在道具还是特技设计方面都有一定的认识,但我需要一个很熟悉特效的人配合,才能做得了。我跟其他导演聊,但他们都说,从来没有拍过这样的,不知道怎么拍,后来我就找了吴炫辉。

  老友记

  青云家辉现场很好玩,经常出现Plan ABCD

  南都:刘嘉玲说你经常会准备Plan B,这一次在拍摄中有没有出现什么要用Plan B的情况?

  古天乐:现场不止Plan B的,还有Plan C、Plan D。其实会有很多意外发生,比如我们当时拍摄一个街景,真的很大,我想大概有两三个足球场那么大,就是用那些货柜(组成),然后用绿布铺上去、再搭一个实景在前面。我们试过拍着拍着突然着火,也试过大风吹倒所有东西,或者说拍着拍着突然下大雨、停不下来。

  我们拍的时候是夏天,很热,又要吊很高的威亚,穿着三十多磅的全套装甲装备,连气都喘不过来。所以你一定要准备,如果这个场景出现了什么问题,就需要跳拍,先不拍这一场,先拍Plan B。或者说这几天不拍,把它抽出来,我们就先跳过拍其他,所以很多方案都需要在现场准备好。

  南都:再次和刘青云、张家辉搭戏,感觉如何?他俩的演绎让你觉得和以往有哪些不同?

  古天乐:这次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和青云都很不同。因为这次我们不是“正常”地去演,是穿着装甲去拍摄,还有很多打怪兽的场景。家辉之前因为战事,瘸了腿,你看到他的样子时会觉得怪怪的,因为我们将他的鼻子做高了,这是为了让他有一种阴沉感觉。

  南都:你们在现场有没有什么趣事可以分享?

  古天乐:全部都很好玩!全部都很新鲜嘛。有一个像怪兽一样的东西跟我对打,是我们自制的一个工具,可以摇的。其二就是在那场车里的追逐戏,和机器人打架时,站在一个飞速转动的云台上,身上的装甲装备重得我们站不稳,扶着也会跌。这些我并不是想说觉得好玩,而是真的要认真处理。

  “古式”情结

  早就想拍一部科幻片,我们仨就像“黑武士”

  南都:听说你家有个玩具仓库,收集那些1:1玩具就是为了拍科幻片。有没有哪些玩具模型给了你灵感?

  古天乐:首先我有存1:1玩具模型的习惯,但并不是在我家。那里有80多个玩具模型,是放在另一个地方。我去买这些玩具的时候,会和自己说,既然别人都能做到,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做到。我觉得它们给了我一个推动力去拍科幻片,虽然过程比较艰辛,但这次也算完成任务了。

  南都:你在《玩具大战》里写道,自己最喜欢《星球大战》里的“黑武士”,为什么?《明日战记》里能看到和“黑武士”很像的角色吗?

  古天乐:因为我看的第一部科幻片就是《星球大战》,你肯定不会喜欢旁边那些人的啦,你肯定就是喜欢主角的。我们三个这么黑的人一起拍一部戏,还不像(“黑武士”)吗?

  南都:在一部科幻片里,故事和视觉效果两者应该给到怎样的权重?

  古天乐:永远都是故事最重要,人物和故事先行,特效是配合而已。我们构思了很多不同故事,最后选择了这个,原因是我不仅想重视剧情人物,还要注重画面质量。所以这次电影开头15分钟,就讲完了整个电影故事和人物关系。后面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呢?那个任务是从头贯穿到尾的。

  南都:你认为《明日战记》对华语科幻电影而言最大的突破是什么?

  古天乐:我看过很多像韩国、日本之类的科幻片。做机器人科幻片是最难的,但如果你要做到这么大型的,华语科幻片好像没有,所以这也算是个突破吧。

  电影之外

  多重身份切换,我天生爱工作不爱睡觉

  南都:你除了是演员、监制,还有别的身份,比如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演艺人协会双料会长。在现在香港电影的就业环境中,你想了哪些办法去促进业界的就业?

  古天乐: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我想不仅仅是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都开不了工,那一年作为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的我,在香港做了一个筹款活动,就派钱给那些没工开的人,帮他们渡过难关。之后我与其他公司合作,做了十部电影,希望多些电影让他们有工开。

  今年我又筹了一笔钱回来,放在总会里。之前总会自己是不拍电影的,现在能自己拍了。所以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尽量能保持总会或者协会的人有工开。我也是尽力去做。这基本上就是我要帮他们处理的事情。

  南都:你也常常提携后辈,给到年轻的电影人很多机会,可以谈谈初衷吗?

  古天乐:无论是哪一行,年轻人就是未来的动力,是未来。其实不算是提携,更多的是支持。有时候可能是某个程度上的讲解、心理辅导等,希望能够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更好)。很多新人都会在新人时期遇到很多不同问题,他们有时也会请教我们。或者说我们在工作上把某个角色给新人去做,让年轻人能更加好。

  南都:你是怎么做到做这么多工作,然后每份工作做得还不错?

  古天乐:没什么秘诀,天生的。我也喜欢工作,不太喜欢睡觉。

  南都:什么时候给自己放个假?

  古天乐:其实在疫情下,2020年我都没开过工,我从来都没试过放一年假的,还放?放也放到怕了吧。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