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中考预计7月12日放榜

专家解读,今年的英语试题有主题语境内涵丰富等三大特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3日        版次:GA07    作者:冯宙锋 梁艳燕 叶斯茗 孙小鹏 程小妹 游曼妮

  铁一中学考点外,一位家长为双胞胎女儿都送上了鲜花。

  6月22日上午10时40分,随着英语科目交卷铃声响起,广州中考正式结束。下午4点,广州市2022年中考命题思路讲解新闻通气在广州市招办十楼会议室举行。会上介绍2022年中考整体工作情况,并邀请学科专家解读和点评中考试卷。南都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中考预计将于7月12日放榜。

“双减”首年的中考英语试题有何巧思?广州市相关教研专家在新闻通气会上对试题进行了分析。专家表示,今年的英语试题主要有三大特色。

  特色1

  主题语境内涵丰富,语篇填词内容厚重

  从选材来看,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三大主题范畴,主题语境内涵丰富,始终给予考生积极正向的引导和美的熏陶,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

  在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英语理解和表达意义以及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丰富考生的知识见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如语篇填词文本内容厚重,简述敦煌璀璨的历史文化,颂扬数字敦煌,传递敦煌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激发考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理解题文本介绍了世界科学巨匠达尔文的生平及其对世界生物科学的影响,引导学生学习科学巨匠人文品格与科学精神,渗透理想信念与奋斗精神阅读。

  书面表达要求考生向学校英文报投稿,介绍自己所设计的绿色图书馆。试题引导考生关注环境污染问题,树立环保意识,从我做起,为共建绿色地球美丽家园出谋划策并付诸行动。

  特色2

  主题、情境贴近考生生活和学习

  渗透品德修行与养成教育

  完形填空语篇犹如发生在考生身边的校园故事,真实而感人,引导考生提高审美情趣,更好地认识自我、发现自我,理解“快乐”的深刻内涵,实现自我成长。

  阅读理解语言思辨性强,引导考生在人际沟通中学会倾听与理解他人,帮助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语法填空在质朴的语言中渗透了生活常识、劳动观念与个人责任感的学习。阅读填空语篇用生动、饱满且极具交互性的语言,鼓励考生建立良好的生活和运动习惯,体会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幸福感。

  特色3 

  试题情境真实、语篇类型丰富

  体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据专家介绍,试题所选语篇情境真实,类型丰富,涵盖了日常对话独白、记叙文(故事、人物传记)、说明文(事理阐述、介绍类短文)和应用文(规则介绍、活动安排与计划、通知)等常见文体,注重考查考生理解文本核心信息的能力,充分体现现实生活中同类文本的真实阅读目的与交际功能,体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如阅读理解选择了故事文本、图文并茂的多模态文本等,在考查考生阅读能力的同时,充分考查了考生“看”图并将图片与文字建立关联的能力。

  又如完成句子,通过为考生创设“学校科学日”的真实情境,要求考生描述主人公凯特在科学老师的指导下,与小组成员共同克服困难,制作并成功发射水火箭的快乐体验,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完成了一次简单而完整的叙事过程。

  再如书面表达,要求考生向学校英文报投稿,介绍自己所设计的绿色图书馆。该写作任务情境真实,在帮助考生搭建写作思路框架的同时,给予考生创意表达和想象的空间较多。

  “双减”首年中考 考生家长们这样说

  ◎今年中考偏容易,但孩子们的竞争还是一样的。 在“双减”政策下,孩子的学习负担减轻了,早已停止了校外补习。中考目标很高,理想高中是一所很好的学校,希望孩子能一举夺魁!——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考点等候的家长王女士

  ◎英语考试作文是关于“建设一座绿色图书馆”,题型方面有所创新。英语考试挺简单的,跟平时练习内容差不多。(中考)整体感觉很简单,比之前的模拟考试都更容易。能够感受到在“双减”政策下,体育活动增多了,作业负担减轻了,都能比较快地写完。暑假打算先好好休息放松,再着手准备高中的课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考点考生周同学

  ◎(英语)阅读理解题偏难一些,整体比较简单,在“双减”政策下,没有感受到太明显的影响,但学业负担的确有所减轻。希望暑假可以多参与一些社会实践。——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考点考生徐同学

  ◎今天英文的卷子提前10-15分钟就做完了,都很简单。考得还算可以,但发现自己的漏洞还有很多,希望暑假能把自己欠缺的东西提升一下。——广东实验中学考点考生杨同学

  ◎考完后想去学习一些乐理知识,拓宽眼界。现在仍有些忐忑,因为不知道考得怎么样,但也感到解脱了。——广东实验中学考点考生陈同学

  ◎结束啦!我今早的英语是弱项,答起来少了流畅,但关于建设绿色图书馆的英语作文思路清晰,对其形状和作用都有简单介绍,写得很满,总体考试科目都比平时做的简单些。暑假想提前预习高一知识,“在知识中旅游”(笑)。——铁一中考点杜同学

  ◎太开心了,考完感觉稳了!感觉今年中考整体没有前面几届那么难,不过如此嘛!考完对自己更有信心了。——执信中学考点邹同学

  ◎感觉中考试题和时事有了更多联系,多关注时事,更容易答题。——执信中学考点曾同学

  统筹:尹来 梁艳燕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叶斯茗 孙小鹏 程小妹 游曼妮 实习生 谭家怡 曾晓茵 谭炯昭 白娟霞 符怡婧 郑纬浩 王一帆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整理:实习生 钟芷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