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警划艇救出母子4人 “托举哥”救助落水老伯

气象部门提醒洪涝灾害过后,防病消毒是重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3日        版次:GA06    作者:黄嘉丰 韦娟明 黎湛均 任磊斌 徐杰 陈冲

  昨日,在英德浛洸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将一名发烧的儿童转移到镇医院治疗。

  韶关乌石镇居委会工作人员黄志忠与民警一同救起落水老人。

  连日来,粤北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广东清远市清城区、英德市、阳山县、佛冈县部分区域受灾严重。清远北江干流水位持续上涨,英德所有学校全面停课,浛洸镇水浸街,农户家种的蚕桑尽数被淹。韶关洪涝致数千名群众被困,200余名救援官兵出动连夜救援......

  当前广东消防启动跨区域增援预案,各地出动增援韶关、清远。防汛救灾正在进行中。

  韶关

  党员干部背起受灾群众帮助转移

  韶关始兴县党员干部背起受灾群众,帮助他们转移;武江区党员志愿者在新华南一横巷疏通下水道;翁源县党员干部在龙仙镇中坝村进行灾后清理工作,党员志愿者在安置点照顾小孩。

  21日上午,在韶关市安全东154号解救被困群众现场,积水已经没过脚踝,车站街党员干部和莲花山社区工作人员挽起裤脚,或搀扶、或打伞,一路护送两位老人平安转移至安置点。21日下午,在新华南路拖拉机厂宿舍门前,水深已到臀部,社区在职党员正在转移受困家中的两名儿童,随后又折返将他们的父母转移出来,一家人被安全解救。

  韶关地区车站迅速组织92名党员成立7个党员突击队,全力做好旅客答疑和宣传解释工作,安抚旅客情绪;增开退票窗口、加强停运列车信息公告,强化旅客引导、方便旅客退改签;对重点旅客安排专人对接,并积极联系地方政府部门,共同做好旅客转运相关工作。

  在深水中托举老伯直至民警赶到

  6月22日,南都记者从韶关警方获悉,近日,在韶关曲江区乌石镇,一名老伯不慎掉进3米深的积水中,当地居委会工作人员黄志忠奋力游向他,在深水中托举直至救援民警赶到,将他们成功救出。

  6月20日9时,乌石派出所接到警情,乌石镇大坑口市场有一市民掉进积水中,需要救援。乌石派出所教导员杨良传立即带领值班民警何岸高,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民警快速调整冲锋舟,向着市民指引的方向开去,远远就看到一名老伯浮在水面上,旁边有一名男子用手托住老伯,自己只露着头在老伯旁边苦苦支撑着。

  看到民警到来,“托举哥”大声叫着“快点、快点,我没有力气了”。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抛出绳子和木桨成功将两人拉上冲锋舟后,立即送往医院检查。

  经了解,老伯叶某已经53岁,是乌石坑口人,当天8时经过坑口市场时,因判断失误掉入深水区,并被洪水冲到一处已被水浸的商铺门口。在附近排查安全隐患和疏散居民的坑口居委会工作人员黄志忠发现情况后,不顾自身危险游到老伯旁边救他。

  清远

  民警划艇救出出生仅3天的被困婴儿

  6月21日,受潖江洪水影响,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及飞来峡镇汛情告急。当日,源潭镇一哺乳期女子和其3名孩子,因内涝被困,当地民警紧急出动,成功救出母子4人。

  当日,源潭派出所在巡查过程中,接到一起突发求助险情。一名哺乳期女子和其3名孩子(其中一名为仅出生3天的婴儿)因内涝困在源潭镇台前居委会某超市背后的出租屋2楼,且该女子身体不适急需送医治疗。

  险情即是命令。源潭派出所当即向附近居民临时征用一条橡皮艇,并结合地形和险情制定救援方案。城东侦查队队长陈展能带领民警欧文辉使用橡皮艇,带齐救援救生装备前往现场进行救援。

  经过数百米的艰难划行,终于赶到救援地点,然而因受铁门阻挠,橡皮艇无法进入出租屋小院。陈展能当即跳进浑浊的黄泥水中,打开铁门后破开防盗门,终于见到了等待救援的母子4人。

  欧文辉稳住橡皮艇,陈展能先后将母子4人安全送上橡皮艇。因橡皮艇位置有限,陈展能涉水将橡皮艇一步一步往回拖,最终成功解救出受困的4人。

  据了解,自投入本轮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以来,城东侦查队全体民辅警协助清远市公安局源潭派出所,在加强辖区巡逻防控,确保治安秩序良好的同时,配合政府各个部门成功转移受灾居民8000多人,紧急救援受困居民60多人。

  天气预报

  “龙舟水”已结束

  据@广东天气披露,今年极端“龙舟水”已结束,“龙舟水”(5月21日-6月21日)期间,广东省平均雨量514.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54%,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多。韶关、清远雨量刷新历史纪录,清远连南大麦山镇录得最大累积雨量1689.2毫米。

  23日到25日,广东大部转为晴热天气,有分散雷阵雨,中北部市县有较大范围35℃~37℃高温天气。

  重要提醒

  洪涝灾害过后防病消毒是重点

  ①不要擅自返家:在撤离地区被宣布为安全以后才可返家;若发现家里有不同程度的破坏,不要随意使用煤气、自来水、电线线路等,并随时准备在危险发生时向有关部门求救。

  ②灾后消毒很重要:山洪过后,防疫防病、消毒杀菌工作要跟上;一定要喝经过消毒处理的水,不要用未经消毒的水漱口、洗瓜果和碗筷,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饭前便后要洗手。及时清除垃圾、人畜粪便和动物尸体,对受淹的住房和公共场所要及时作好消毒和卫生处理。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黄嘉丰 韦娟明

  摄影:南都记者 黎湛均 任磊斌 徐杰 陈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