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将打造自然资源“双高”示范省

通过飞地经济共享生态产品利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3日        版次:GA04    作者:魏凯 张志韬

  广州海珠湿地,都市居民可以轻松亲近的自然。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资料图片

  南都讯 记者魏凯 张志韬 在第32个全国土地日前夕,6月22日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日前公开发布实施的《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的意见》(下文简称为《意见》)进行解读。

  探索耕地易地保护机制

  近年来广东统筹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广东省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水平大幅提升,总体上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但还存在短板弱项,离全方位、全过程、高水平、高站位走在全国前列还有一定差距。

  为此,广东在系统总结部省两轮合作共建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工作基础上,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系统谋划提出了建设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工作思路和方案,最终形成本次《意见》。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光荣表示,《意见》在转变管理理念、创新制度机制、升级技术手段三方面带有鲜明的特色和亮点。

  在管理理念方面,《意见》提出全面系统推进实施全要素、全周期、全方位和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管理,其中全要素涵盖土地、海洋、森林、水、湿地、矿产等主要自然资源,全周期覆盖调查监测、确权登记、产权权益、规划管制、保护修复、开发利用、审批服务、执法监督等自然资源管理全过程,全方位包括三维立体空间管理,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综合施策,省市县镇上下协同联动;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管理主要体现在调查摸清资源底数、健全资产权能体系、促进资本流通增值上。

  在制度机制创新方面,《意见》提出了筹建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适时推进耕地占补、海岸线占补、森林覆盖率等指标交易;创新工业用地供应模式,探索建设工业用地大数据平台;鼓励生态产品供给地和收益地通过共建园区、飞地经济等途径实现利益共享;探索耕地易地保护机制,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健全森林、湿地、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制度;“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试点线性工程用地审批制度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将为全国作出探索示范。

  在技术手段方面,《意见》提出紧紧围绕“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建设“智慧自然资源”,充分运用卫星遥感、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手段,实现自然资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广东连续22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他还就《意见》如何加强全省耕地保护进行了介绍。

  广东的耕地呈现出来的是质量高、数量少、破碎程度高、保护压力大的特点。质量高是指因为广东耕地都是“一年三熟”,耕地的等别达到了5.4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个等,同时广东的光热、光照和水利条件都比较好。耕地少指的是2020年全省耕地的数量只有2848万亩,人均只有0.23亩,不足全国的1/5。破碎程度比较高指的是全省三亩以下的耕地占了80%,但是面积只占耕地总面积的7%。保护压力大指的是,广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无论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还是城镇化的快速推进,都不可避免地要占用耕地,在落实占补平衡方面全省后备的资源比较少,能够开垦成耕地的土地比较少。

  在耕地保护措施方面,前期广东采取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开展垦造水田、对补充耕地进行了调查整改等措施,成功实现了连续22年耕地占补平衡,未来广东将划好划实耕地保护红线、落实耕地的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建立“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体系、落实责任制考核,继续加强耕地保护。

  现场问答

  问:未来自然资源部门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根据《意见》要求,广东将围绕体系构建、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三大方面推动自然生态保护修复,主要措施包括加快编制全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省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专项规划、全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积极推动“两山”转化的体制机制创新。

  具体工程方面,今年广东将启动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创建工作,还将重点建设高质量水源林101万亩、大径材基地50万亩、国家储备林60万亩,推进南岭山区韩江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实施,完成矿山石场治理复绿3000亩、石漠化治理3万亩,全面启动实施湛江市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问:作为制造业大市,后续佛山在节约集约用地、保障产业用地方面将有哪些新举措?

  佛山市副市长乔羽:当前全省正在全力推进“双高”示范省建设,佛山将借这股东风继续先行先试,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工业用地粗放利用、空间布局破碎分散,工业不连片、产业不成带的问题。

  佛山将重点对全市工业用地布局进行调整,划定450平方公里以上的工业用地,框定54个万亩和44个千亩工业集聚区,保障全市规划城乡建设用地总面积的30%以上是用于工业发展,推动工业用地连片、产业集聚发展。后续佛山还将重点打造佛北战新产业园、机场临空产业带等重大产业平台,从而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项目集中布局和集聚发展,最终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的产业格局。

  此外,佛山还将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开展批而未供与闲置土地专项治理,进一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计划到2025年消化处置8万亩批而未供土地,整理出4万亩可供产业落地的土地。动态储备不少于1.7万亩集中成片国有工业用地。

  问:当前全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请问《意见》在保障经济稳增长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部署?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光荣:措施方面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句话是“高质量发展有空间”。第二句话是“好项目有地用、好项目快用地”。第三句话是“好项目也要节约集约用地”。

  凡是符合条件的国家和省重大项目由国家直接配置用地指标,全省的民生、环保、乡村振兴等11类项目和铁路综合开发项目,由省里统筹保障用地指标。此外,对投资在100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可以先用指标再审查后续的实际投资量,对投资达不到1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也先预支用地指标予以支持,每个项目最多不超过500亩。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