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星演技,仅热搜可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14日        版次:GA15    作者:蹇玥 任婷

  扫码阅读全观影团活动,请联系正點观影公众号

  正點观影 影观正点

  现在的国产剧似乎热衷于营销明星的演技,有一部分确实是公认的实力派,比如《亲爱的小孩》中的任素汐。但更多的演技营销是一眼就能看穿的尬吹,比如最近播出的《重生之门》和《女士的法则》,一个营销的是王俊凯落泪的破碎感和眼神情绪的变化,另一个营销的是江疏影的造型以及与都市职场剧的适配度。

  然而,事实似乎并非如此。王俊凯在《重生之门》中再现了内娱失传已久的盲人式演技,而江疏影在《女士的法则》中继承了“小包总”的衣钵,演出了油腻感。回过头再看热搜上的营销词条,似乎除了尴尬还是尴尬。

  《重生之门》:带不动的流量明星

  记者 蹇玥

  4月27日,顶流偶像王俊凯搭档实力派张译出演的悬疑网剧《重生之门》开播。王俊凯在剧中再现了内娱失传已久的盲人式演技。听到同学在背后议论自己,象征性地眨了两下眼睛。发现家里窗户被人打开,疑似有人闯入,依然非常镇定。作为北电表演系毕业生,转型演员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怎么能演得这么面瘫?另外一个令人出戏的槽点是配音,王俊凯的下半张脸太紧绷,说台词的时候嘴巴没怎么张开。哪怕带着国民弟弟的滤镜来看他的表演,也不得不扶额叹息。

  2015年,《琅琊榜》和《伪装者》大火,胡歌从偶像小生转型“演技派”,剧中一众实力派配角也大放异彩。此后,“流量偶像+老戏骨”的模式开始走红,成功案例不少,例如易烊千玺和吴京合作两部《长津湖》,实现了从偶像到演员的转型。

  《重生之门》采用“张译+王俊凯”的阵容,一对一帮扶。但无论张译演得多么投入,王俊凯完全接不住他的戏,游离在故事外。《重生之门》这种情况不是个例,《风起洛阳》的黄轩带王一博、《淘金》的廖凡带陈飞宇、《古董局中局》的雷佳音带李现……实力派演员屡屡沦为流量明星的演技遮羞布。难道有实力的演员不配独自美丽?什么时候才能不用给流量明星抬轿子?

  流量明星作为资本市场造星产业的商品,很多时候观众只能被迫接受。令人欣慰的是,这两年,流量的时代正在退潮,观众用手中的遥控器倒逼市场回归理性。从剧集收视率到演员生存现状,全方位体现了这种变化。去年口碑最好的剧集,《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都是全实力派阵容,前两者收视也很可观,带火了一批“老戏骨”。与此同时,一批低调的中年演员受到市场青睐,张译从小配角一步步变成电影圈红人,两度合作张艺谋,类似的还有雷佳音、刘奕君、王景春、张颂文等。

  而流量明星的收视号召力却在下降,扑剧不少,例如李易峰的《镜·双城》,吴谨言、许凯的《尚食》等。某些“顶流”的新剧虽然话题不断,但更像剧方和粉丝的“圈地自嗨”,热搜天天上,一看评分没及格……无数失败案例证明,过去“流量明星+演技派”的成功只是偶然,并非一把打开爆款的万能钥匙。

  在一部班底很好的作品里,流量明星如果演技拉垮,必然被观众喷得体无完肤,成为一部好作品的主要败笔和一部烂作品的主要火力承担者。

  演技派“奶新人”有风险,像张译这种实力派演员,《重生之门》对他来说纯属“无效播剧”。如果下一回不幸撞上一个烂剧本,哪怕路人缘再好的演员也会被骂“恰烂钱”,别忘了参演《摆渡人》的梁朝伟,参演《阿修罗》的梁家辉……

  忠实粉丝无论偶像演什么都会买单,而普通观众本来只想安静欣赏一部好作品,却要被迫接受资本的“投喂”。为什么不能让演员和流量明星各司其职,就此散了吧,对大家都好。

  《女士的法则》:油腻的职场女精英

  记者 任婷

  最新播出的《女士的法则》,聚焦律师行业,讲述了由江疏影和刘敏涛饰演的两位秉持不同理念的女律师从碰撞到理解,携手揭露真相的故事。两位女性通过一桩桩案件的处理逐渐惺惺相惜挺有看头的,然而这部剧还是犯了国产职业剧的通病,职场部分不仅不专业,还沦为了背景板。

  许婕(江疏影 饰)忙着调戏“小奶狗”,两人互撩个没完没了,几乎每集都有吻戏。而陈染(刘敏涛 饰)忙着处理家事。在恋爱和处理家事的间隙,两人终于抽出时间敷衍了下工作。

  她们接的第一个案子是孕妇劳动纠纷。一位孕妇被公司故意找理由开除,她不接受,于是申请劳动仲裁。对方给出的和解金是30万,条件是孕妇必须离职,否则就要降级去做地推或去行政策划岗。

  作为律师,不知道去找合理的反驳点,去找对方的逻辑漏洞,陈染只会可怜巴巴地问哺乳期后会让孕妇回到原先的岗位吗?而许婕只会虚张声势地问你们敢让一个孕妇去走街串巷吗?你们就不怕人社局的制裁吗?

  上了法庭,对方律师带来了新证人就搞得她们手足无措,唯有申请延期审理。

  接下来的走向更让人无语。身为律师,她们处理案子的方式就是用情感支配一切,同情心泛滥成灾,动不动就道德绑架别人。庭审结束后,许婕气呼呼地跑去踹了证人一脚,大骂对方是渣男,说孩子明明是他的,他还帮着公司作伪证踩孕妇。陈染则继续无力地控诉:“女孩子怀孕了就要被离职,你们男的就可以升职加薪,这是什么道理。”骂完渣男,两人又跑去找公司的代言人,阴阳怪气地让她为孕妇发声。最后果真就如她们所愿了,真是大开眼界。

  2019年,靳东和蓝盈莹的《精英律师》“无中生法”,自创了所谓的“知识产权法”“产品专利法”,再加上爹味十足的男主以及喜欢道德绑架的女主,被喷成了筛子。

  本以为这部剧会吸取教训拍得更专业一些,结果一个比一个烂,甚至都不如18年前曹颖主演的《律政佳人》。尽管《律政佳人》也有槽点,但至少剧情都是围绕案件展开,有在认真地搜集证据,展现律师的工作状态。

  而《女士的法则》中,江疏影和刘敏涛饰演的女律师看不出专业,倒更像是在走秀。能拿出来营销的就是刘敏涛一天换了24套衣服和江疏影的大红唇。

  国产剧对女精英的理解似乎始终停留在表层,认为女精英就要穿高跟鞋、妆容精致、走路带风。不是不允许精致,而是在精致之外要有专业度,比如袁泉饰演的唐晶。她不仅气质撑得起女精英,演技也撑得起。她诠释的女精英讲话轻声细语,再着急也不会失了分寸。

  而江疏影饰演的女精英用力过猛,总是一副“全天下老娘最牛”的姿态。工作的时候,她常常往椅子上一靠,拽得跟二五八万似的,眼里透出来的都是不屑。走起路扭来扭去,气场全靠慢镜头衬托。面对彭昱畅的时候,永远都是一副魅惑的眼神,仿佛“女版小包总”,一股浓浓的油腻味,观感极差。讲真,但凡去律所体验几天生活也不至于演成这样子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