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反盗CP、谍战CP……荧屏CP开启“神仙打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14日        版次:GA12    作者:蔡丽怡

  《风起陇西》陈坤与白宇两位实力派小生演绎了一段惺惺相惜的兄弟情。

  烟花三月过后,人间四月天随之而来。四月,春末初夏的转折月,依旧有不少优质国产剧让人大饱眼福,戏骨、鲜肉,各路CP开始了神仙打架。古装谍战、都市言情、反盗悬疑、现实家庭……各类题材剧中都涌现了很多对令人难忘的荧屏CP。

  论四月最具话题性的爆款,不得不提《重生之门》,开播即爆,在网络上掀起一阵悬疑之风,观众刚跳出“无限流”又一头扎进“反盗”的漩涡中,张译与王俊凯,老戏骨与小鲜肉的神奇搭配,碰撞出一种新鲜又极具嚼劲的CP感;《请回答总监》上演职场另类罗曼史,林更新初搭谭松韵,东北大灰狼和南方小白兔携手追梦,让人感受到了酸酸甜甜味的CP感;质感上乘的三国剧《风起陇西》,虽然叫好不叫座,但陈坤与白宇这对谍战CP,纯爷们之间的情义与权谋较量,又是何等的悲壮与震撼。这个四月天,荧屏上可谓“CP大乱炖”,几部热播好剧,奉上的不只是情侣间的CP,不只是甜到齁的味儿,还有不一样的味道和嚼劲,哪一部剧里的CP最令你意难忘呢?

  《重生之门》

  “反盗CP”张译王俊凯 传达“有嚼劲的CP感”

  继《开端》和《猎罪图鉴》之后,现实主义的悬疑剧作又出爆款。《重生之门》作为一部风格独特的悬疑剧,自上线后连续多日成为全网正片市场占有率冠军,平台热度突破9000,冲上多个影视榜TOP1,可谓开启了霸榜模式。

  《重生之门》的最大看点是把“悬疑”和“盗窃、反盗窃”结合在一起,打破以往悬疑剧总不离“凶杀案”的套路,题材新颖,剧情节奏推进快速,画面质感不俗,全员演技、智商均在线。张译、王俊凯的“双男主”阵容令人眼前一亮,刑侦队长罗坚与天才少年庄文杰在侦破一连串离奇大案的过程中,成功捍卫正义,也建立起微妙的“CP感”。剧集最特别之处是,两人打破了近年刑侦剧常用的“双雄”设定,组成一对老少配的“反盗搭档”:两人有惺惺相惜、互疼互爱的一面,也有同病相怜、互相救赎的一面,传达出了一种“有嚼劲的CP感”。

  张译作为全网认可的实力派演员,四十多岁就被称作“老戏骨”,演技毋庸置疑,他所饰演的刑侦队长罗坚,既能严肃破案,也能发挥喜剧天赋,让破案过程也带着诙谐幽默的喜感,这是张译有意为之的突破。盗窃世家的“天才少年”庄文杰站在光与暗的交界,亦正亦邪,角色的复杂性对于“流量”出身的王俊凯是一个挑战,开播之初也被视为是该剧的“双刃剑”。

  事实上,王俊凯的眼神自带忧伤感,与角色人设外表还是相符合的,王俊凯在片场上的表现——“表演认真、用心”,也得到老戏骨田小洁的盖章认证;而在与张译对戏时,王俊凯演技上也有进步。但是对王俊凯个人而言,想要转型做一个合格的演员,尚需努力,演技还有不少提升空间。

  《请叫我总监》

  林更新谭松韵职场携手打怪,“狼兔CP”不走寻常甜宠路

  这部披着“霸道总裁与高情商小秘书”故事的外衣、却行不甜宠之实的职场轻喜剧,在四月末一众古偶、军旅剧中突出重围,一开播就登上了电视剧热度榜的前列,还把握住五一小长假的档期,从网剧一跃成为上星剧,实现华丽升级。

  有“九亿少女的梦”之称的林更新,饰演东北味浓浓的“毒舌”霸道总裁陆既明,与谭松韵饰演的“外表小白兔,背后大尾巴狼”的秘书宁檬,两人组成“行走的吐槽机”,斗嘴互怼金句不断,成为让观众笑破天际的“狼兔CP”。前期两人的职场业务戏,出人意料地有笑有泪,且爽感十足,林更新化身“九亿打工人的噩梦”,霸总陆既明一边怼天怼地怼空气,一边不停地打脸,为观众贡献无数笑点;“娃娃脸”的谭松韵,饰演职场菜鸟很真实、自然,尤其在工作中不断被上司贬低自我价值,让现实中深受职场PUA的打工人代入感极强。

  两人首次搭档就展现了微妙又让人上头的CP感:林更新对外攻击力爆棚,对内单纯天真,让他喜提“五月狗系男友”一称;林更新“欠揍”式傲娇与谭松韵“小丫头有着两副面孔”产生化学反应,让观众感受到了鲜活的人物形象和酸甜味的CP感。后期陆既明“改过自新”“追妻”宁檬携手追梦,成为剧中一大反转看点。

  《风起陇西》

  “谍战CP”陈坤白宇的对决,在争议中发光

  《风起陇西》总体上是一部质感上乘的古装剧,也是近年少有的古装谍战题材。马伯庸的强势IP改编,紧凑跌宕的剧情节奏,以及戏骨集结、全员演技在线,开播后口碑叫好,堪称本年度国产古装剧的“王炸”之作。

  作为一部以男性为主的三国谍战剧,故事的切入点颇为新颖,弃观众熟知的三国大人物,而选择小人物进行刻画,让观众见识了战火弥漫的三国时代里一群无名英雄的动人故事。陈坤饰演的蜀谍陈恭,与白宇饰演的反间人员荀诩,两人之间既有出于身份对立的怀疑与博弈,也有彼此信任、共同成长的兄弟情,两位实力派小生的出色搭档,将一对明面上尔虞我诈、斗智斗勇,但底子里惺惺相惜、践行忠义,虽慷慨但无奈的“谍战CP”的CP感拉满。尤其大结局中,两人狱中诀别、声泪俱下的对话,将全剧情绪推至顶点,看得观众直呼过瘾。

  遗憾的是,这部剧开播后日均全网热度仅为70.86,相比于其他热播剧,《风起陇西》的热度稍显逊色,在央视的收视率亦不佳。过于“高冷”的主题表达和制作质感,导致普罗观众与精英剧迷对其评价褒贬不一。但该剧收官后的豆瓣评分从7.7分逆袭至7.9分,乱世小人物的悲壮命运,极致还原的三国风貌与古韵,在回味与细品之下,依然有冲击心灵的余震。优质的古装剧,总会有发光的一天。

  撰文:南都记者 蔡丽怡

  实习生 周祖儿 朱小立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