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三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预计释放4500亿政策红利

新增留工培训补助等三大举措为企业输血供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14日        版次:GA04    作者:王凡 吴斌

  在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工人进行生产作业。 新华社发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介绍,本次政策预计释放4500亿政策红利。此次政策和往年发布的稳岗措施相比,有何新特点?稳岗资金如何发放?5月12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对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01

  人社部答南都:政策“两延续、两优化、三新增”

  本次政策总体可以概括成“两延续、两优化、三新增”

  “两延续”指的就是延续降费率和扩围政策。

  “两优化”就是稳岗提标和技能扩面。

  “三新增”就是特困行业缓缴、留工培训补助和充实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

  此次政策和往年发布的稳岗措施相比,有何新特点?人社部副部长俞家栋回应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通知》既有支持参保企业稳岗扩岗的政策,也有助力参保职工技能提升的政策,还有兜牢参保失业人员生活底线的政策,是一套政策组合拳。

  和以往的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相比,本次的政策更加注重系统协同,精准施策,总体可以概括成“两延续、两优化、三新增”:“两延续”指的就是延续降费率和扩围政策。“两优化”就是稳岗提标和技能扩面。“三新增”就是特困行业缓缴、留工培训补助和充实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

  具体来看,聚焦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困难行业,政策在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一年的基础上,新增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五个特困行业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不同期限的社保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第二,聚焦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持续承压的中小微企业,大幅度提高稳岗返还比例,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快审快发,为企业及时输血供氧。

  第三,聚焦提升劳动者技能,扩大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新增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增加失业保险基金用于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激励劳动者学习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

  第四,聚焦参保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努力减少突发疫情造成的影响,在持续做好常规保生活待遇发放工作,稳步提升失业保险金标准的基础上,再延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一年,最大化做到应发尽发,应保尽保。

  02

  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超30亿元稳岗资金已直达企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表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作为预防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很多省份已经完成了首轮发放稳岗资金,超过30亿的稳岗资金已经直达企业。

  受益主体从企业扩大到个体户等6类

  据介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从2015年开始实施,7年来总共向1298万户次的企业发放了2584亿元的稳岗资金,受益企业普遍将稳岗资金用于缴纳社保费、转岗培训、生活补助等,对冲了企业的用工成本,缓解了经营压力,稳定了职工队伍。

  俞家栋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经过了多次调整优化,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受益范围能扩则扩。受益主体从企业扩大到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包括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等6类市场主体。

  第二,政策门槛能降则降。将裁员率标准放宽到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控制目标,30人以下的企业进一步放宽到不高于参保职工人数的20%。

  第三,审核发放能减则减。推动各地由线下办理拓展为线上线下双渠道办理,企业由“跑腿申请”到“网上申请”,再到“无需申请”。

  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最高提到90%

  此次出台的文件对于稳岗返还政策有哪些新的调整?据俞家栋介绍,主要有两方面优化。

  第一,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允许基金备付期限一年以上的统筹地区,将中小微企业返还的比例由60%最高提到90%,同时进一步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以将资金直接返还到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账户。

  第二,在经办上突出“免申即享”,疫情发生后,部分省份积极探索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

  “目前,大部分地方已经完成了数据比对工作,很多省份已经完成了首轮发放,超过30亿的稳岗资金已经直达企业。”俞家栋说。

  03

  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按每人不超500元直接发放

  今年以来,受疫情频发影响,部分地区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暂时性困难,稳岗留工的压力明显加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对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企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按照企业参加失业保险人数,按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直接发放补助,且这项政策与稳岗返还政策可以叠加享受。

  近日,人社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桂桢表示,出台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是支持疫情严重地区的企业稳岗留工的一项应急性、阶段性举措,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快速启动。地市或者区县本年度内累计出现1个以上中高风险地区,即可启动此项政策。

  二是拓展范围。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都可以享受此项政策,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等6类市场主体可以参照实施。

  三是精简材料。企业享受此项政策零材料,不需要提供培训计划、培训合格证书、职工花名册以及生产经营情况等证明材料。

  四是减少环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大数据比对,按照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人数,按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直接发放补助。

  五是叠加享受。这项政策与稳岗返还政策可以叠加享受。稳岗返还是对企业上年度不裁员少裁员的激励,是常态支持;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是对今年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企业的支持,是应急帮扶,是解企业燃眉之急的阶段性举措。

  桂桢表示,这项政策重在救急救困、稳岗稳企,失业保险基金备付期限2年以上统筹地区都要实施,2年以下但又有突发疫情的统筹地区,各省可以充分利用省级调剂金,最大限度落实此项政策。

  据介绍,目前,各省正在制定具体操作办法,精准测算资金需求,调整经办信息系统,加快建设新防疫条件下直达快享的经办新模式。

  04

  今年预计释放技能提升

  政策红利约500亿元

  据桂桢介绍,近年我国失业保险持续加大支持技能提升的力度,实施了一系列常规和超常规的政策举措。今年预计释放技能提升政策红利约500亿元。

  据桂桢介绍,常规性的政策包括职业培训补贴、技能提升补贴、东部七省(市)促就业试点政策。超常规的支持政策主要是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划转1119亿元支持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确保了5000万人次培训任务的完成。

  桂桢称,为进一步突出培训在应对疫情中的稳岗功能,今年在延续实施三项常规政策的基础上,我国又新增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增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拓展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受益范围三项阶段性政策。

  一是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在基金结余较多的并且是突发疫情的地区,可对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不超过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

  二是增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备付期限在两年以上,并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不足的统筹地区,在各项保生活稳岗位政策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提取累计结余4%左右的失业保险基金充实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统筹用于职业技能培训。

  三是拓展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受益范围。由目前的在职职工拓展至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

  “三项常规政策加上三项阶段性政策,今年预计释放技能提升政策红利约500亿元。”桂桢说。

  焦点

  失业保险基金有结余 具备应对规模性失业风险能力

  针对媒体关于“失业保险惠企利民政策比较多,基金支付压力大,失业保险基金是否能够正常运行?”的提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表示,当前我国失业保险基金具备一定规模的累计结余,总体运行平稳,具备应对规模性失业风险的能力。

  俞家栋表示,本次政策预计总共会释放4500亿政策红利,必将进一步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六稳”“六保”,特别是稳就业、保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得益于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新增就业稳步增加,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多,目前失业保险基金具备一定规模的累计结余,总体运行平稳,具备应对规模性失业风险的能力。”他说。

  俞家栋表示,为了确保基金的安全运行可持续,人社部还将持续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基金运行监测,指导各地密切关注基金的运行状况,加强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及时调整基金的支出结构,充分发挥省级调剂金作用,确保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二是加快基金省级统筹,针对省、市、县不同层次统筹地区并存实际,加快推进基金的省级统收统支,更好解决基金结余分布不均衡带来的结构性矛盾,增强基金互助共济能力。

  三是加大基金监管力度。指导各地健全基金审核、公示、拨付等监督机制,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着力完善待遇申领信息化比对核查系统,严防基金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急钱”。

  采写:南都记者 王凡 吴斌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