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栋违建别墅“岿然不动”,调查问责必须大动筋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多年拆违岿然不动,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日前,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披露,山东济南位于泰山山脉的大量违建别墅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持续督办下,在当地从2017年就开始的所谓“拆违风暴”中,竟然奇迹般地存活下来,甚至还有“新的别墅项目仍在大张旗鼓建设中”。当地官方回应将成立专班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表示对涉及违法违规的建筑,一经查实坚决拆除,对相关责任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非得闹得尽人皆知,才要“严肃查处”,济南一众违建别墅就这么直愣愣地杵在那里,真是个莫大的讽刺。在此之前的数年里,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济南周遭各大水库的违建项目持续督办,而在当地政府官网2017年的一份“边督边改”情况汇总表中,也不乏“坚决打击”“专项整治”的表述,但央媒的此番“回访”为公众展示的,却是四年来涉事区域“只有部分违建别墅被拆除”的小打小闹,是大量违建的顶风坚挺,更有新的别墅项目在大兴土木。

  阳奉阴违的时间久了,现在回看,俨然就成了明火执仗的阴奉阳违。

  并不陌生的景区、库区、保护区周遭批量违建,类似的场景,在此前秦岭违建别墅、滇池“环湖开发”的案件里也出现过。执法监管部门对就在眼皮子底下的人为生态破坏视若无睹,在中央层级的环保督察指出问题后依然消极应对,其整改效能实在堪忧。至于此番再次启动的本地调查和“摸排”,除了对违建别墅项目的责任主体做梳理外,也非常有必要对几年来地方的所谓整改“对策”展开调查。

  值得深究的还有,在数年前当地给出的整改措施中,多次出现的对涉事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的表述,是否就已经留下了给诸多违建别墅开绿灯、便宜行事的空间和余地?2017年11月,当地有关部门在面对中央环保督导反馈内容的不同态度,可能就已经说明了问题:对于多条关于中小企业污水排放、噪音污染等问题,处置往往果决,不乏断水、断电、直接拆除等措施;但对同样在多个水库地段反复出现的别墅违建问题,整改思路就瞬时变得温婉许多,“分类处置”之说频现。

  当地官员在公开场合所言的“在南部山区建别墅的非富即贵”,也不乏疑点——在当地村民相对朴素的表述里,那些“有的一看就像是干部”的别墅业主,究竟姓甚名谁,又都是何方神圣?而对照此前当地回应中央督导时的解释也可以看到,所谓别墅业主“非富即贵”的说法,可能与彼时某些项目“招商引资、引进人才”等有关,可能就是用一些勉强拿得出手的理由,行不那么见得了光的事项。

  济南违建别墅的经年“坚挺”,要摸排的,不仅是各类项目从立项、审批到建设的流程,可能还有“非富即贵”的业主们买房置地的资金来源,特别是对某些被当地村民津津乐道的疑似体育系统、邮电系统、民政教育系统等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是否存在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等违法违规情况。

  “长树速度赶不上‘长’别墅”,以破坏山体、自然植被为代价拔地而起的违建别墅,破坏的不仅是自然生态,毁坏的也不光是当地居民赖以生存的水源、水质,更可能已经直接伤及了地方权力健康运行的政治土壤,败坏了公共权力的形象,更挑衅着制度化国家监督的权威。

  对“岿然不动”的别墅违建,不仅要拆,而且要查。对中央环保督察阳奉阴违的某些地方做派,问责必须要大动筋骨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