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出炉,广东5家上榜

广东夜间经济密码:文旅赋能 美食出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GA07    作者:冯芸清 许琨 周阳 赵安然

  品美食、看灯光、逛街巷、赏非遗,游客在潮州古城玩法多。图为广济楼。 新华社发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名单,共120个,其中广东有5家上榜,分别是:广州市北京路、广州市正佳广场、佛山市佛山创意产业园、中山市中山假日广场和潮州市潮州古城。

  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据介绍,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要求以现有发展情况良好、文化和旅游业态集聚度高、夜间消费市场活跃的街区(含艺术街区、剧场、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娱乐场所集聚地等)、文体商旅综合体、旅游景区、省级及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商业区域等,分批次遴选、建设200家以上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较大、消费质量和水平较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

  集聚区建设不搞大拆大建,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第一批“国家级”遴选要求高

  第一批遴选要求高,要求“公共服务完善”,强调夜间社会治安、照明、卫生、交通、移动通信情况良好,夜间出行便利度较高,有基本满足消费者夜间出行需求的公共交通服务,区域范围内及周边区域合理设立基本满足消费者夜间停车需求的停车位。

  还要求“业态集聚度高”,包括文化和旅游业态集聚,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人次及消费规模较大,街区、文体商旅综合体、省级及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商业区域内夜间营业商户中的文化类商户数量或营业面积应占比不低于40%;旅游景区提供夜间游览服务的天数较多,夜间营业的文化娱乐设施项目数量或游览面积应占比不低于40%。

  密码

  广州北京路 

  文化遗产聚集 特色体验馆多

  依托步行街改造提升,北京路步行街各分区已经形成了国潮活力、国际魅力、文化动力、动漫魔力、美食热力“五力街区”布局。

  拥有广百百货、北京路天河城、五月花广场等10处大型文体商综合体。

  区域文旅业态占比高,集聚广州底蕴最深厚、历史最完整、精华最集中的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保单位4处(南越国宫署、秦造船厂遗址、西汉水闸、万木草堂),省级文保单位5处(药洲遗址、大佛寺、广东财政厅旧址、千年古道遗址、拱北楼遗址),市级文保单位6处,非遗项目35个、老字号52家,还有9家电影院、12家书店以及南方剧院、岭南金融博物馆、汉服馆、星空失恋博物馆等特色文化体验场馆十多处,文化类商户占全部商户比重超四成。

  区域夜间消费场景多,北京路主要景点开放至晚上9时,沿街商铺正常营业至晚上10时,电影院、电竞馆、美食街均营业至凌晨,部分景点、书店、商铺24小时不打烊。

  按照“一栋一策、修旧如旧”原则,北京路全面修复了街区376栋骑楼建筑,呈现“岭南特色、民国风情”特色骑楼夜景,提升大佛寺、千年古道、千年古楼、清代广州城坊模型等文化景观夜间展陈,市民和游客可实地观看新大新户外裸眼3D艺术灯光秀、圣贤里“粤来粤爱”互动光影秀等十余处夜间景观。

  广州正佳广场 

  夜景、夜市、夜食、夜秀、夜展、夜读

  近两年来,正佳广场打造了“夜景、夜市、夜食、夜秀、夜展、夜读”的正佳“夜游模式”。

  在正佳北广场,总高15米的大型潮玩城市IP新地标——“Twinkle”以极具科技感的赛博朋克形象,形成一道广州城市的标志性景观;全广州最长的全息投影户外喷泉“万马奔腾——正佳音乐喷泉”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中心夜间水舞秀;汇聚万国风味100多家上千种无国界美食;海底夜宿、博物馆奇妙夜、夜探雨林馆、海底DISCO、海底“躺平”等夜间体验项目,让游客欢乐从白天至黑夜;非洲动物大迁徙标本展、网红科普厕所、蕴含原汁原味岭南文化的广正街等众多业态,让正佳成为泛博物馆集群。

  佛山创意产业园 

  25H玩乐空间,涵盖吃喝玩乐游

  佛山创意产业园将六个老旧工厂改造成为特色步行街,占地16万平方米,目前已吸引了300多家品牌进驻,日均客流量达4.5万人次,夜间消费额和客流量占全天比重超60%。开业14年,成功打造出夜经济产品:25H玩乐空间,成为佛山年轻人夜生活聚会首选地。25H玩乐公园目前包括四个街区,七大公园一个景区,以酒吧街、美食街、茶饮街、市集街、音乐公园、运动公园、灯光艺术公园、生态公园、爱情公园、宠物公园、文化公园为布局,以狂欢为核心,打造创意生产、展示、推广、交流、交易的平台。

  中山假日广场 

  “文化+”,带动夜间文旅

  中山假日广场以“文化+”的理念打造出六大美术馆、六大博物馆主题空间、商业文化创意街区、“假日十二景”等特色文旅品牌,通过夜间场景设计与打造、文化娱乐活动的导入,形成文旅商深度融合、业态产品丰富多样、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消费环境和管理运营机制良好、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大、文旅消费辐射带动力强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域。2020年总营业额约4.8亿元,文化类企业营业额1.89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2.3亿),吸引消费客流约600万人次,其中夜间消费客流占比近55%。

  潮州古城 

  先是居民的古城,再是游客的古城

  对大多数游客来说,夜游潮州古城,更像是赴一场美食之约。潮州牛肉丸、粿条汤、咸水粿、肠粉、春卷、蚝烙、鱼生……长达两公里的牌坊街从南到北,数十种潮州小吃从清晨持续供应到深夜。

  2018年,“一江两岸光影秀”夜景提升项目开启,将古城夜游推向高潮。品美食、看灯光、逛街巷、赏非遗,游客在古城有了更多休闲体验。

  目前潮州古城内营业商铺总数为1107间,其中购物类、餐饮类分别有525间、369间,占比为47.4%和33.3%,两者相加占古城内所有营业商铺比重超八成。

  打开潮州古城用地规划图,大面积的居住用地以亮眼的黄色标注,强调着潮州古城旅游发展不容忽略的要点:潮州古城先是居民的古城,再是游客的古城。

  亮点

  粤式“夜经济”:从饮食夜宴到文旅夜宴

  广东省素来被公认为有着深厚的“夜经济”土壤及强劲的发展动力,近年来“夜经济”发展一直居于全国前列。

  根据瞭望智库与腾讯编写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2020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中,广州、深圳双双上榜。粤式“夜经济”在文旅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粤式“夜经济” 入境过夜游客指标多年第一

  除了广州珠江琶醍片区,汕头小公园、潮州牌坊街等片区无不在夜晚时分热闹非凡、游人如织。此外,清远北江夜游、梅州“一江两岸”、茂名南越文创街等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较强辐射带动功能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在多方推动下已成为广东夜游热门目的地。

  《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指出,广州、深圳、东莞位居淘宝夜间消费最活跃城市前十;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夜间经济20强城市中,广州、深圳、佛山三地入选,广东入选城市数居全国首位。而更有这样一个数据令人瞩目:在2021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创下多个“全国第一”的广东文旅“十三五”成绩单公布。其中,广东全省旅游总收入及入境过夜游客指标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来,广东着力开展“广东人游广东”等旅游重点活动,鼓励省内各地开展“省内联游”“促文旅消费重点项目”,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广东部分博物馆(纪念馆)正式开放夜游,广州版“博物馆奇妙夜”向年轻游客敞开了新世界大门,省内一些传统文博场馆以线上线下结合、科技人文融合的方式重现经典魅力。

  广州国际灯光节、珠江《船说》、广州及珠海长隆大马戏、韶关乳源《过山“谣”》、清远连南的《瑶颂》、云浮的《六祖大典》、梅州客家山歌剧等演艺项目极大丰富了省内夜间文化演出市场,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

  佛山依托琼花大剧院、佛山大剧院等主要阵地,举办“佛山音乐季”“佛山戏剧季”“高雅艺术展演”等系列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广场、音乐厅、剧院等场馆功能,让市民和游客与夜间艺术盛宴更加亲近。

  岭南文脉 助推盛美夜宴

  气候温暖、昼夜温差小,物产丰富、饮食文化多样……独特的地理、气候及人文优势使得已十分成熟的广东传统夜市升级为粤式“夜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广东多样的地域文化也为文旅夜宴的细化发展、品质提升助力不小。

  咖啡屋、小酒馆、精品店……走在佛山岭南天地,早已感受不到曾经的破败迹象。这个聚集了办公楼、零售商铺、酒店、文化设施及住宅为一体的综合社区,如今人气极旺。佛山岭南天地原址是祖庙东华里片区,片区内有简氏别墅、嫁娶屋、孔庙等多处文物单位。

  通过持续打造一批夜间消费“文化IP”,粤曲、粤剧、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文化休闲活动遍布全省各地,多类主题式、周末或节日精品夜市活动层出不穷。不打烊书店、夜间博物馆、深夜电影院等多种文化类别的夜间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

  广州、深圳分别依托珠江新城、华侨城等商圈,以及K11、万象城等知名商业体不断推出购物节、艺术集市、时装秀、数字文创等创新形式,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风尚,引领夜间购物潮流。

  惠州、肇庆、东莞、江门等地打造高品质步行街、特色风情街、非遗文创集市等时尚人气地标,让游客与市民充分体验“夜游、夜购、夜演、夜宵、夜娱”等“一站式”的夜间文旅消费。

  观察

  夜生活如何更精彩?

  华南理工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金波指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对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广东温润的气候以及历史文化传统,夜间经济一直较为发达,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采取夜间经济发展措施,依托珠三角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区,通过出台夜间出行便利政策、派发文旅惠民消费券、丰富夜间消费业态等具体做法,促进夜间经济快速发展。

  他建议,未来需不断加快商业与文化、旅游、休闲等不同业态的紧密融合,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培育“夜生活·粤精彩”品牌,刺激夜间文旅消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

  A06-08版

  统筹:易福红 杨存海 方军

  采写:南都记者  冯芸清 许琨 周阳 赵安然 南方日报记者蔡华锋 苑世敏 马艺天 周人果 彭琳 肖燕菁 黄敏璇 南方杂志记者 李梦醒  佛山日报记者 任志耀 实习生罗紫阳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华社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