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预计2021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将增至36万亿元

广东点亮“夜明珠” 将建一批夜经济集聚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GA08    作者:冯芸清 许琨 周阳 赵安然

  广州北京路步行街形成“五力街区”布局。 梁文祥 摄

  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1中国夜间经济最新发展报告》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将增至36万亿元,相比去年提升近20%。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大力推进夜间经济的发展,通过夜间消费提质升级挖掘消费潜能,成为发展夜间经济的标杆城市。

  广东多措并举,出台各类措施刺激消费,大力发展夜间消费。

  鼓励发展首发经济

  11月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从4个方面推出20项细则政策,涉及新型零售、全域外卖、共享用工以及平台监管等热点议题,全面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意见》提出,提升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布局建设水平。结合城市群、都市圈发展规划,统筹布局建设多层级消费中心,支持广州、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珠海、汕头、佛山、东莞、湛江市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鼓励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等。积极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完善社区便民消费服务圈。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因地制宜打造文旅、商务、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消费集聚区。

  加强灯光照明等配套建设

  11月9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关于促进城市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包括壮大市场主体、鼓励连锁经营、提升商圈消费、扩大汽车消费、激活餐饮消费、促进时尚消费、加强文旅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加强宣传促销等九个方面。

  各地结合实际打造一批餐饮集聚区、老字号集聚区、夜间消费集聚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集聚区,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优化供给提升质量,活跃特色商业和市场。

  步行街建设是提升商圈消费的关键一环。除了加快推动广州北京路二期、深圳东门步行街改造提升外,《措施》还提出,评选认定一批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鼓励各地培育一批重点步行街(商圈)。

  各地还将加强对步行街(商圈)的整体规划、软硬件设施改造、市政配套、运营管理和宣传促销,并给予政策支持。比如,在街区1公里半径内,加快规划建设旅游车辆停车场所、景观绿化、灯光照明、电信设施、公共卫生间、公共交通环线等市政配套设施。

  焦点

  夜游票量同比增长469%,广东旅客列全国前十

  携程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旅游夜经济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用户人均夜游次数达1.3次,夜游人均消费达187元;上半年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

  尤其是在公众假期期间,夜游趋势更为显著,今年五一黄金周、端午节夜游门票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幅为1.5倍、3倍左右。

  《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20)》指出,广州发展夜间经济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夜间消费总额占总体消费额的一半,服务业有55%的产值来自于夜间经济,零售和餐饮企业70%以上的营业额发生在夜间经济时段,夜间经济已经成为广州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

  90后最懂夜的美 三成亲子家庭选择夜游

  夜游更容易吸引本地及周边市场游客。在今年上半年夜游订单中,周边游订单占比约四成,比2019年增长120%。

  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旅游”也早已从“新鲜事儿”成为“幸福生活的刚需”,不仅要“走得更远”还要“玩得更好”。在今年上半年夜游群体构成中,渐渐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90后”成为绝对主力,占比高达34%,“80后”紧随其后占比约29%,“00后”占比紧追“80后”,约12%。Z世代正在变身“夜经济”消费担当,景区如何“年轻化”、“沉浸化”,成为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在家庭出游方面,夜游也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选项,有越来越多的父母愿意消费亲子夜游产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近三成的亲子家庭选择夜游,亲子夜游家庭同比去年增长215%。

  夜游客源地 广东“夜猫”游客列前十

  在夜游目的地TOP10中,洛阳、上海、深圳、广州、西安、武汉、杭州、北京、三亚、成都顺利入围,如此看来以“夜游之都”、“宵夜之都”著称的目的地更受消费者青睐。对于年轻旅行者而言,“宵夜”、“夜景”、“3D灯影秀”更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在夜游客源地排名中,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河南、陕西、浙江、湖北、四川、重庆位列前十。

  知多D

  首发经济

  首发经济是国内外品牌推出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开设首店等经济活动的总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