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海通道”新进展

已规划福州至台北支线建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GA16    作者:杨苓妍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资料照片)。 新华社

  11月24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台海通道”项目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已实现公路铁路全部贯通;福建省有关方面已经完成与金门、马祖通桥的初步技术方案。”此前,《2035去台湾》词曲作者孟煦东接受南都、N视频专访时表示:“创作这首歌是期盼两岸早日互通、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11月24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中提到的推进“台海通道”项目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推进两岸应通尽通,包括基础设施联通,符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需要,也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大陆方面正在规划和推动两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工作。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已实现公路铁路全部贯通;福建省有关方面已经完成与金门、马祖通桥的初步技术方案。”

  朱凤莲表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已规划福州至台北支线建设。两岸之间早日建成更加便捷、通畅的交通网络,将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资源和服务,造福两岸同胞。”

  此前,南都、N视频记者专访了《2035去台湾》的词曲作者孟煦东。他表示,歌曲的创作背景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加快构建6条主轴”,其中“京津冀-粤港澳主轴”的部分,就有“福州至台北”的规划。孟煦东说:“希望两岸有更多的互通交流,是一家人,不分你我。作为一个普通的音乐创作者,创作这首歌是期盼两岸早日互通、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这首歌之所以会受到关注,我觉得是因为‘宝岛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概念从小就印在我们骨子里,这就是所有中国人的一种共鸣和愿景。”孟煦东说。

  采写:南都记者 杨苓妍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