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11”前夕京东上线“小时购” 提速背后底气何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GA14    作者:叶露

  京东小时购流程示意图。

  今年“双11”下单后一小时内收到商品或将成为常态。

  10月12日,“双11”前夕,京东发布了全新的即时零售品牌“小时购”,“小时购”由达达集团全面承接。消费者在京东App内选购商品时,当看到商品带有“小时购”标识,则意味着可以享受到商品小时级甚至是分钟级送达的服务。

  事实上,在即时零售领域,京东并非新军,早在2014年,京东便开始探索,是三大同城零售玩家布局最早的一家,京东到家、京东全渠道事业群等都是过去7年不断摸索的产物。

  用京东集团及达达集团副总裁、京东全渠道到家业务部负责人何辉剑的话来说,小时购是“京东生态领域内所有能够提供商品小时达服务的即时零售能力的集合”。

  

  欲渗透50%京东用户,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与京东过往零售业务比,小时购最大特点是配送时效的升级。消费者在京东App下单后,商品从用户POI点周边3-5公里的门店发货,因为距离消费者足够近,从而能够实现1小时内配送到家。

  京东集团副总裁、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非食品事业部总裁任涛表示,小时购业务与大商超业务深度协同,上行了大量与主站有差异的商品,比如小包装、冰品、生鲜等,满足了用户差异化、多样化需求。

  小时购的配送服务由达达快送承接,达达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技术官杨骏对南都记者表示,在达达快送2020年送达的11亿订单中,即时配送服务平均配送时长约30分钟。

  据何辉剑介绍,如今小时购业务几乎能够为全品类全场景提供支撑。从超市便利开始,到生鲜果蔬、医药健康、手机数码、服饰、家居、家电、个护美妆、宠物、户外运动等品类,都可以在京东上为消费者提供小时达的服务。目前,小时购已经接入了10万家门店,在试运营阶段,9月的销售额是1月的2.5倍。此外,以华润万家为例,今年9月,华润万家在京东小时购的销售额相比3月增长了4倍。

  与以往京东即时零售业务分布在App内多个入口不同,小时购在内部有了统一的中心化入口。在京东主App上,最上部的tab栏除“首页”外,已新增“附近”的并列入口,这即是京东为“小时购”开辟的新入口。在非中心入口方面,小时购也随处可见,用户点击京东超市,会有“1小时达”专属的资源位露出,在京东App里的其他领域,比如领券中心、秒杀频道等,都有“小时达”的露出。

  这也意味着集团将即时零售已提至战略重要地位,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并没有公布目标GMV,而是换了另一个概念来显示其全面发力的决心:渗透50%的京东用户,而目前京东的年度用户超过5.3亿。

  京东对小时购业务还有一份希冀——未来的第二个增长曲线。艾瑞咨询研究显示,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预估到2024年将达到近9000亿。

  

  “三大五种”供应链模式成压舱石

  

  南都记者注意到,从去年4月成立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开始,京东就一直将全渠道打造作为下一个增量来源,而即时零售正是京东全渠道战略的重要一环。这也意味着,除去电商外,即时零售将是京东未来最重要的一个战场,而这个战场里新旧对手共存,京东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业内人士表示,阿里、美团、京东都不缺流量,也不缺配送体系,最终的较量是在供应链上,从现有的供应链资源对比来看,随着小时购的加码,京东在供应链的布局已趋向成熟。

  目前主流的供应链模式有三种,一是基于城市仓的B2C模式,覆盖的是每个仓周围约百公里的服务区域,能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京东零售主站是其代表;二是产地模式,所谓的一仓发全国,特别是在生鲜和产业带中比较常用,时效大概3-5天,京东生鲜、京喜、京东物流产地仓均为该模式;三是即时零售模式,覆盖周围3公里半径的业务,包含到家、到店、社区3种细分供应链模式,其中包括以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为代表的到家模式,以京东便利店、七鲜超市、京东家电专卖店等实体门店为代表的到店模式,以及京喜拼拼为代表的社区模式。

  由此,京东成为行业中唯一拥有完整模式且布局扎实的“B2C模式+产地模式+本地零售模式”三大五种供应链的企业。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指出,这三种模式代表了这么多年以来中国线上零售,以及整个零售行业的变化,它带来的是时效性不断的提升,用户体验不断的升级,以及供应链成本的降低,同时他们是互补的。

  对京东零售而言,小时购指向的即时零售业务,在自营B2C和POP开放平台业务外拓展了新的服务模式,在提升送达时效、补充线下供给、降低履约成本、整合营销资源上,都是对京东全渠道零售服务的有效补充强化,从而能够更好满足消费者更加丰富的时效需求,并与合作伙伴一起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最优解。

  刘晖告诉南都记者,随着小时购进一步和京东的数据进行连接,我们会有更加丰富的消费洞察的认知,从而给上游的制造商更多的指南,帮助上游企业提质增效,从宏观的角度来说也是推动消费供给侧改革。

  采写:南都记者 叶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