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在广东,重阳节是一个思乡敬老的节日

赏菊放纸鹞 秋祭忆先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GA10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佛山祖庙,市民进行秋祭。 南都资料图

重阳节,市民纷纷登上白云山望远祈福,一对情侣正在合影留念。 南都资料图

  据明末清初的《幼学琼林》记载:“端阳竞渡,吊屈原之溺水,重九登高,效桓景之避灾”。在广东,重阳节不只是一个最适宜秋游登高的节日,还是思乡的节日,更是敬老的节日;不少地市重阳节都有各具特色的习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广州

  转风车转运

  在广州,登高转运就是过节一项最为热闹的活动,人们携家带口蜂拥而至各大名山,登上山顶,还会买上一个用塑料纸扎成的小风车,希望“登高转运”。重阳节当然少不了登高赏菊,番禺人把登高看作是一种免灾避祸的活动。在番禺周围有莲花山、白云山、大夫山、滴水岩、十八罗汉山等登山之处,很多人在重阳节前夜就开始登山,并准备好帐篷露营,等待第二天观赏日出。

  深圳

  登高望远

  自古以来就有重阳“登高”的习俗,繁忙的深圳人怎能错过。深圳是个绿化城市,重阳时节,相信很多朋友都会攀登这些山俯瞰深圳:梧桐山、马峦山、莲花山、笔架山、南山、塘朗山、翠竹山等等,都是登山热门地。

  珠海

  祈福及敬老

  珠海重阳节历来有喜好登高祈福的传统习俗,每年这个时间,珠海景山公园、板樟山公园,将军山、野狸岛公园、海滨公园、白莲洞公园、香山公园、炮台山公园和石花山公园等地方都是人头涌涌,金秋十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想想就心旷神怡。政府也会发放不同福利给独居老人,比如“送礼”。各个社区、不同机构组织去敬老院表演,照顾、陪伴老人!

  汕头

  食青叶粿、九皇斋

  相比北方地区的“重阳糕”,南方地区的潮汕平原老百姓,尤以澄海樟林古港一带的居民为主,习惯于重阳节当天吃“青叶粿”,当地俗称“粿头”。青叶粿,选用当地常见的、当季的,且有一定药膳功效的9种青菜或草药的叶子作料,加入米中,研磨成粉状。制作时,将青叶粉与少许粥(或冷饭)拌匀,并反复揉搓,边揉边加上适量的食盐等,直至面团不沾手、有弹性,捏成椭圆形粿片,或蒸或煎熟即可。

  或因是“九九重阳”,流传下来的青叶粿做法是加入9种绿色植物,多有一定药疗功效。如鸡屎藤、九层塔、秋瓜叶、真珠花菜、苦刺菜、枝香草、脾仔草、益母草、叶下红等,主要是于这个季节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等养生功能。

  在澄海还有一处结缘风习,即炸油麻丸分送亲友。丸与缘同音(粤语读音),意在结缘。另,旧时潮汕戏班自初一日起至初九晚上要食斋,称食九皇斋。

  佛山

  秋祭

  佛山的秋祭有上千年历史。在古代秋祭,人们会登山扫墓,祭奠祖先,如今佛山的秋祭是每年秋色欢乐节的一部分。活动当天,秋祭作为欢乐节的开场大戏,在佛山祖庙举行,届时会有仪仗入场、上祭品、敬香、切烧猪等传统重阳节祭祖习俗。除此以外,还会有敲钟鸣鼓、宣读祭文、祭祀舞蹈表演等活动。

  韶关

  浸菊花酒

  菊花含有养生成分,晋代葛洪《抱朴子》有南阳山中人家饮用遍生菊花的甘谷水而益寿的记载。重阳佳节饮菊花酒,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

  在粤北客家地区,每逢重阳节,客家人都会全家老少一起出动,登高望远,其中最为独特的习俗是浸菊花酒。在节日当天,村民们会上山采摘野菊,掺和在酿酒的粮食中一起酝酿,直至第二年的重阳节再把酒拿出来全家一起畅饮。

  河源

  吃重阳糕

  据史料记载,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九月九日天明时,以片糕搭儿女头额,口中念念有词,祝愿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九月做糕的本意。讲究的重阳糕要做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做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义。有的还在重阳糕上插一小红纸旗,并点蜡烛灯。这大概是用“点灯”、“吃糕”代替“登高”的意思,用小红纸旗代替茱萸。当今的重阳糕,仍无固定品种,河源当地在重阳节吃的松软糕类都称之为重阳糕。

  梅州

  游名山或登塔

  在梅州地区,人们在重阳节那天游览名山胜景,如梅县阴那山五指峰、王寿山、平远南台山、蕉岭长潭等。松口地区的人不能外出远游者,则登元魁塔或万宝山。每年重阳节都属旅游旺季,各地名山胜景游人如鲫,盛况空前。现在,梅州客家地区称“重阳节”为“敬老节”、“老人节”。

  惠州

  放风筝

  放纸鹞是惠州人过重阳节的主要习俗。惠州民谣中唱道:九月九,是重阳;放纸鹞,线爱长。本来放风筝一般在春天,但是由于当地重阳节期间秋高气爽,风力适中,所以成为了最佳风筝时节。每年重阳节期间,大批风筝爱好者都会到市内一些大型公园里放各式各样的风筝,展示自己的技能。现在比较受欢迎的公园有市区内的滨江公园和位于江北的体育公园。

  知多D

  重阳节的来历

  九九重阳,早在春秋战国时的《楚词》中已提到了。屈原的《远游》里写道:“集重阳入帝宫兮,造旬始而观清都”。这里的“重阳”是指天,还不是指节日。三国时魏文帝曹丕《九日与钟繇书》中,则已明确写出重阳的饮宴了:“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

  晋代文人陶渊明在《九日闲居》诗序文中说:“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这里同时提到菊花和酒。大概在魏晋时期,重阳日已有了饮酒、赏菊的做法。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节日。

  1989年,我国将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正式定名为”中国老人节““敬老节”。传统的重阳节同时成为一个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

  A10-14版

  统筹:朱林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南方+、南方网、东莞发布、河源晚报、梅州日报、中山市中山图书馆等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