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第130届广交会今启幕,李克强总理将巡视参展企业并进行调研

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将成广交会新常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GA06    作者:吴璇 蒋臻 叶孜文 邹卫

  工作人员在广交会展馆内布展。 新华社发

  工作人员在展馆内安装调试设备。 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董天健 万稳龙 摄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将于10月14日举行。在10月13日举行的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副主任、秘书长、外贸中心主任储士家表示,第130届广交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基本筹备就绪。未来,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模式,将成为广交会发展的新常态。

  特点

  首次举办国家级国际贸易论坛

  储士家透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有关国家领导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视频致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工商机构代表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省区市负责人共计600人将线下出席。另外还有100多位有关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负责人的“老广交”将现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李克强总理巡视广交会参展企业并进行调研。

  作为首次线上+线下同时举办的广交会,第130届广交会将有哪些亮点和看点?储士家用五个“新”来概括本届广交会的特点:新平台、新主题、新模式、新举措、新架构。

  一是新平台,本届广交会首次举办国家级的国际贸易论坛。二是新主题,本届广交会首次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以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为目标。三是新模式,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的全新模式。四是新举措,打造线下精品展。本届广交会品牌展位占比达到了57%,较往届的20%提高了近两倍。同时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所有企业免费参展,首次邀请海外仓航运企业参展,进一步完善了贸易服务链。五是新架构,为加强筹备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资源和力量,本届广交会成立了组委会,由商务部长和广东省省长共同担任主任。组委会下设13个功能组,由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广东省、广州市有关单位组成,为筹备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另外,本届广交会还发布了广交会吉祥物,这也是65年来广交会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吉祥物。同时,还将首次举办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该论坛今后将每年举办。国内国际双循环作为广交会的主题,也将长期坚持下去。

  储士家表示,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模式,将成为广交会发展的新常态。

  

  保障

  检验检疫开辟绿色通道

  发布会上,广州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陈志英介绍了本届广交会的疫情防控情况。陈志英表示,将守好四道重要防线,第一道是国(境)门防线,重点加强入境人员货物物品的检验检疫,对专供广交会展会的物品检验检疫开辟了绿色通道。第二道是城市防线,重点加强重要交通枢纽的入城人员查验与管理,严格落实社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要求,加强室内监测哨点监测和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第三道是住地(宾馆)防线,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邀请谁负责、谁提供住宿餐饮谁负责的原则,分类做好广交会专用宾馆疫情防控。第四道是展会场馆防线,加强入场人员的健康监测,严格掌管入口管理,适当控制展会配套活动的数量和规模。

  同时,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做好广交会的各项保障。根据国内外疫情最新形势和广交会的活动安排,10月份以来就每天进行疫情防控的风险研判,科学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加强应急处置的演练,共培训工作人员数千人次。并根据应急处置需求,分别设置医务室和留观室,做好相关医疗、药品、防疫、急救、通信、车辆等物资器材的准备。

  另外,将配置配强场馆现场指挥力量、卫生防疫保障力量、医疗保障力量等三支保障力量。

  

  维权

  知识产权线上线下“双保护”

  储士家在发布会上表示,本届广交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结合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特点,实现线上线下“双保护”,坚持预防和受理两手抓。

  他透露,本届广交会以便利当事人为导向,全面修订发布了第130届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处理指引、知识产权投诉常见问题解答。广交会官网继续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纠纷处理专题线上服务,设置知识产权投诉受理入口,接受权利人对线上展示内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投诉申请。

  为适应融合办展的新模式,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恢复展馆各区站点,受理针对线下展会的知识产权投诉申请。同时,专设线上处理组,专职处理权利人通过广交会官网提交的针对线上展示内容的知识产权投诉,国家、广东省、广州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均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与会,参与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投诉处理工作。

  此次广交会还将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扶持地方特色经济。本届广交会将地理标志纳入知识产权投诉受理范围,邀请专家宣讲相关政策,提供专业侵权判定等服务,推动地理标志快速协同保护。

  数读

  广交会“乡村振兴”展区 线上线下聚企业883家

  线下展

  ◎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

◎品牌展位10837个,占展位总数的57%

◎品牌企业2048家,进口展由15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企业线下参展

◎线下首设“乡村振兴”展区,供脱贫地区企业免费参展

  线上展

  ◎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参展

◎目前已经上传展品278万件,其中企业标记新产品86万件

◎线上同设“乡村振兴”展区,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设置

◎线上线下共汇聚脱贫地区企业883家

  链接

    钟南山院士、何镜堂院士出镜,大湾区哥哥打call

穗新版城市宣传片首发

  

  不仅有钟南山院士、何镜堂院士出镜,还有大湾区哥哥齐打call……

  昨日,在第130届广交会开幕前夕,广州新版城市宣传片正式发布。南都记者获悉,广州将在2021年打造“1+11+118+N”广州城市形象宣传片矩阵,展现广州沉淀千年的商业文化不断释放的老城市新活力。

  

以“幸福”为核心主题

  

  广州素有“花城”之美誉,从2017年《花开广州 盛放世界》、2019年《花开广州 汇聚全球》,到2021年新版宣传片《花开广州 幸福绽放》(Blooming Guangzhou Beyond Happiness),广州市以“花开三部曲”打造城市外宣品牌IP,诠释了广州从走向世界到拥抱世界,再到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城市升华。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介绍,围绕“幸福”这个核心主题,新版宣传片以“传统与时尚、创新与生活、坚守与未来”为内容主线,三个篇章分别通过“古今交融 老城焕新”“创新引领 与城共舞”“幸福乐章 与城共鸣”的影像叙事,展现了广州打造枢纽之城、实力之城、创新之城、智慧之城、机遇之城、品质之城的崭新形象和独特魅力,展示了中国城市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更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的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

  

打造“1+11+118+N”宣传片矩阵

  

  城市形象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的体现,是对外推介城市的重要方式,也是进一步提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据朱小燚介绍,广州将在2021年打造“1+11+118+N”城市形象宣传片矩阵,展现广州沉淀千年的商业文化不断释放的老城市新活力。

  “1”是指部全新的城市宣传片《花开广州 幸福绽放》,“11”指按照“一区一特色、一区一品牌”的战略,全市11个区结合各自区域发展规划以及区内历史文化特色,制作具有独特魅力的区级形象宣传片,打响区域特色品牌;“118”指全市118家新闻发言人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围绕各自领域,从不同角度,推出118个各显特色的宣传片;“N”指各相关主题的系列子宣传片,通过发动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媒体和资深媒体人、网络红人等推出相关正能量、从不同角度宣介城市的系列主题子宣传片。

  采写:南都记者 吴璇 蒋臻 叶孜文 邹卫 见习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许如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