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而立之年定义首善之区,中心城区底气何来?

五大发力方向彰显深圳福田责任担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26日        版次:GA04    作者:张馨怡 廖晓龙

  9月25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八次党代会开幕。

  专题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一愿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将其实现。”10年前,福田立足中心城区使命,提出建设首善之区的战略愿景。9月25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八次党代会开幕,福田区委书记黄伟作报告时道出了这份坚定。而立之年的福田,用“五个必须”阐释首善之区的内涵和中心城区的底气所在。

  首善发展:瞄准三大新引擎提升辐射力

  深圳正处于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激烈竞争期。三十而立的福田正处在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阶段。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过去五年,福田区主动谋划布局建设“三大新引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批准的5条先行先试政策付诸实施,50万平方米科研空间批量供给,140余个优质项目密集落地,合作区“一年一个样”;香蜜湖新金融中心蓄势勃发,拆除历史违建近50万平米,释放1.4平方公里连片土地空间,一批重磅项目加快推进;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乘势而进,华富村、南华村、华富北棚改接连创造新“深圳速度”。

  未来五年,福田区必须实现“首善发展”。全力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突出科创、金融、时尚“三大产业”,瞄准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三大定位”,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集聚辐射带动能力,推动经济质量持续领先,到2025年GDP达到6600亿元左右,人均GDP达40万元以上、地均GDP达84亿元/平方公里,让高质量发展成为福田最显著的特质。

  

  首善治理:探索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治理新路径

  此前,福田区通过开展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优化城区面貌。在开展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福田又把探索全域治理,作为城区治理领域新目标。

  未来五年,福田区必须推行“首善治理”,率先走出一条超大型城市高密度城区治理新路,建设物业城区、智能城区、法治城区,到2025年“全域治理”示范效应凸显,自主能动、高效运转的“智能城区”基本成型,让治理现代化成为福田最充足的底气。

  

  首善文明:打造高显示度福田IP体系

  

  文明创建既是一项“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福田区实施“全域治理”“物业城市”改革,聚焦市民“急难愁盼”问题,将“文明指数”转化为“幸福指数”,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突出贡献。

  未来五年,福田区必须彰显“首善文明”,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阳光、健康、文明、有礼的市民素养,打造具有全球显示度的福田IP体系,让高度文明成为福田最鲜明的标志。

  首善民生:用幸福感绘就温暖底色

  

  过去五年,福田区投入近千亿元发展民生事业:“十三五”期间新增学位4.3万座、是“十二五”期间的3.6倍,历史性解决长期存在的“学位缺口”难题。在医疗、养老、保障住房等领域,也在不断释放民生红利。

  未来五年,福田区必须打造“首善民生”,率先构建“广覆盖、可持续、高质量、有特色”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25年达到11万元,基本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15分钟优质公共服务圈”覆盖全区,让幸福成为福田最温暖的底色。

  

  首善环境:构筑世界级生态湾区文明样板区

  

  漫步在福田,树木成荫、鲜花绽放、河水清澈,得益于福田区全方位扮靓城区环境,城市建设精品迭出,公园绿地基本实现500米半径全覆盖。

  未来五年,福田区必须营造“首善环境”,全力争创“公园城市”典范,批量建成世界级“城市作品”,打造世界级城市主客厅,建设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可持续发展先锋区、世界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尽显生态之美、秩序之美、创意之美,让美丽成为福田最闪亮的名片。

  统筹:张馨怡 文、图:张馨怡 廖晓龙

  制版:易福红 周全 陈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