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连夜集结,七省驰援河南,中部战区5700多人抢险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力量、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投入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GA08    作者:向雪妮 杨苓妍 黄驰波

  7月20日下午2时左右,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紧急赶赴登封市唐庄镇龙头,历经6个小时救援,转移村民50余人至安全地带。

  7月21日,驻扎在开封地区的空降兵某旅官兵冒雨在贾鲁河祥符区段加固堤坝。

  河南武警紧急抢险。

  郑州陇海西路消防站消防员营救被困幼儿园小朋友。

  启动防汛Ⅰ级响应、24小时降雨量达624.1毫米、58份请战书、凌晨5点恢复供电、空降兵出动650人、7省1800名消防指战员、奋战10小时……每一组数据背后都牵动着人心。守望相助,共渡难关,与时间赛跑!河南,中!

应急管理部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截至21日15时,中部战区已相继派出驻豫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力量5700余人,舟车装备148台(艘),在郑州、洛阳、新乡等30余个险情地段投入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转移受洪水威胁20余个村庄群众

  

  7月20日17时20分,贾鲁河中牟县官渡镇大王庄段多处发生漫堤险情,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大队、侦察中队、工兵中队共300余名官兵立即奔赴事发地域,进行河堤加固、抢险救援。17时50分,郑州市惠济区枯河丰乐农庄段发生决口,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出动200余名兵力,携带冲锋舟等参与抢险救援,担负决口封堵、堤坝加固等任务。巩义市、登封市等地多处严重积水,群众被困。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300余名兵力携带救援装备,至21日凌晨1时,将受洪水威胁的20余个村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7月20日凌晨起,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遭受强降雨天气,境内平等乡马回营村伊河拦水坝出现险情。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官兵冒着瓢泼大雨星夜驰援,于21日6时许成功对拦水坝实施爆破分洪作业,有效缓解了伊河两岸的防汛压力。

  在开封市,贾鲁河祥符区段出现险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21日1时06分,空降兵某旅连夜出动650人、车辆30余台,采用人工和机械相结合方式,筑起一道长1.5公里、高1.2米的沙袋墙。

灾区空中监测,卫星和飞机侦察上阵

  

  战区陆军某工程防化旅75名官兵于6时许顺利完成伊川县伊河滩拦水坝爆破分洪任务,投入后续救援行动。

  战区空军某旅80余名官兵连夜挺进郑州市区,开展营救受困群众、封堵堤坝等救援行动。

  空降兵军某旅出动650余名官兵,于凌晨赶到贾鲁河险段,紧急封堵漫堤、加固堤防。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170余名官兵分批次投入郑州市管城区、郭家咀水库等险段,抢修溃坝危坝、紧急疏散群众,并派出医疗队伍开展巡诊。

  炮兵防空兵学院、信息工程大学430余名官兵会同武警河南总队280余名官兵,坚守常庄水库、封堵管涌。

  河南省军区出动2000余民兵,在郑州、开封、洛阳、许昌、焦作等地10余个险情地段执行疏通河道、疏散群众和巡查、加固河堤等任务。

  中部战区还采取卫星和飞机侦察手段,对灾区实施空中监测。下一步,战区联指将根据汛情发展,继续派出力量投入抗洪抢险。洪水不退,官兵不退。

  镜头

  1

  泅渡前往用橡皮艇救出4人

  7月20日凌晨1时42分,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申河村一处桥下低洼处,一辆警车和一辆面包车共计8人被困车顶,包含一名1岁半孩童,康佳路消防救援站用橡皮艇将被困人员护送至安全地带;8时11分,经开区310国道与机场高速交叉口涵洞桥下,最深积水处达2米,一辆货车车头部分被积水淹没,两人被困车内,春光路消防救援站救援人员利用安全绳、借助工程车将被困人员救出。

  20日19时20分,郑州新郑市龙湖镇小刘桥村地铁一号培训基地有学生被困五楼,积水已经快蔓延到三楼。郑州消防到达救援现场后与指挥中心报备调派橡皮艇增援,指战员穿戴抢险救援服、救生衣、利用安全绳串联,泅渡前往被困人员处,并将橡皮艇进到楼层内到二层楼梯口处将4名被困学生营救下来。

  镜头

  2

  搭建绳桥疏散被困乘客

  7月20日18时前后,因强降水,郑州地铁5号线海滩寺站到沙口路站隧道内出现积水,列车停驶,众多乘客下车站在隧道一侧的便道上,十分惊险。一网名为“奇迹奇缘”的网友在7月21日凌晨,发微博自述了被困遭遇。该网友称,起初,地铁站内工作人员安排乘客有序撤离,但因前方的水已经开始往车厢漫过去,只能都回到车厢。回到车厢后,车厢的水已经到腰部了,随着车厢外部的水一直涨,水也从门缝往车厢内部渗,乘客能站在座位上都站在座位上,最后站在座位上水都到胸口了。

  20时35分许,车内的乘客发视频称看到了前来救援的消防人员,“谢谢,谢谢,我们终于等来了这一刻”。新华社公布的一段“郑州地铁被困乘客顺绳桥撤离”视频中,救援人员通过搭建绳桥,疏散被困乘客。视频中,多名被困者顺着绳索紧急撤离地铁隧道。

  镜头

  3

  滞留旅客安全有序转移

  “K226次列车请求紧急救援!”“K31次,车内近千人缺粮缺水!”“还有Z236、K292……”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造成经行该区间的多趟列车临时停靠待避,餐补供应告急甚至中断。7月21日上午,陆续有乘客发出的求助信息在社交平台传播扩散,引起密切关注,并逐渐得到接应。

  南都记者了解到,停靠在陇海线铁炉车站的K226/7次列车,已接收到食品和饮用水供应,部分旅客自愿下车;在穆沟车站待避的K31于21日凌晨得到首批补给,滞留旅客安全有序转移;K292次列车上的一名乘客告诉南都记者,车辆临时停靠巩义站,手机信号通畅,供电及时,乘务组已在购买物资;K507次列车上的一名乘客则表示,目前的情况“好多了”,救援力量已于21日中午赶来,现场组织有序。

  镜头

  4

  营救被困幼师和小孩150余人

  20日下午,郑州市新密市(县级市)城关镇东瓦店村双洎河水位暴涨,导致一居民楼数十名群众被困楼顶。

  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执勤四大队教导员张寓南、新密中队中队长罗朝飞带领7名战士,乘车携带救生衣、救援绳等装备器材,紧急冒雨挺进灾区展开救援,经过持续2个多小时紧急救援,成功营救被困群众。

  20日晚,郑州陇海西路消防站出动2车10人前往耿河小区幼儿园,消防员用整理箱当小船,载着小朋友到安全区域,共营救被困幼师和小朋友150余人。

  20日,一名女子被湍急的流水冲下水坑,瞬间被洪水淹没,关键时刻,一群人拉着绳子伸手将女子拽上路面脱险。20日的大雨中,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掉进了泥坑,眼看三人要被泥坑吞没,这时,一名路过的男子,紧急过去救援,把两个孩子和母亲拉出泥坑,救了三条人命。

  

  应对

  铁路部门:列车运行已逐步恢复

  记者21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目前,南北方向京广高铁、郑州往东方向的郑徐高铁保持安全畅通,列车运行已逐步恢复。

  一是果断调整列车运行。对7月21日经过郑州地区的客车,第一时间下达调度命令,果断进行调整,分别采取限速运行、中间站待避、中途折返、迂回运输、缩短径路、停运等措施,实施主动避险,避免循环晚点,确保列车安全。

  二是高度关注滞留旅客列车安全。通过多种方式摸清滞留旅客列车位置,掌握车上旅客情况,组织沿线铁路单位和干部职工克服周边道路不畅、超市关门等各种困难,千方百计补充食品、饮用水等物资,保障餐食供应,有条件的车站组织滞留列车旅客分批到站内就餐,对有意愿下车的旅客组织大巴送至就近城区。目前,滞留客车食品得到持续补给。

  三是加开临时客车转运旅客。发挥高铁成网优势,紧急加开北京西经石太、大西高铁到西安的高铁列车4列,郑州东至徐州东、石家庄、武汉方向的高铁列车6列,及时转运旅客。

  四是做好车站滞留旅客服务工作。郑州地区各大火车站增开退改签窗口,及时为旅客办理免费退票手续。

  五是加强信息服务。组织各地12306客服中心全体人员快速响应,耐心解答出行及退票改签政策等咨询,组织各单位通过新闻媒体、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列车运行动态信息。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1日18时,郑州局管内35趟列车临时停靠,其中D3354次、K22次、G641次、K636次、G857次、Z54、D7874次、D3356次、FG6698次停郑州站;G1811次、G1577停郑州东站;其他列车停焦作站、开封站、中牟站、新乡车站等10多个车站。

采写:南都记者 向雪妮 杨苓妍 黄驰波 马铭隆 林子沛 刘苗 实习生 何夏怡 王靖怡 牛子天 综合新华社、国家应急广播等

图片:新华社、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