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河南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 124万人受灾

紧急避险转移16325人 紧急转移安置164710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GA07    作者:新华社 中国气象局

   7月21日,郑州市内,市民在转移物资。近日,河南郑州出现持续强降水天气,造成市区严重内涝。

  记者21日从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40737人受灾,因极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16325人,紧急转移安置164710人。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徐忠说,此轮强降雨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75千公顷,成灾面积25.2千公顷,绝收面积4.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4228.72万元。

  据介绍,17日8时至21日14时,河南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各地市均出现暴雨,北中部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50.5毫米,地市平均降水量最大为郑州461.7毫米,最大降水站点出现在新密市白寨931.5毫米。

  受本次降雨影响,目前,河南省共有白沙、小南海、河口村、昭平台等9座大型水库、40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贾鲁河、沙颍河、洪汝河出现涨水过程。郑州常庄水库出现一次特大洪水过程,目前水库水位在平稳回落。

  强降雨造成郑州市城区严重内涝,地铁停运,铁路、公路、民航运输受到严重影响。郑西、郑太、郑徐及普速陇海线、焦柳线、宁西线、京广线部分区段封锁或限速运行,7趟列车停运,15趟列车折返。国道209鲁山段、310灵宝段出现路面塌陷,交通中断。

  徐忠说,河南省军区协调解放军730人、民兵690人,武警出动1159人、消防出动6760人次参加抢险救灾。

  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苏爱芳表示,预计到22日14时,河南大部仍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中部和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河南西北部地区有特大暴雨(250-270毫米)。郑州有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60-100毫米。

  “预计今明两天河南降雨仍将持续,致灾风险极高,各地需继续做好洪涝、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灾害防御以及河堤、库坝等的巡查工作,并防范强降雨对救灾各项工作的不利影响,同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此外淮河、海河流域需密切关注上游来水情况。”苏爱芳说。

  权威发布

  三方面举措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紧抓实防汛救灾工作,要求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我国多地出现强降雨,河南局地又遭遇极端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罕见的城市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会议明确,一要组织相关专业力量,调集资金和物资,支持帮助河南全力抢险救灾;二要加大对重点地区防汛抗灾的支持,防范城市内涝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三要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做足防范异常天气可能导致灾害的各项准备。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在调集救援力量方面,国家防总立即增派2个专家组分赴河南、河北指导帮助工作。消防救援队伍从周边地区跨区域调集消防指战员1800人和250艘舟艇驰援。同时组织工程抢险力量参与救援,支持重点地区清淤、排涝、道路疏通、加固堤防等工作。

  截至21日14时,消防救援队伍出动指战员2.37万人次、舟艇3121艘次,共营救遇险被困群众6459人,疏散群众1.53万人。

  水利部21日2时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经过抢险后,河南郑州常庄水库和郭家咀水库水位持续下降。水利部门表示,后续将加大对坝体险情观测,继续加大开挖力度,加大泄量降低水位。

  当前我国正处“七下八上”主汛期和防汛关键期,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部分地方仍有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分析说:“21日夜间开始,河北、河南、山西三省交界地区降水集中。受强降水影响,需要重点关注海河流域、黄河中游、淮河上游流域汛情。”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于21日18时联合发布红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21日20时至22日20时,河北西南部、山西东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红色预警)。

  相关部门提醒,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国家发改委:45万用户已实现正常供电

  记者21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7月20日,河南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天气,电力、煤炭等供应受到影响。经各方共同努力,截至21日8时,45.06万用户已实现正常供电,约三分之二重要用户已恢复供电,其余电力用户正在全力抢修。

  据了解,受极端强降雨天气影响,河南省特别是郑州市受灾严重,1座500千伏变电站、8座110千伏变电站和1座35千伏变电站因场地受淹等原因紧急停运避险,98.22万用户供电受到影响,其中涉及重要用户49户;到达郑州市周边及经郑州发往重点地区的铁路煤炭运输影响严重,公路煤炭运输基本停滞。国家发展改革委迅速组织有关方面积极应对,加大跨省区支援力度,全力保障河南省煤电油气稳定供应。

  据介绍,针对煤炭供应问题,正通过优化调度、加大清洁能源发电、增加燃气发电出力等方式应对;针对交通受损问题,正会同铁路和交通部门加紧抢修,争取尽快恢复正常。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已建立的日调度机制,继续会同有关方面,积极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后续影响,全力保障河南省受灾地区煤电油气运平稳有序。

  财政部紧急下达1亿元支持河南

  财政部21日紧急下达1亿元救灾补助资金,支持河南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其中,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000万元,用于支持灾区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和受灾群众救助工作;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灾区开展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和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等工作。

  财政部表示,河南省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管好、用好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权威解读

  雨到底多大?还要下多久?

  四问河南极端强降雨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大部地区降暴雨或大暴雨。目前来看,本次过程呈现出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短时降雨强、极端性突出等特点。关于这场雨的几个问题,在此一一解答。

  1问

  河南遭遇了一场怎样的强降雨?

  17日以来,郑州、焦作、新乡、洛阳、南阳、平顶山、济源、安阳、鹤壁、许昌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强降雨中心位于郑州,最强时段在19至20日。特点如下:

  累计雨量大

  17日8时至21日6时,河南省平均降水量达141毫米、郑州市平均降水量452.6毫米,郑州新密市白寨累计降水量最大达906毫米、郑州国家级气象观测站720毫米,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已超当地年平均降水量(郑州全年平均降水量641毫米)。

  持续时间长

  本次过程从7月17日8时开始,截至目前已持续4天。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19日至20日,郑州连续两天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短时降雨强

  郑州、开封等多地1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郑州气象观测站最大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20日16时-17时),突破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198.5毫米,河南林庄,1975年8月5日)。郑州局地3小时最大降雨量达333毫米。

  降雨极端性突出

  本次强降雨过程中,郑州、嵩山、新密等10个国家级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其中,郑州市二七区侯寨气象站日降雨量高达692.2毫米,超过郑州全年平均降水总量。

  2问

  这次降雨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一是大气环流形势稳定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导致两者之间的低值天气系统在黄淮地区停滞少动,造成河南中西部长时间出现降水天气。

  二是水汽条件充沛

  7月中旬河南处于副高边缘,对流不稳定能量充足,18日西太平洋有台风“烟花”生成并向我国靠近。受台风外围和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引导,大量水汽向我国内陆地区输送,为河南强降雨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来源,降水效率高。

  三是地形降水效应显著

  受深厚的偏东风急流及低涡切变天气系统影响,加之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起到抬升辐合效应,强降水区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地形迎风坡前降水增幅明显。

  四是对流“列车效应”明显

  在气象学中,有一个词叫“列车效应”。火车有很多节车厢,当其经过时,肯定是很多节车厢一节一节地经过。这如同排列成串的对流云降水,每一朵对流云都会产生短时强降水。当多个对流云团依次经过某地时,其所产生的降水量累积起来,就会导致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这是降水“列车效应”的通俗解释。

在稳定天气形势下,中小尺度对流反复在伏牛山前地区发展并向郑州方向移动,形成“列车效应”,导致降水强度大、维持时间长,引起局地极端强降水。

  3问

  未来这场雨还要下多久?

  预计未来三天,河南省仍有降雨,其中21日降雨强度大,郑州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具体预报如下:

  21日,河南中西部和北部有大到暴雨,西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郑州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50~120毫米)。

  22日,河南中西部有小到中雨;郑州地区有小到中雨(5~15毫米)。

  23日,河南中西部小到中雨;郑州地区有分散性阵雨(1~5毫米)。

  4问

  对后续应对有何建议?

  河南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极端性显著,目前已有多个中小水库和河流出现超汛限水位和超警洪水,多地出现内涝、山洪等灾害。预计未来三天河南降雨持续,致灾风险极高,并且灾害发生有滞后效应,各地需继续做好洪涝、地质灾害等防御以及河堤、库坝等的巡查工作,并防范强降雨对救灾各项工作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A06-07版文/图:新华社、中国气象局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