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在暴雨中,救援要拼速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河南灾情,让人揪心!

  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河南多地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郑州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雨量超历史峰值。7月21日凌晨3时,河南省防指已决定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为Ⅰ级,截至7月21日下午,据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报告,此次暴雨已经造成25人死亡7人失联,紧急转移16万余人。

  不停刷屏的各种灾情信息、求助资讯,让整个社会为河南祈福。对整个河南而言,一地的安危,每一条生命的遇险、获救都在通过网络视频让更多人看到和传递。外界能做的实在太少,但关注不能有一刻停歇!

  突然而至的暴雨,让人们看到了自身的渺小,或许还有城市在应对突发灾害时的无措,但在灾情万分紧急的时刻,救援的刻不容缓是压倒一切的第一要务。

  各种救援信息在陆续汇总,针对河南省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险情,国家应急管理部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中部战区已调派解放军指战员730人,武警官兵1159人、车辆60余辆,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6760人次、1383车次,民兵690人,冲锋舟35艘,其它各类抢险装备25784套参与抢险救援。

  与此同时,在民间,第一时间出现并提供着各种力所能及的互助救援,互联网上各种零散的求助信息、施救资讯在传递。现在可能非常迫切的一点是:外界对于求助信息缺乏有效、及时的反馈机制和平台,很多或许依然处于孤立待援状态的民众,他们的声音需要被听到。已经启动灾情直播的各家媒体,应当尽快建立起各种求助信息、施救进展的实时滚动、权威发布,以方便外界即时了解灾情救助情况,让救援信息的传递更为高效、精准。

  面对城市灾情,一方面是危急状况中的即时救援,另一方面则是对暂时脱困人群的物资和信息保障。守望相助的市民、商铺,每一个细节都令人动容,而能让“肚里有粮,心里不慌”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也必须即时跟进。不仅如此,尽全力确保受灾区域的通信网络供给,可能在目前也是极为迫切的公共需求。让受灾人群可以通过手机通讯、网络向外传递诉求、获取外界情况,也会让身处险境的民众尽可能缓解恐慌。

  河南已经到了最需要外界伸出援手的时刻。不仅郑州,还有周边县市、乡村(特别是广大的农村地区),都处在暴雨侵袭中。目前通过互联网传播呈现到公众面前的灾情状况,城市多而农村少,但按照以往洪涝灾害的一般情况,农村地区的救援与避险形势可能更为紧迫、更加令人揪心。

  7月21日上午,河南省水利厅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河南超汛线水位的水库有47座,其中有8座大型水库,39座中型水库,“这47座水库均在泄洪”。情况依然紧急,特别是农村地区,由于村民居住相对分散,房屋地势可能更不利于村民的求生与避险,这就要求各方面对农村地区的防洪救援时要提高效率,发挥疫情防控时期积累的组织和动员优势,每个村镇都要逐一核查辖区内人员情况。

  灾情就是命令,救援刻不容缓。受灾民众穷尽身边一切资源、力量的自救和互助,肯定是最及时的措施,而外界的驰援也要加紧推进。暴雨灾害导致的慌乱要尽快过去,从城市到乡村,对受灾人群的精确施救,各种救援信息的统计和公布要有条不紊,确保有及时、准确的反馈和公示。

  请救援,快点,再快点!让希望,大点,再大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