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电城市服务支援荔湾战“疫”先锋队逆行驻守隔离区

为了居民按时吃上饭拿到药 他手提20斤物资步行8里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10日        版次:GA06    作者:冯芸清

广电城市服务战“疫”先锋队集结出发。 受访者供图

战“疫”先锋队为居民配送物资。 受访者供图

“谢谢你帮忙送菜,不然我们今天的晚饭就没着落了!”上午十点,正是太阳毒辣的时候,穿着白色防护服的祝阳扛起一袋10斤重的米和菜,给白鹤洞街一位20楼的住户送去。一趟跑下来全身湿透,他的护目镜里满是汗水,眼睛肿痛酸涩。

“我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肯定要往最危险的地方去。”祝阳说,“能够保障这些居民的日常生活,我心里是甜的!”

祝阳是广电城市服务支援荔湾战“疫”先锋队(下称战“疫”先锋队)队员。战“疫”先锋队共有240余人(截至6月6日数据)。

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5月31日起实施封闭式管理,6月2日又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前一天,广州无线电集团下属企业广电城市服务集团就集结战“疫”先锋队赶赴白鹤洞街,协助街道为这里2万名居民提供生活物资配送、垃圾运输、医疗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等服务,还有警戒线外人员消毒、路口值勤等。

“只有送得快一点,居民才能按时吃上饭拿到药”

自6月1日以来,战“疫”先锋队进驻荔湾区白鹤洞街三个社区,协助街道为2万名居民提供生活物资配送、垃圾运输、医疗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及警戒线外人员消毒、路口值勤等服务。

正午时分,是于金鑫给独居老人们送饭的时间。他与其他3位队员的任务,是要爬上7层高的楼栋给20多户独居老人送饭。30多℃的高温下,战“疫”先锋队队员们都需要穿着闷热的防护服步行。这不是最辛苦的。他们还需要拎着盒饭爬楼梯,每爬一层楼几乎都要喘不过气来。终于,于金鑫等人花费了近一个小时完成任务。回到休息处时,汗水已从他们的脸上和衣角哗啦啦地流。

为了减少物资运送次数,于金鑫还曾双手提着最多超过20斤的食品、药品等物资,从大门口走到居民家楼下,一户一户敲门让居民领取物资。整个配送路线超过8里,每走一趟,防护服下的衣物都会湿透,全身的汗水会沿着裤子流进了鞋子里。

他坚持跑完了一趟又一趟,“有时候实在热得不行了,坐下来就想往后倒,但是歇会就好了,只有送得快一点,居民才能按时吃上饭,拿到药”。

先锋队员们的辛勤付出居民们看在眼里。吴伟婷告诉南都记者,“居民已经都知道我们是来帮助他们的了。”之前因为亟须药品而闹着出社区的老婆婆也不禁对战“疫”先锋队员们感谢道:“看到你们那么辛苦为我们去处理事情,我真的很感动,谢谢你们!”

在吴伟婷值守的一栋楼,二楼的一位老婆婆因为心疼战“疫”先锋队员每天要多次上下楼梯,所以从阳台处用绳子吊了一个桶下来,让队员们可以将物资放进去,然后她再把物资拉上去。

“我马上收拾行李,选我!选我!”

战“疫”先锋队专门为白鹤洞街三个社区建立了信息化平台“广电城市服务报事报修平台”。一天夜晚,平台突然收到市民王女士的需求:她79岁的父亲独居在鹤园小区,家里的粮食储备已经不多了。因联系不上老人,亟须战“疫”先锋队提供帮助。当天晚上11点40分,党员祝阳带着一个大包裹,里面不仅有食品,还有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走进了高风险区域核心地带——鹤园小区。

这仅是战“疫”先锋队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缩影。要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树立榜样起模范带头作用极为关键。战“疫”先锋队队长高腾告诉南都记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最困难的情况会直接安排党员处理,有病例出现的重点区域会直接安排党员先去。

不仅如此,在战“疫”先锋队志愿报名时,党员力量已自发凝聚了起来。“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预备党员,我很想去,请组织一定要选上我!”“我马上收拾行李,选我!选我!”5月30日晚上7点开始,第二批支援荔湾区战“疫”先锋队开始集合,短短两小时内,报名人数就超过100人。

当时高腾刚处理完家人后事。接到任务后,他迅速从孝感一共坐了两趟高铁,在5月31日下午3点半回到广州后,直奔荔湾白鹤洞街道,“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军人,应该担起责任到一线去。”

95后党员吴伟婷刚进驻社区时,主动承担起与“闹事”老婆婆沟通的任务,因为老婆婆听力不好,喊得嗓子都哑了。

为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电城市服务在公司党总支的部署下,在抗疫现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队长高腾同时是战“疫”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疫情就是战场 必须纪律严明

在高腾眼中,疫情就是战场,为了保障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保护员工自身安全,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纪律严明的优越性。

“7点-8点起床洗漱,整理宿舍卫生;8点半-9点队长需与社区对接情况,跟进突发事件及处理临时任务;队员需清点工具,对板车、分拣点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起床、出发、交接班、岗位培训、岗前准备、工作总结会……每一步,《广电城市服务战“疫”先锋队工作手册》上都明确规定具体时间、工作方式等内容。这是所有战“疫”先锋队队员必须严格遵守的操作流程和时间节点。

手册上还印有“六大工作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不得擅离职守;令行禁止;不得饮酒、外出;工作期间始终保持规范的防护标准;遵守疫情防控的一切规定。

“在这样一场战役当中,我们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全体先锋队员。”高腾说,每天晚上全体队员值班结束后,需组织学习政府及集团下达的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文件,强调工作纪律作风。

“这次任务算是对大家的一次考验,也能够让团员和青年们看到党员先锋队的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动员感染他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向党组织靠拢。”他说,执行任务一周下来,战“疫”先锋队几乎没有接到居民投诉。

统筹:南都记者 夏嘉雯

采写:南都记者 冯芸清 实习生 梁思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