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格究竟是什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06日        版次:GA12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一本艺术史方面的理论作品:《风格三论》。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史家之一,潘诺夫斯基在图像学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影响广泛。而《风格三论》中收录的潘诺夫斯基的三篇文章,分别以巴洛克艺术、当代电影与劳斯莱斯汽车发动机等为切入点阐述艺术风格的问题,角度刁钻,这些论文皆以简洁优雅的散文笔法写就,字里行间透露出幽默睿智,将智识性和文学性完美结合在一起,很值得潜心研读。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弗洛伊德的躺椅与尼采的天空》

李双志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年5月版,52.00元。

这本书着重揭示从1880年至1910年以现代意识、唯美倾向为特征的“世纪末”美学与现代化进程的密切关联,超越具体流派之争而着眼于整个现代文化的创生机制,从而阐明审美现代性——而非文学史意义上的现代主义——的历史性展开过程。作者串联起一般会被划分到不同流派的作家:托马斯·曼、霍夫曼斯塔尔、弗兰克·魏德金德、施尼茨勒,还有少为人知的德语作家,包括利奥波尔德·安德里安等,将丰富我们对德语现代文学的认知。

  《风格三论》

(美)欧文·潘诺夫斯基著,李晓愚译,商务印书馆2021年4月版,76.00元。

欧文·潘诺夫斯基是现代图像学理论大师,也对整个人文学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本书收录了潘诺夫斯基移居美国后用英文写作的三篇论文:《何谓巴洛克?》《电影中的风格与媒介》《劳斯莱斯汽车散热器的观念先例》。“三论”皆以“风格”为主题:风格之特点,风格之地理,风格之历史。潘诺夫斯基试图描绘专属于某一特定时期(巴洛克)、某一特定媒介(电影)、某一特定国家(英国)的艺术作品的“视觉征候”,文章深刻又有趣。

  社科

  《政治与经世备忘录》

(意)弗朗西斯科·圭恰尔迪尼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21年5月版,69.00元。

圭恰尔迪尼是十六世纪初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代表作《政治与经世备忘录》是欧洲文学史上的一部重要作品,创作于作者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是一部“私人小书”——作品虽然篇幅不长,但内容却十分丰富,对时运、历史、人性、政体制度、社会经验、政治技巧等多种问题发表了极为精彩的见解。圭氏的诸多思想体现其中,书中记载了他一生政治外交生涯的经验总结,是其政治、历史、人文、宗教、哲学思想的精华所在。

  《美国创新简史》

(美)乔纳森·格鲁伯等著,中信出版社2021年5月版,69.00元。

这本书详细梳理了美国创新的历史,并对美国当下的处境表示了担忧,对未来提出了具体可行的策略建议。该书聚焦公费资助的科学创新如何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做出了贡献、为战后充满活力的美国经济奠定了基础。作者通过分析美国历史上科技突破助推经济增长的成功案例及揭开尘封历史中那些曾立下汗马功劳的“关键人物”的不为人知的故事,将美国经济开始飞跃的深层原因清晰地揭露出来。作者的诸多观点对科技创新有指导意义。

  实用

  《哈佛前1%的秘密》

(韩)郑周英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21年5月版,59.90元。

在哈佛有这么一群学生,虽与他人上同样的课,但坚信自己与众不同。他们是哈佛前1%的人才、华尔街未来的巨星。这本书的作者根据丰富的事例和研究,强调了成长中屏蔽“负面信号”的重要性。大部分人在教育过程中会接触更多使其越来越平庸的信号。接收到这种信号后,便开始习惯性地说出“我很平凡”。如果周围的信号不是强烈的正面信号,那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屏蔽它,然后专注于自己的领域,这就是作者发现的强有力的成功窍门。

  《呼吸运动全书》

(法)布朗蒂娜·卡莱-热尔曼著,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6月版,98.00元。

呼吸行为多种多样,但我们通常意识不到它的存在,因为它以非常隐秘的方式陪伴着我们,它与身体的其他运动交织在一起,并不仅仅为了呼吸。这本书的作者布朗蒂娜·卡莱-热尔曼致力于运动解剖学领域30余年,她提出,所有形式的呼吸都可以归入两种基本机制,而它们的变体可以分解,以各种方式进行组合。这本书的目的是带领读者探索呼吸运动:观察呼吸动作如何展开,了解与呼吸运动相关的解剖结构并通过大量的练习来进行实践。

  童书

  《孩子都是哲学家:勇敢做自己》

(德)依娜·施密特等著,天天出版社2021年5月版,24.00元。

《孩子都是哲学家:勇敢做自己》是德国作者编著的哲学启蒙绘本。在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后,斐乐和索菲步入了新学期。不管是走在路上,还是坐在老桦树下的大石头上,他们还是经常在一起放飞思想,思考生活中出现的大小问题:我到底是谁?如何理解勇气?恐惧是什么颜色?什么是承诺?并试图找到答案。斐乐和索菲所探讨的问题也是令许多孩子感到困惑的问题,就连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这样的大哲学家也在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呢。

  《给忙碌青少年讲粒子物理》

(英)《新科学家》杂志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5月版,58.00元。

如果说天文学是从宏观角度审视整个宇宙,那粒子物理就是从微观角度探索宇宙是如何在最小尺度上运作的。随着粒子物理研究的深入,人类似乎距离揭开万物存在之谜越来越近。《新科学家》是英国最受读者欢迎的科普杂志,它的内容通俗易懂。这本书带领小读者了解宇宙中所有物质的基础构成是什么,这些基本实体是如何结合在一起形成更复杂的物质的,又是如何施加我们所感受到的力的……从微观世界直至无垠宇宙,了解万物运行之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