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利春拍:八千余件精品力作亮相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06日        版次:GA13    作者:黄茜

  傅抱石《屈原》,立轴,设色纸本,1953年作。

  南都讯 记者黄茜 6月,北京保利拍卖2021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拉开帷幕,共呈现涵盖中国书画、中国古代书画(含古籍)、中国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珠宝钟表尚品、名酒茗品、邮品钱币信札等诸多门类,逾四十个专场,八千余件艺术精品。

  中国书画板块2021年春拍推出近现代书画夜场、四海集珍——中国书画(一)、琳琅集——中国书画(二)、散珍集成——中国书画(三)、庄严——赵朴初墨迹、来函知清吉——齐白石信札,特色专题如“虚怀斋珍藏”等多个专场,近800件近现代书画及当代书画珍品。

  李可染《巍巍万重山》是画家艺术生涯中一件重要的代表作。少见的横幅构图画面,李可染用雄浑有力的山水来表达他对中华大地的热爱。

  傅抱石《屈原》创作于1953年,当年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决议将屈原作为年度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号召全世界人民开展纪念活动。傅抱石受到了全国纪念屈原气氛的感染,开始了《屈原》的激情创作。画家将屈原置身于一个烟波浩渺、无边无际的湖边。屈原眼窝深陷,但却精气逼人,披散的长发和宽大的袍袖在江风中飘荡,显得深沉伟岸。

  中国古代书画(含古籍)板块共1300余件拍品。其中备受关注的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杨维祯《壶月轩记》等在本次春拍呈现。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贮于乾清宫。画卷描绘的是平定准部、回部得胜后在京师举行的献俘大礼的场景。全图以写实的笔法记录了一个历史时刻,人物众多,刻画入微,色彩鲜艳饱满,是乾隆时期清朝宫廷纪实绘画的代表作。

  《壶月轩记》计十开,内有杨维祯5开,乌丝栏,行草书37行,计436字,杨维祯时年74岁,为其晚年笔。《壶月轩记》整体风貌为章草书,杨维祯将汉隶之厚重、行书之流畅,草书之变化以及篆籀之古朴融入其中,既高古淳厚又劲健流畅。

  据悉,本季春拍,北京保利拍卖网络拍卖部还推出全新概念的NFT艺术专场,首场NFT艺术拍卖“METAVERSE:数字孪生”汇聚国内外知名的NFT艺术家为大家呈现出不一样的艺术世界,体验不同的艺术观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