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读书俱乐部线上活动

学者颜炼军谈张枣的诗歌成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23日        版次:GA07    作者:黄茜

南都讯 记者黄茜 5月22日晚《张栆诗文集》的编者、学者颜炼军做客南都读书俱乐部,以线上讲座和交流的形式,向南都读书俱乐部成员介绍了张枣这位中国新诗史上的传奇诗人。

“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就落满了南山”。提起诗人张枣,我们就会想起《镜中》脍炙人口的诗句。但张枣其人其诗,远不止于此。

2021年,四川文艺出版社推出《张枣诗文集》,这是张枣诗文首次完全结集,全新收录张枣书信、佚作等大量珍贵文字。它向读者展示了张枣全面的文学才华和精彩却不乏困顿的生命旅程。

张枣(1962-2010),湖南长沙人,当代杰出的汉语诗人。先后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学院。1986年赴德,曾在特里尔大学、图宾根大学求学,并获文哲博士学位。21世纪初回国,先后在河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任教,2010年3月8日因患肺癌去世。张枣通晓英、德、法、俄等外语,他广泛采撷中西诗歌元素,以精妙的诗艺自成一家,在海内外享有卓著的声誉。张枣生前出版过一本诗集《春秋来信》,参与主编出版过一本《德汉汉德词典》。去世后,《张枣的诗》《张枣随笔集》等作品陆续被整理出版。

颜炼军是张枣在中央民族大学任教期间的学生,他编辑出版张枣著作多种。现任教于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已出版《象征的漂移》等著作。

《张枣诗文集》收录迄今发现的全部张枣诗文,共五卷:《诗歌卷》《诗论卷1·现代性的追寻》《诗论卷2·讲稿随笔》《书信访谈卷》《译作卷》。其中《诗歌卷》为张枣诗歌全编,包括近年新发现的诗;《诗论卷1·现代性的追寻》即张枣的博士论文;《诗论卷2·讲稿随笔》收录张枣去世后发现、整理的讲稿和文章,讲稿部分是极精彩的现代诗歌课,其中新收入张枣关于卞之琳、闻一多的比较文学讲稿数万字;《书信访谈卷》包含张枣写给友人、同行和学生的信件六十余通,收信人均为当年书信的背景、缘由作了笺释;《译作卷》即张枣译诗、译文合集,卷末附有编者编纂的《张枣年谱简编》。

据颜炼军介绍,《诗歌卷》的编订,主要依据诗人生前自选诗集《春秋来信》(文化艺术出版社1998年)和去世后整理出版的诗集《张枣的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0年)。2015年《张枣的诗》再版时,曾增补当时新发现的张枣佚诗《此时此刻》《昨夜星辰》《给另一个海子的信》《哀歌》(“浴盆里我发现一根”)《一个发廊的内部或远景》《千年以后》六首;2020年再版增补了近年陆续发现的《中国凉亭》《夜》《来临》《橘子的气味》《鹤》五首。诗文集增补新发现的诗两首。另外,编者据历年积累的资料信息,尽力订正了旧版中的错漏。与《张枣的诗》略有不同,《诗歌卷》在内容编排上分为三个板块:“春秋来信”“集外诗”和“早期诗”,以此保留了《春秋来信》作为诗人生前唯一自选诗集的特殊价值。

《书信访谈卷》萃集了张枣先生写给友人、同行和学生的信件六十余通。其中涉及诗学讨论、杂志的编辑工作,等等。为方便读者深入了解这些书信,笔者邀请当年的收信人或相关人士参与书信的笺释,他们关于书信背景、缘由的说明,为本卷增彩不少。原《张枣随笔集》中所收的访谈部分,也编入了这一卷,还收入了《新京报》关于张枣先生的一篇新闻特写。

颜炼军对张枣写作生涯的介绍以及对其诗歌成就的评价,引起南都读书俱乐部成员的浓厚兴趣,成员们纷纷向颜炼军提问,探讨有关新诗创作的问题。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