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脑科学与抽象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09日        版次:GA12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一本诺贝尔奖得主、著名神经科学家埃里克·坎德尔写的书:《为什么你看不懂抽象画?》。一位科学家怎么会谈起艺术来了?而且是谈有些高深莫测的抽象画?原来啊,坎德尔试图从科学的视角解释大脑如何对艺术品作出反应。他认为,公众对抽象艺术缺乏了解,乃至存在误解。抽象画激活大脑的方式与具象画非常不同,而我们缺乏相关的学习与训练。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为什么你看不懂抽象画?》

(美)埃里克·坎德尔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4月版,88.00元。

艺术与科学应该对话,神经科学家埃里克·坎德尔以两个领域共享的方法论——还原主义——为切入点,在艺术与科学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还原主义方法,是贯穿这本书的关键词,它指通过研究复杂现象的基本成分及组织方式,来解释这个现象。艺术家用以分离出形式、线条、色彩、光线等要素,带给观者独特感受。这本书引入脑科学前沿成果,读者不仅可以了解大脑的运作机制,而且可以打破对抽象艺术的偏见,学会更好地欣赏现当代艺术。

《无人知晓的真由子》

(日)今村夏子著,四川文艺出版社2021年4月版,48.00元。

这部小说是引起日本文坛轰动的新锐作家今村夏子的作品,曾获日本最有名的文学奖项——芥川奖,并且在两个月内日本的销量就突破10万册。有评论者认为,作者将脱离生活常轨的人的魅力描写得如此生动,作者的才华卓然可见。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与周遭格格不入的女人。她住在叙事者的家附近,每天都在公园长椅的固定座位上吃着面包,偶尔被周围玩闹的孩子们欺负。她打着断断续续的零工,每天都穿着一条紫色的裙子,是个怪人……

  社科

《漫长的周末:英国乡间别墅的生活》

(英)艾德里安·泰尼斯伍德著,工人出版社2021年4月版,72.00元。

英国人非常喜欢乡间生活,尤其是过去的英国上流阶层,偏爱到乡间别墅消遣。这本引人入胜的读物探究了20世纪初期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贵族在乡间别墅的生活,是一部活色生香的英国社会生活史。作者以英国乡间别墅的生活为研究主题,展现了以此为代表的英国贵族生活方式,以及在社会变革期间,传统和现代的碰撞与融合。作者研究了大量珍贵的回忆录、书信、日记,并采访了很多亲身经历者,把神秘的乡间别墅大门向读者敞开。

《大众的反叛》

(西)何塞·奥尔特加·伊·加塞特著,商务印书馆2021年4月版,58.00元。

奥尔特加被视为西班牙现代最重要的哲学家,《大众的反叛》是奥尔特加久负盛名的思想著作,出版后一直备受推崇,《大西洋月刊》甚至载文评论说此书之于20世纪,一如卢梭的《社会契约论》之于18世纪,马克思的《资本论》之于19世纪。奥尔特加对欧洲文明的衰败与没落,展开了详尽的分析,并对“大众的反叛”这一时代特征做出了诊断。以前《大众的反叛》的中译本都是从英文版转译,现在这个新译本是从西班牙语翻译的,值得重视。

  实用

《掌控人生关键点》

(美)迈克·惠特克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21年4月版,45.00元。

处于人生关键点时,不同的选择会带来人生不同的走向:感情上,你要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职场里,你要在“对的时间找到对的位置”;社交中,你要在“对的场合里说合适的话”。惠特克这本书分析了与人生关键点紧密联系的选择话题,从决定人生走向的4大选择阶段出发——学生阶段、初入职场、职业中期、经历危机,打造关于财富、职场、教育、伴侣等12条人生选择策略,并配以13套个人练习和选择工具,帮助读者把控人生方向。

《高效休息法》

(日)久贺谷亮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21年4月版,59.80元。

很多在职场工作的白领会抱怨:“虽然什么都没做,但总觉得很累……”这是因为大脑疲劳和身体疲劳有着根本性的差异,即使发呆,怠速运转的大脑仍然会消耗掉60%-80%的大脑能量,使得疲劳在不知不觉中不断累积。《高效休息法》以“消除大脑疲劳的七个休息法”为基础,针对现代人常见的昏昏沉沉、心事重重、身体状态不佳、陷入思考怪圈等不同情境提供专业指导。其提供的方法包括正念呼吸法、动态冥想、压力呼吸化法、扫描全身法等。

  童书

《这个历史太有趣》

(共8册)

齐吉祥著,中信出版社2021年3月版,318.40元。

这套历史读本是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资深讲解员齐吉祥专为孩子撰写的。全书共8册,以珍贵的历史文物为线索,系统而详实地介绍了从远古到清代,代表中国各个历史时期发展的120件重要文物。跟随齐爷爷,带你穿越五千年中华文明,让深奥的历史变得好懂好记,从小培养广博的知识,宽阔的视野。全书配以精美手绘插画,经过严谨考据,让孩子阅读的同时,身临其境,加深理解,在传达正确的历史知识同时,也丰富了孩子的视觉美感体验。

《大象的夜晚》

(德)马丁·巴尔特塞特等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5月版,58.00元。

这是一部富于艺术性、幽默感与想象力的绘本。很多小朋友因为想象力丰富,害怕黑夜,不敢独自睡觉。作者针对这一现象,创作这部绘本。小朋友读这本书,会和其中的大象产生共鸣,学会正视内心的恐惧。绚丽温暖的插画也会让小朋友对黑夜产生全新的认识,甚至学会欣赏黑夜的美。为了表现森林的黑夜与白天,画家用绵纸、黑卡纸、半透明纸等不同质地的纸绘制、剪切出各式各样的动物、植物图案。色彩和光影的对比很美妙,令人称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