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建检修师戴亮守护广州“地下动脉”七年

夜深人静时,他为地铁轨道“把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04日        版次:GA05    作者:危艺 李孟麟

戴亮对地铁轨道线路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与保养。

学习百年党史 汇聚青春之力 第4期  

开栏语

青年强则国家强,勇奋进、敢创新是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的性格底色。勇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他们用朝气蓬勃和新鲜的生命力书写了一曲曲新征程上的青春之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南方都市报今起推出《正青春》专栏,讲述广东优秀青年共产党员的故事。

肩扛五公斤工具,脚踩比普通鞋重两倍的劳保鞋,在幽闭密封的环境中夜行监测五公里,这是城市“地下动脉”守护者戴亮过去七年来每天的坚守。作为党龄九年的青年共产党员,遇到紧急抢险情况他会毫不犹豫迎难而上。

戴亮表示:“保障地铁线路安全就是我们的工作使命,不惧艰难、不畏险阻,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列车安全通行为先,就是我们的使命感”。

聆听工器具碰撞的声音

2021年4月7日凌晨1点15分,广州地铁3号线龙归至嘉禾望岗段。玻璃门外的人流早已散去,空无一人的隧道内,出现了一群特殊的身影。

“今晚的作业要做个分工,作业范围是龙归到嘉禾的上下行……拿齐工具不要遗落在隧道里……注意安全,开始作业。”领班是广州地铁90后工建检修师戴亮,今年是他入行的第七个年头。广州地铁3号线嘉禾车辆段桥隧线路是他的“主战场”。他与其他“守护人”一同对地铁轨道线路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与保养。

跟随检修队伍进入隧道,几乎没有什么光线,只能靠工建检修师们手中的电筒才能看清脚下的路。戴亮介绍,工建检修师的工作就像医生,“地铁钢轨每天都要经过上百列客车碾轧,轨道几何尺寸可能会不知不觉发生变化。每天要严格按照要求对轨道进行‘体检’,不放过每一寸钢轨和每一个超限参数的可疑之处”。

面对记者的镜头,戴亮显得有点腼腆,但面对工作,他却利索得很。黑暗中,他一手拿着道尺,一手拿着电筒,脚踩比普通皮鞋重两倍的劳保鞋,揣着巡检锤,每走几步就趴着听、跪着看、蹲着敲、弯腰测……短短几公里,这一串动作重复了好几遍。清脆的敲击声时不时在隧道中回响。“异径螺杆松动或断裂,单靠设备无法检查出,只能凭借经验和眼力去判断异常,然后再用特定设备检查,才能判断出具体问题。”每一项作业戴亮都认真对待,一点也不含糊。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汗水浸透衣服,但他不以为然:“隧道里没有室内那么好,但投入到工作中,检测每处轨道的数据,专注于每一毫米的数据精度,时间过得很快,环境的差异基本都感觉不到。”

细查每个螺栓和扣件

轨道分轨处是列车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地方,这里的零部件也最多。每到分轨处,戴亮就变得格外严格,反复敲打,判断螺栓的状态,还要拿出尺子测量分离轨道的距离与原轨道距离是否维持不变。“我们在工作中常念叨一个词:精益求精。轨道检修是一项细致活,每个螺栓每个扣件都要进行细致检查。看似每天都在做重复的工作,但有时候发现了设备隐患并解决掉,就能带来成就感。”这样日夜颠倒的工作,戴亮一干就是七年。

戴亮说自己不够聪明,所以必须要比其他人更努力。刚工作,他主要负责三号线与三北线的探伤工作。这是一份细活,要做到眼观六路不是易事。他说“自己找不到办法,就学习别人的技巧。一个不行我就再学一个”。手中推着在钢轨上行驶的机器,眼中观察着数据,掌心逐渐厚起来的茧与度数慢慢升高的近视眼练就了一份细腻的心,不断增加的工作经验让他慢慢前行。

工作之余,他还不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省级职业技能的比赛,他获得了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但他谦虚地说是运气!他还善于总结提炼,在工作中编制了《木枕更换操作步骤》、《基本轨换轨注意要点》等技术指引供同事使用和学习。

日常检修工作,戴亮总能高效地完成,并有效解决现场难题。2020年,他参与完成地铁嘉禾段线路木枕750根、尖轨两根、基本轨两根、导曲线轨四根和护轨三根的更换工作。巡检时,他发现石渣下沉、道岔异径螺杆断裂等隐患,成功排除风险,为设备安全运营提供了保障。作为广州地铁总部应急抢险队伍的一员,在抢险时他总会冲锋在前,在重伤钢轨等抢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嘉禾三号线出入厂线增设挡渣墙施工时,他主动请缨,台风天气时,他主动留守值班……他用一次次的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誓言:“我是党员,遇到问题就要迎头而上,不犹豫不退缩,想方设法解决”。戴亮的精神,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所在工班里的其他伙伴。

技术上的不断提升让他承担起了带工班新人的任务。在新人何人龙眼里,戴亮爱笑却不善言辞,是位温柔的师傅、亲切的大哥哥。一次次细心的教导,平日里的关怀,背后默默的支持,让工班里的新人逐步适应了工作。

不忘初心保持着热情

“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从探伤工班到车厂线路工班,工作岗位的变化意味着需要他重新学习。戴亮买书、做笔记,去现场一步步重新学习。“不忘初心保持着热情,坚持一步步去做”,这是他写在本子上的一句话。和往常一样,没有因为获奖后而放慢前进的脚步,还是在线路上提升着自己的经验技能。

2021年“五一”假期,是不少人休闲放松的好时机,但对于戴亮来说,他和其他各行各业众多劳动者一样立足本职、步履不停、坚守岗位。

广州地铁运营至今二十余载,共开通了14条路线,总里程达到531.1公里,贯穿广州11个区,日均客运量达888.2万人次。作为城市“地下动脉”守护者中的一员,戴亮深感自豪:“地铁随着国家和时代的发展变得越来越智能化,我们维修检修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不管怎么在变,但我的初心没有变,就是把乘客安全舒适地送到家。”

采写:南都记者 危艺

摄影:南都记者 李孟麟 实习生王熠 罗源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