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起,全省高速将迎返程车流高峰

12处路段或拥堵 注意绕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04日        版次:GA03    作者:敖银雪 蔡华锋

5月1日,广州农讲所,一个小朋友在“打卡”红色印记。 张梓望 摄

五一假期接近尾声,不少驾车出行的市民将踏上返程旅途。昨日,南都记者从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今日起全省高速公路将迎来大批返程车流,部分高速公路将出现缓行拥堵情况。对于12处可能出现的拥堵路段,公安交警部门发布最新绕行指引,并建议市民提前规划,提前返程或延后返程,避开今明两日的高峰时段。

根据五一前期道路交通监测,4月29日14时至5月1日10时,全省出现出程高峰,车流集中由珠三角通往粤东、粤西、粤北方向扩散;5月1日下午至2日上午,车流逐步向广西、湖南、江西等外省辐射;5月2日下午至3日上午,全省高速公路通行顺畅,部分热门景点周边道路车流量较大。五一前半程(29日至2日)高速公路累计车流总量达到3115.08万车次,其中5月1日单日车流总量达到832.63万辆次,仅次于清明返程高峰单日车流,成为今年第二高峰出行日。

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对50个高速公路易堵点段、426个A级景区制定疏堵保畅方案,每个堵点、重点景区至少保证2组4名警辅在场。高速公路交警部门配备了警用摩托车与自行车,提高出警效率。

广东交警提前梳理全省高速公路18个长下坡路段,按照“一坡顶一方案”落实了管控警力和管控措施,并提级加强夜间巡控,结合视频巡查和路面巡查,通过亮警灯、喊话等方式提醒驾驶人安全驾驶。

  关注

  交警发布12处易堵路段绕行指引

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返程高峰和可能出现拥堵的12处路段,公安交警部门按照“一堵点一方案”的要求,制作了交通绕行指引。

惠深沿海高速(深圳市盐田区段):西行往市区方向,在惠深沿海高速绕行武深高速;往龙岗方向,行驶武深高速—南坪快速—坪西路—坪葵路—深汕路;往惠州方向,从大亚湾绕行惠大高速。

武深高速(韶关市仁化县段):往南行方向,在恩村收费站出口,行驶106国道,至武深高速丹霞山收费站上高速行驶。

二广高速(肇庆市广宁县段):往广州方向,从古水、广宁、宾享出口,行驶省道S263,至二广高速四会西入口,重新行驶二广高速公路。

广佛肇高速(肇庆市封开县段):在怀阳高速欧垌互通,往怀集方向绕行二广高速;广佛肇封开东,回龙出口,行驶G321国道,至广佛肇高速德庆入口,重新行驶广佛肇高速往广州方向。

沈海高速(江门市新会区段):从深岑高速高村立交绕行广台高速,或从深岑高速古猛出口下高速绕行325国道,再从大雁山收费站驶回沈海高速。

汕湛高速(茂名市电白区段):在丰垌互通,行驶茂名港高速—黄羌互通—沈海高速东行。在仙塘互通,行驶包茂高速北行(往信宜、芩溪方向)—包茂高速—深岑高速立交互通—深岑高速东行(往广州方向)。

长深高速(惠州市惠阳区段):行驶长深高速—珠田互通—广龙高速(往东莞方向)—武深高速(往深圳方向);行驶长深高速—镇隆互通—甬莞高速(往东莞方向)—武深高速(往深圳方向)。

济广高速(梅州市五华县段):往广州方向,在华阳收费站,行驶G355国道—济广高速紫金东收费站上高速。往深圳、惠州方向,在华阳收费站,行驶G355国道紫金方向—济广高速紫金西收费站—广龙高速。

甬莞高速(汕尾市海丰县段):在海丰西出口,行驶324国道—往深汕高速鲘门或埔边深汕高速入口,上深汕高速行驶。在海丰公平出口,行驶324国道—深汕高速鲘门或埔边深汕高速入口,上深汕高速行驶。

沈海高速(汕尾市海丰县段):在埔边出口,行驶324国道—深汕高速海丰鲘门入口再上高速;在马宫或霞湖东出口,行驶至324国道。

汕湛高速(阳江市阳春市段):从春城互通转罗阳高速南行,至阳江西互通转沈海高速。

许广高速(清远市清新区段):在许广高速浸潭出口,行驶G107国道—许广高速禾云收费站或龙颈收费站—许广高速南下;许广高速—禾联岗立交—汕昆高速—乐广高速南下。

  亮点

红色游:广州发布20条经典线路

全省文旅部门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在“五一”期间推出一批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和线路。如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推出广东红色文旅护照和“万里红途”研学营活动。广州正式发布20条红色经典旅游线路,策划组织“学百年党史·游千年广州”——2021年广州导游红色文化传承传播系列活动,引导旅行社组织开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

假期期间,广州市演出电影公司精选47部红色影片在下属各影院放映,各文博场馆在“五一”假期推出红色讲堂、红色研学、红色展陈、红色诵读、红色故事会、追寻革命足迹等系列活动。游客慕名前往梅州的革命旧址、烈士陵园、博物馆等场所,在学习党史、缅怀英烈中传承红色基因。

驿道游:南粤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揭面纱

5月1日,位于广州市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信息总站试营业。南粤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是站点重点展示的内容,集中展示2016年广东省启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以来古驿道建设的成果。

韶关市南雄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推出“踏春寻宝游戏”,让广大游客在古驿道旅游中寓教于乐。韶关西京古道景区、云浮腰古镇水东古村落古驿道、清远清城区飞霞古栈道、阳山县水口古道等古驿道景区,吸引不少游客前去体验。

乡村游: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乐翻天

“五一”假期前期,阳江市海陵岛大角湾、惠州巽寮湾、茂名放鸡岛等滨海旅游景区深受游客青睐。

徐闻菠萝的海、中国大陆最南端角尾乡、硇洲岛、特呈岛等乡村旅游景点是游客热衷选择的目的地。各乡村旅游点也纷纷举办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来吸引游客,如坡头区阳光玫瑰生态园、遂溪螺岗小镇等地通过休闲娱乐、观光采摘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

珠海斗门岭南大地田园综合体国家试点项目在“五一”前开业,首期百草园项目推出民宿、门票、膳食坊等众多特惠。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 南方+记者 蔡华锋

通讯员 粤交警 粤文旅宣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