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余家影视机构联合声讨短视频侵权

专家称,新著作权法实施后“几分钟看完一个电影”短视频将面临侵权被诉风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1日        版次:GA06    作者:徐冰倩

  南都讯 记者徐冰倩 4月9日下午,包括行业协会、影视公司及视频平台在内的超过70家机构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将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同时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切实提升版权保护意识,真正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

  声明说,近年来,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影视切条侵权情况日益严重,严重侵犯影视作品权利人合法权益甚至损害影视作品的完整性、曲解影视作品内容的主旨原意,进而影响影视行业的长远发展,日益破坏影视行业的健康生态。

  时值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及202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生效之际,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协会,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咪咕视频等视频平台以及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等影视公司共同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上述权利人也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共同遏制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使用影视作品的行业乱象。

  

  专家说法

  “几分钟看完一个电影”短视频 最大问题在于作品不当使用

  南都此前发布的《2020年互联网平台内容合规治理报告》曾提到,近年来,视频行业的内容违规中侵犯著作权的案例明显增多,占到了视频行业全部案例的近20%,其中最为常见的类型就是截取电影或电视剧的几分钟片段。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曾向南都记者表示,在2020年新修订的《著作权法》中,对此类视频内容的“合理使用”进行了重新界定。

  他介绍,在传统著作权法律体系,合理使用已经被归纳得比较详细,但在网络短视频等新业态出现后,仍有很多“擦边球”情况的出现,导致合理使用可能被滥用。最典型的,就是所谓的“五分钟看完”某个作品,“三分钟带你看完”某个电影等,这些作品的特点都是将电影精华部分以节选的方式进行展现。这类视频目前存在最大的问题,在于评论者、介绍者目的不在于评论本身,而在于对作品的不当使用,打着合理使用的幌子掩盖侵权目的。在新法正式实施后,诸如“几分钟看完一个电影”的短视频面临侵权被诉的风险,因为其主要目的在于非法展示,而不在于文艺评论或简单推荐。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