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只斑头鸺鹠(俗称“小猫头鹰”)定居广州天河公园

树洞筑“爱巢” 猫头鹰CP嗑到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GA10    作者:夏嘉雯

近日出现在天河公园的两只斑头鸺鹠。 赵广胜 摄

近日出现在天河公园的两只斑头鸺鹠。 赵广胜 摄

“快看,猫头鹰出来了!”近半个月,在广州天河公园南门斜坡附近汇集了一大批摄影爱好者,他们手持“长枪短炮”围在一棵大树周边,大小镜头瞄准的对象正是近来在树上“落户”的两只猫头鹰。

专家指出,它们学名叫斑头鸺鹠,俗称“小猫头鹰”,属于广州常见的鸮形目鸟类,目前正处于繁殖期。建议观鸟和拍摄的人群应与猫头鹰保持足够的距离,以免打扰它们的正常生活。

众多摄影爱好者前去蹲守

4月6日下午一点,当南都记者来到猫头鹰筑巢的大树附近时,不下20位摄影爱好者早已架好了摄影设备。猫头鹰所居住的大树约有八层楼高,树干中段一个天然形成的树洞已成为这对猫头鹰的小窝。据悉,两个星期前,这对“网红”猫头鹰就现身广州天河公园。

“出来啦!出来啦!”下午四点半,一个毛茸茸的小脑袋出现在洞口。所有正在聊天的摄影师们立刻停止交谈,只有快门的声音在此起彼伏。小家伙似乎很警惕,在洞口探头探脑了五分钟,确认周围没有任何威胁以后,才离开洞口,飞向更高的树梢。

不少路过的市民也目睹了这一精彩瞬间。市民张女士接孩子路过此地,她说自己和孩子都是第一次在生活中见到猫头鹰。“猫头鹰真的很可爱啊,同时又给孩子实实在在地上了一堂生态课,希望它可以多抓一点老鼠!”而住在隔壁小区的刘姨则表示,猫头鹰在市区公园内落脚,就是对这片地区环境的认可。

安居天河公园不愁吃喝

猫头鹰是鸮形目猛禽的俗称,在广州市境内广泛分布着领角鸮、斑头鸺鹠以及领鸺鹠等鸮形目物种。那么,此次在天河公园内落户的猫头鹰是何方神圣?经过专家辨认,确定这对猫头鹰为鸮形目鸱鸮科鸺鹠属的斑头鸺鹠。

“斑头鸺鹠在繁殖季节是一夫一妻制,夫妻双方会轮流外出寻找食物,剩下的一只就会在巢里孵蛋。”据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理事赵广胜介绍,斑头鸺鹠在非繁殖季节是独居性鸟类,只有到了每年4月份的繁殖季节,才会与异性配对,并选择高大树干上的树洞作为繁殖巢穴。

赵广胜介绍,斑头鸺鹠属于食物链上层的物种,平时主要以昆虫、小鸟、鼠、兔、鱼、蛇、蛙等小型生物为食,“天河公园有湿地、有树林,有很多的蛙类、鼠类、蜥蜴和小型鸟类,斑头鸺鹠在公园里是不愁吃喝的。”天河公园管理方也第一时间用警戒线将斑头鸺鹠巢穴所在的大树和周边区域围住,维持好现场秩序,并提醒摄影爱好者切勿大声喧哗。

“萌物”仍需加强保护

“斑头鸺鹠原本是广州比较常见的一种猫头鹰。”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胡慧建研究员认为,以往由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高大树木越来越少,包括斑头鸺鹠在内的所有猫头鹰的栖息地被侵蚀,加上城市内的噪声污染以及夜间光污染日益严重,对它们的日常生活尤其是捕猎造成了不良影响,导致城市内难觅猫头鹰的踪迹。

对于斑头鸺鹠落户天河公园一事,胡慧建认为这对城市生态恢复有着积极的意义。斑头鸺鹠与其他的猫头鹰一样,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此针对这两只猫头鹰的保护是刻不容缓的。胡慧建建议,应尽量控制周围工地和住宅区在夜间发出的噪音和照明,同时可以在树底下设置一些金属阻隔物,防止流浪猫爬上树干威胁到鸟窝的安全。

“斑头鸺鹠在繁殖季节是一夫一妻制,夫妻双方会轮流外出寻找食物,剩下的一只就会在巢里孵蛋。”

——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理事赵广胜

斑头鸺鹠与其他的猫头鹰一样,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此针对这两只猫头鹰的保护是刻不容缓的。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慧建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实习生 陈卓睿 李焱彤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