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官宣入夏,刷新历史最早纪录

广东降雨少“口干上火”区域调水有望“止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GA08    作者:郑佳欣

  4月6日傍晚,广州官宣入夏!刷新历史最早纪录。不仅高温,今年清明不但没有雨纷纷,各地还挂满了森林火险预警。可见,最近广东不只“口干”,有些地方还很“上火”。

其实不仅过去三天,1月至今,广东平均降水量较历史同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低。

这天气究竟是怎么了?记者为你揭秘。

  A

  降雨偏少,广东已持续半年

  天气干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降水量、蒸发、蓄水调水能力等因素。

  3月,我国南方多地出现中到重度干旱,预计4月份部分地区旱情仍将持续。根据国家气候中心3月31日统计,云南、贵州、四川、广东、广西和福建等六省(区)中旱以上面积达到74.9万平方公里,重旱以上达28.9万平方公里,其中,特旱8.5万平方公里。

  广东从去年入冬开始,就面临气温高、降雨少的干旱问题。至今该情况已持续6个月。3月广州市平均月雨量33.2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少73.9%。今年3月,上川岛雨量只有2.6毫米,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要知道,上川岛是江门台山的一个海岛,沿海降雨如此少的情况并不多见。

  放眼全省,去年10月开始,每月都降雨偏少,且均低于历史同期降水量。

  B

  伴随降雨偏少出现的是高温

  伴随全省范围内降雨偏少出现的,是高温。

  3月,广东平均气温20.5℃,较历史同期(17.6℃)偏高2.9℃。这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3月的最高气温。其中,佛山、中山、汕头等49个县(市)3月平均气温也破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纪录。

  比如,广州已于3月26日入夏,打破了广州站的最早入夏历史纪录(2018年3月29日)。另外,包括中山、汕尾、云浮等地都相比往年提前入夏。一边是水少了,另一边高温加速蒸发,广东这只“鸡腿”越蒸越干。

  C

  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

  关于干旱问题,还有另一个原因。

  “广东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导致干旱缺水时常发生。”北江流域马口水文站站长钟红伟表示。

  因为广东的降水不仅仅集中在汛期(4月至9月),其实每个月内不同时间的降水量值波动都很大。而且在空间分布方面,西江水量虽然是东江的约10倍,但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2.1%左右。东江却以全省18%的水资源总量,支撑着28%的人口用水和48%的GDP。

  据广东省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广东江河水流量呈现严重偏少状态。

  3月中旬,北江、东江和韩江流域下游的水文控制站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分别偏少了61%、34%和68%。3月21日,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为121.5亿立方米,与3月11日相比减少了5.1亿立方米。

  去冬今春,韩江流域遭遇60年来严重干旱。此时,蓄水调水显得尤为关键。

  温馨提示

  遇到雷雨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在室内时要关闭门窗、切断电源。

广东已进入强对流多发季节,需注意防御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未来几日天气多变,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户外活动适时补水。

目前大部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仍较高,用火用电注意安全。

  “解渴”

  雷雨治标不治本 得等汛期及台风季

  当前,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广东天气以晴热为主,干旱依旧。

  4月,唯有“挣扎南下”的冷空气还有点指望。

  虽说该冷空气不会带来显著的降温,但与广东的暖气流交汇时,预计会出现较强的降雨。

  据广东天气预报,从7日夜间开始,随着北方弱冷空气南下,全省多地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其间还将伴随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暂时缓解全省的干旱情况。

  但需要强调的是,此时的雨水还是治标不治本,真正的“解渴”还得等到汛期以及台风季。

  3月29日至31日,南方出现强降雨过程,连续3天累计雨量50毫米以上雨区的覆盖面积为15.5万平方公里。4月1日,水利部宣布我国进入汛期。

  根据广东汛前准备工作会议作出的研判,今年广东开汛将偏晚,前汛期局部可能旱涝急转,后期台风偏多、初台偏早。

  由于入汛晚,全省旱情还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并且在今年前汛期4—6月全省大部分地区降雨还将偏少两成左右。


  动态调度韩江流域水量 枯水期补水6亿多立方米

  韩江流域涉及江西、福建和广东三省,是流域8市24县(市)的重要水源地。

  2020年10月-2021年2月,韩江流域降雨持续偏少,面平均降雨量仅85.7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七成,为6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枯。根据水雨情、水库蓄水变化等情况,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实施韩江流域水量动态调度,在枯水期累计向下游增加补水6亿多立方米,保障流域1000多万人供水安全,满足了汕头、潮州、梅州等市的工业用水,以及500多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需求。此外,广东正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水系连通、引韩济饶供水、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以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通过枢纽的调蓄作用,将汛期拦蓄的水量,在枯水期控制下泄,惠及人口约750万人。

  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通过河道、隧洞和管道等方式将三江水系相连,实现三江水资源可调可控,为练江源头及上下游提供生态补水。

  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则为解决潮州饶平县缺水问题而建设。工程建成后,将解决饶平县沿海地区60多万群众饮水难题。

  由此,长期困扰广东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等问题,将有望得到改善。


  采写:南方+记者 郑佳欣 尤立川 张子俊 李赫 古嘉莹  黄叙浩 南都记者 王美苏 实习生 彭淑茵 毛诗宜  

制图:何欣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