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以来,7次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均亲自上开班第一课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都学些什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GA03    作者:综合

1月11日上午,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军队各大单位、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齐聚中国共产党干部培训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参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关键少数”上了关键一课。

规格非常之高、分量非常之重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各类班次中规格是最高的。参加的学员,包括各省区市党政一把手、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关键岗位的“关键少数”,政治性极强,海内外高度关注。

党的中央全会作出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之后,举办党内高级领导干部研讨班,这是我们党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方式。高级领导干部是各地区各部门各条线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组织者实施者。通过研讨班的形式,组织“关键少数”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齐行动。

这次研讨班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出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主持开班式,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悉数出席开班式。与以往不同的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也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开班式。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党员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党员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开班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开班式。可见,会议规格非常之高、分量非常之重。

关键的节点

这次研讨班,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机关键、意义重大。

这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次重要研讨班,导向非常鲜明,意义十分重大,有利于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刚刚到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然开启。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能否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事关未来5年、1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

五中全会闭幕后,中央宣讲团在全国各地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了宣讲,各级党组织也采取不同形式进行了学习。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总书记也从不同维度不同方面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开年之际,总书记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关键少数”再讲一课,充分体现了对开好局、起好步的高度重视。

  讲习所

  习近平为“关键少数”上课讲了啥

在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关键少数”上了关键一课。

发展阶段论和不断发展论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是五中全会的逻辑主线。

这次研讨班上,总书记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

可以说,这是五中全会之后,总书记对这三个“新”最集中最系统的深入阐述。

总书记的讲话中,许多重要提法值得高度重视,其背后的思维方法值得深刻领会。

首先,我们发展到哪了?

对这个问题,总书记从理论、历史、现实的维度进行了透彻分析。总书记说:“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

既承认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阶段,也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不是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我国社会主义要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

其次,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

对这个问题,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是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5年多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践已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是完全科学有效的发展理念。

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环境、条件变化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和内涵也在深化。

如何做到“完整、准确、全面”?总书记强调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3个方面来把握新发展理念。

这一系列观点和论断,充分体现了发展阶段论和不断发展论的辩证统一,充分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

澄清认识误区与明确主攻方向

从2020年4月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首提,到2020年10月写入五中全会文件,新发展格局的提法已经深入人心。

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总书记在讲话中给出了答案。

两个论断,至关重要——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由此,总书记提出了几个“必须”——

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

党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之后,各地各部门都在积极响应。在落实过程中,也出现一些误区。比如说,有的同志只讲前半句,片面强调内循环,最终将走向自我封闭。有的同志只讲后半句,依然“两头在外”“大进大出”,发展还是受制于人。“双循环”是一个整体,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可偏废。再比如,有的地方可能把内循环的经“念歪”,各自为政、画地为牢,搞地方保护主义;有的可能打着扩大内需的名号盲目借贷扩大投资,不顾地方实际搞重复建设等。这些都是对新发展格局学习不深、理解不透的表现,在工作中要着力避免。

  深阅读

  中央党校层次最高的班

中央党校每年都会举办一些专题研讨班,其中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是中央党校层次最高的班。1999年1月5日至11日,中共中央在中央党校举办第一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聚焦分析东南亚一些国家发生金融危机的原因和教训,增强领导干部防范金融风险意识,维护金融安全。2000年1月,中央又举办财税专题研讨班。

2000年6月5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提出了新形势下做好党校工作的一系列方针和原则。特别指出:中央近几年在中央党校举办了一系列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以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为主题的研究班,效果很好。今后每年都要在中央党校举办一次这样高层次的专题研究班。这样,举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被正式确定下来。

此后,中共中央几乎每年(除2001年、2009年、2020年没有举行外)都会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或当年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举办一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从1999年至今共举办20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7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从2014年的“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到2019年的“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再到今年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亲自上开班第一课,发表重要讲话。

本版文字:综合新华社、央视网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