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辞职

在国会骚乱发生后,曾承诺要干到本届政府届满以确保权力平稳过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3日        版次:GA16    作者:新华社

新华社电 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查德·沃尔夫11日宣布辞职。

沃尔夫在国会骚乱发生后,承诺要干到本届政府届满以确保权力平稳过渡。一些媒体评论,沃尔夫在距离总统就职典礼只剩10天时突然要走人,出人意料、令人费解。

自称“难过”

国土安全部新闻办公室说,沃尔夫定于11日晚11时59分离职,由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皮特·盖纳接任代理部长。

沃尔夫当天在致国土安全部雇员的信中说:“走这一步,我感到难过,因为我本意是想效力到本届政府届满为止。”

按照沃尔夫的说法,“近期多起事件”迫使他选择离职,包括法院裁定依照联邦接任条例他没有资格出任代理部长。

沃尔夫2019年11月出任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成为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任内这一部门第五名“掌门”,但没能获得参议院确认。

沃尔夫没有详述他离职的其他原因。他宣布辞职前,多名内阁高官指责特朗普怂恿示威者冲击国会,相继离职以示不满。

特朗普的支持者6日在国会外示威,其中一些人冲入大厦,迫使认证总统选举结果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一度中断。示威者与警方冲突,一名示威者被警员开枪打死,一名警员伤重不治。另有3名示威者在急救过程中死亡。

动机“可疑”

沃尔夫谴责示威者暴力冲击国会的做法“可悲、令人作呕”,说自己要在国土安全部干到这届政府届满,以确保权力平稳过渡。

“我们知道,沃尔夫非法任职(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已有数月,”国会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本尼·汤普森说,“他辞职的时机令人生疑……在国家遭遇危机之际,国内恐怖分子可能正在谋划更多对政府的攻击。”

当选总统约瑟夫·拜登定于20日宣誓就职。路透社报道,国土安全部下属特工处主导就职典礼安保工作。沃尔夫11日早些时候说,鉴于“变化中的安全形势”,特工处定于13日提前启动就职典礼安保行动。

美国媒体11日援引一份联邦调查局内部报告说,从本周末到20日就职典礼举行前,美国首都华盛顿和全部50个州的首府可能发生武装示威活动。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