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身份被注册8家公司 市民需警惕“预存话费送手机”骗局

去年11月南都“记者帮”接到的投诉案例中,城市公共服务质量和消费维权占比超七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04日        版次:GA07    作者:张思琦 魏志鑫 黎玉莹

报料市民提供的垃圾场照片。

工作人员已将垃圾清理完毕。

记者在石牌东路一手机店拿到的“业务受理单”。

广州民生质量榜07期(2020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数说民生

2020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经南都“记者帮”核实的广州及周边地区民生报料投诉案例中,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类占比38%,小区公共事务投诉类占比29%,市民消费维权类占比33%。

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类投诉:在11月份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类投诉中,记者帮关注了白云村建筑垃圾堵路、华工校门非机动车道狭窄、路口人行天桥停工、幼儿园旁现施工库房等问题,不少现象一经报道,迅速获得部门回应。其中,市民陈女士积分入户两项分数清零,记者帮介入后,广州市来穗局特事特办,紧急协调解决。

小区公共事务类投诉:在小区公共事务投诉中,市民投诉问题多样化,包括雨污分流工程野蛮施工、邻里噪音纠纷难解、化粪池突飘恶臭、小区空地变垃圾中转站等问题。其中,记者帮报道丽江花园20年未配建中学,近日已入选2021年番禺区十件民生实事。

市民消费维权类投诉:在市民消费维权类投诉中,租房和买房问题反映集中,包括出现长租公寓爆雷、楼盘被抵押、开发商延期交楼等问题,消费者维权存在一定难处,同时也出现市民买车、学车等维权案例。

  民生问政

  小区旁空地变垃圾中转站? 

街道办:系临时应急

市民姚先生向“记者帮”反映,2020年8月底起,广州大道中353号空地露天开始堆积大量木材和数十个垃圾桶,俨然变成垃圾中转站,但现场无公开相关规划许可文件,附近居民担心有卫生风险,希望记者帮关注。

11月27日,梅花村街道城管科员工告诉记者,该空地原设计为广州市交通运输用地,目前为空置状态,街道临时做应急使用。老城区普遍缺少垃圾处置地,该空地为临时垃圾中转站。环卫工人会对场地进行日常保洁、规整,每周会进行一到两次消杀。现场未有垃圾中转站相关标识为工作失误,后期会增设。针对目前面临的缺少垃圾处理场地的情况,梅花村街道已向上级部门反映,申请选址建立垃圾压缩站。

打分对象:越秀区梅花村街道办事处

响应速度:★★★★

处理力度:★★★

处理成效:★★★

市民评价:★★★

  大学生莫名成被告被注册8家公司 

进展:目前调查尚未结束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的学生梁同学向南都“记者帮”反映,2016年他的身份证曾不慎丢失,后面意外发现自己身份竟被用于注册八家公司,成了法定代表人、股东、高管……而麻烦也随之而来:他先后两次收到法院传票。法院经审查认定,梁同学确被他人冒用身份。为此,梁同学陆续找过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登记在他名下的公司信息仍未撤销。2021年就毕业的他十分着急,唯恐影响毕业找工作。

为此,记者联系上天河区行政审批局。2020年11月27日,该局回复称,2020年7月27日,梁同学到天河区行政审批局现场反映被冒用身份注册公司,提出撤销登记在其名下相关公司信息的申请。该局于2020年8月3日将举报材料移送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目前调查尚未结束。下一步,天河区行政审批局将严格按照撤销登记的规定要求,结合反馈的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办理相关工作。

打分对象:天河区行政审批局、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响应速度:★★★★

处理力度:★★★

处理成效:★★★

市民评价:★★★

  白云区村道遭建筑垃圾堵路

进展:“记者帮”介入后即清理

市民阮先生向“记者帮”反映,白云区江夏村元下底路被建筑垃圾堵塞了好几天,附近居民出行很不方便。记者走访看到,路中间的建筑垃圾高约一米,占地四五平方米,正好将元下底路村道堵住,仅留下一人宽的窄道。

2020年11月9日下午,记者将道路被堵情况反映至白云区黄石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队江队长告诉记者,近期他们也接到江夏村居民对于道路被建筑垃圾堵塞的投诉,目前已安排人手在现场进行处理。9日晚,黄石街道工作人员向记者发来照片并表示,堵塞元下底路的建筑垃圾已清理完毕,居民出行已恢复通畅。

打分对象:白云区黄石街道办事处

响应速度:★★★★★

处理力度:★★★★

处理成效:★★★★

市民评价:★★★★

  消费质量风险预警

  关键词:“预存话费”

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浙江东阳警方侦破一起“预存话费送手机”诈骗案件。“记者帮”也接到多位广州市民类似反映,于是南都记者对市区内多家类似手机店铺进行暗访。

经过多次摸排暗访,南都“记者帮”总结出此类“手机店”几大特征,供读者参考避雷:

1.店铺周边有大量店员向路人赠送小礼品,并要求填写“调查问卷”或“投票”;

2.只要参与对方提供的抽奖,基本上都是手机、平板等大奖,并附赠一场店员浮夸的“你真中奖了”表演;

3.此类型手机店通常打一枪就跑,因此装修十分简陋,并用大音量播放音乐,以起到干扰消费者思维、隐蔽施骗过程等作用;

4.店内也许连真机都不会展出,店名多以“5G体验馆”“科技体验中心”等品牌含糊的名字为主,更不会有运营商、手机品牌商的正规授权标识;

5.店员与你沟通时,大吹特吹运营商、手机品牌做活动,却对涉及的品牌方、活动细节含糊其辞,拿不出具体合理的活动资料,一味要你“预存”“充值”数额不低的费用,必有猫腻;

6.不论多么花言巧语,如果店员非常关心你的消费贷额度、信用积分,那一定要小心;

7.如果对以上情况仍难以拿捏,那么请在自己心动的时候,冷静下来,反复默念“天上不会掉馅饼”。

报料征集

民生无小事,有事记者帮。如果您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又或者您经历目睹过一些城市公共“疑难病”,都请告诉我们。我们将全天候听取街坊心声,维护市民权益!

采写:南都记者 张思琦 魏志鑫 黎玉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