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第三期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2日        版次:GA12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冯至译文全集》

(德)歌德等著,冯至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10月版,428.00元。

冯至先生是中国现代著名诗人,也是中国德语文学翻译和研究的大家。他的译著颇丰,尤其他以诗人之笔译诗,对节奏、韵律、情绪、氛围的掌控恰到好处,堪称典范。这套书完整收录冯至先生译著,包括席勒《审美教育书简》、歌德《维廉·麦斯特的学习时代》等译作,而《哀弗立昂》(《浮士德》选段)、《智利的地震》等作品系首次从民国期刊收录入集。此外,书中还收录了冯至先生的译作手稿、历史图片等珍贵图像资料,不少照片系首次公开。

《如何解读中世纪艺术》

(美)温迪·A.斯坦著,湖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11月版,78.00元。

这本图文并茂的书介绍了欧洲中世纪艺术中常见的主题和故事。书中选取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38件著名藏品,涵盖多联祭坛画、彩色玻璃、雕塑、挂毯以及彩饰手抄本等各种类型的中世纪艺术品,其中包括广为人知的《梅罗德祭坛画》、“独角兽挂毯”、《法国贝里公爵的美丽时祷书》等杰作。作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作品创作的背景知识,并详细讲解了每件作品的风格特点及其背后的象征意义,揭示了中世纪艺术在视觉和观念上的丰富性。

  社科

《在野之学》

贺雪峰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版,58.00元。

在此书中,著名乡村研究学者贺雪峰教授系统总结了华中乡土学派的研究方法,并进而扩展到对中国目前整个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总体反思。其核心观点就是通过“饱和经验”,来培养研究者的“经验质感”,从而建立真正的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主体性,而不再把中国作为西方社会科学理论的试验场。此书从乡村问题入手,对目前中国社会科学的整体定位与具体方法提出了有力的挑战。作者主张建立中国社会科学的主体性,回应中国社会自身的发展和挑战。

《复杂生命的起源》

(英)尼克·莱恩著,严曦译,贵州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版,84.00元。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尼克·莱恩是著名生物学家,此书是他又一部从能量角度探索生命起源的重要科普作品。生命在地球形成约5亿年后就已出现,然而在之后的20亿年内,生命一直停滞在简单的细菌水平。在大约20亿到15亿年前,拥有精细内部结构和空前能量代谢水平的复杂细胞一跃而出。这样的演化飞跃事件为何只发生了一次?尼克·莱恩从生物能量角度,交给了我们一把有望解开生物起源之谜的钥匙。看似偶然发生的事件,实际上却是必经的演化历程……

  实用

《思考的整理学》

(日)外山滋比古著,施敏霞译,九州出版社2020年10月版,36.00元。

此书是在日本流传甚广的畅销书,帮助许多日本人调整了思维习惯。作者基于丰富深刻的思考体验,提出了独特又高效的思考整理法。比如当思考迟迟没有头绪时,将想法搁置一段时间反而更有效;利用卡片和笔记本分类收集知识碎片,根据自己的关注点、兴趣、价值观对知识进行过滤,有助于思考的整理;遗忘对思考的整理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作者的指引下,我们可以重新体会思考的乐趣,轻松又有技巧地整理散乱的思考,激发出更多创造力。

《在家森呼吸》

茹茹萍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10月版,68.00元。

这本书介绍了热带植物、沙生植物、香草植物等40多种当下流行的室内绿植,包括它们的生长习性、基础养护方法等;通过客厅、玄关、书房等7大家居场景介绍,帮助读者打造自己家中的植物园角落;并融入四季植物DIY,让绿植变幻出更多可能。作者在如何用绿植塑造不同家居风格的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教你通过植物与盆器的搭配、植物间的组合等,打造不同家居风格。如用大型热带植物、藤编花器、胡桃木家居的组合,赋予家原生的自然感。

  童书

《格林童话初版全集》

(德)格林兄弟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0月版,88.00元。

两百多年前的1812年,《格林童话》出版第1版第1卷;1817年出版第1版第2卷。此后,经过多次删改、增补,这部经典著作于1857年出版格林兄弟生前最后的第七版,从最初质朴的多元化民间实录,被改造成适合中产的家庭读物,许多原始的民间故事被删除或替换。这本书依据的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的版本,以1812与1817年的初版全集为底本,恢复了格林童话初版全集的原貌。其中有资深专家添加的注释,还原了格林童话辛辣、生猛、天真的原味。

《只能这样吗 不一定吧》

(日)吉竹伸介著,毛丹青译,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11月版,59.80元。

“只能这样吗?不一定吧!”这句话是著名儿童绘本画家吉竹伸介的口头禅,他认为,大人应该尽可能地帮助孩子“增加选项”,让他们看到更多可能性。我们很容易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烦恼,陷入低落,其实换一种思考方式,就会发现平淡的日常生活也很有趣。喝汤只能用勺子吗?海螺壳也可以吧。只能去幼儿园上学吗?动物园也可以吧。只能洗澡的时候洗头吗?下雨天散步也可以吧。跑得慢就得不了第一名吗?做鬼脸比赛得第一名也可以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