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专家大咖带你“读懂广州”

郑永年:广州应塑造世界级经济平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2日        版次:GA04    作者:陈燕

在“读懂广州”主题专访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答问。 南都记者 刘威 董梓浩 摄

南都讯 通过读懂一座城来读懂中国。11月21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上,一连举行了四场“读懂广州”主题专访。众多专家大咖把脉广州未来发展。改革开放前沿、对外交往窗口、体制机制创新等成为专访中的热词,被专家们屡屡提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指出,一线城市一定要成为嵌入型的世界性经济平台,留住、引来优质的资本、技术和人才。而广州则应把自身塑造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经济平台。

  关键词:城市竞争力

城市整体升级非常重要

“国家之间的竞争关键是城市之间的竞争,城市的竞争力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竞争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认为,一线城市一定要成为嵌入型的世界性经济平台,留住、引来优质的资本、技术和人才。而中国现在还缺少这样的平台。郑永年寄望广州把自身塑造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经济平台。

郑永年指出,建设世界性的经济平台是个系统工程,目前来看,广州的国际化还远远不够。广州应该怎么做?郑永年表示,城市的整体升级非常重要,广州要通过整体的升级,把自身塑造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经济平台。新加坡、韩国首尔以及日本东京都是这么做的。

郑永年回顾了为什么改革开放40年中广州能够崛起,中国能够崛起?“因为抓住了全球化的机遇。”他指出,实际上,机遇对于世界各国都是平等的,而一个城市的领导力很重要,包括抓住机遇的能力,克服危机的能力。对发展要有危机意识,同时也要有格局。“过去,广东‘对标’新加坡,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对标’世界三大湾区,就是有格局。”郑永年建议,广州一定要盯住一个世界先进城市往上赶。

广州学习纽约 深圳学习旧金山

郑永年还指出,现在各地都在吸引外资,但投资规则都不统一,看似开放,实际不开放。“我们好多地方领导人心是好的,创造更加优惠的条件吸引资本,但实际就造成了恶性循环。开放是规则的开放,并不是具体政策的开放。所以我以前一直在说粤港澳大湾区要学欧盟,欧盟为什么开放,因为他们内部国家规则是统一的。我们好多投资规则太地方化。”郑永年说,至少粤港澳大湾区内部要统一规则。

“广州要发展好,一定要跟其他城市进行合理的分工。”郑永年介绍,从历史来看,粤港澳大湾区三个中心城市的分工非常明确,广州从近代以来就是一个世界商贸中心,深圳是后来发展起来的科创中心,香港是历史形成的金融中心,三个城市之间的比较优势是不可能相互替代的。因此,广州的发展还是要靠自己建立,比较优势就是世界贸易。所以广州要发展世界贸易中心,就要学习纽约,而深圳就要学习旧金山。

  关键词:体制机制创新

进行体制机制的集成创新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刘兴华提出,广州的发展经过了4个阶段:“1.0版本”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开始改革开放,广州走在开放的前沿;“2.0版本”是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启动了新一轮改革开放,广州又走在了前面;“3.0版本”则是以2000年中美双边贸易达成协议,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开端,广州还是走在了前面。刘兴华认为,以“十四五”规划为开端,在未来的中长期发展中,广州已进入了4.0版本。

“40年来,广东处于中国开放发展的前沿,广州无疑一直是开放发展的最前沿,领风气之先,”刘兴华指出,中国现在已经是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火车头,广州未来的开放发展,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为国家高水平开放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需要。因此,广州需要在系统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吸取国外和国内的优秀做法,进行体制机制的集成创新,打造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开放型体制机制。

如何实现体制机制的创新?刘兴华为广州带来了六点建议:第一,要优化开放发展的空间布局。第二,要优化提升开放发展的产业结构,实现要素市场化,把优质的要素资源引进广州,特别是人才、资金和数据。第三,要把广州自身的发展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结合起来。第四,要完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投资环境。第五,要加快推动高端服务业的发展,要用数字化来推动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推动制造业向更高的水平发展。第六要继续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继续推进放管服务。

刘兴华指出,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中,最重要的是进行保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集成创新。“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促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把更多的要素资源、更优质的要素资源引导到广州来,让它们产生‘化学反应’,进而真正实现广州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对外交往

广州依然处于中国对外交往的窗口地位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周弘指出,广州在对外交往方面,优势明显,早在100多年前,广州便领全国之先,具有丰富的对外交往的经验和渠道。“在百年历史进程中,广州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变迁,随着我国全面改革开放,广州依然处于中国对外交往的窗口地位。”

周弘表示,在疫情的冲击下,世界格局正急剧变化,党中央也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于广州这个千年商都来说,既带来了新的机遇,又带来了新的挑战。

周弘认为,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之下,如何盘活国内资源、起到连接国内和国外的纽带作用是广州需要面对的一个新挑战。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为广州带来新的机遇。

“一个城市如果是民族经济、民族文化的结晶,有文化内涵凝聚,这个城市必将非常有特色。”周弘说,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和许多有特色的城市建立起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其基础设施、华侨资源非富,这些都使它能够继续发挥独特优势。

周弘指出,广州作为对外交往的重要口岸之一,承担着“把世界推荐给中国,把中国推荐给世界”的特殊作用。“例如,我国有很多二线三线城市,他们在世界上并不像广州这么知名,广州可以作为一个纽带,把这些不被外界所知的省市带动起来,同时也使广州的资源更加丰富起来,也就更加有活力。”

广州应利用好自身国际交往渠道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其商业文明的基础很雄厚,作为著名侨乡,其与国际社会的交流有天然优势,”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表示,在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广州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国际交往中起到积极的先锋作用。

广州应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对此,陆彩荣认为,首先要梳理好自己的特点、亮点,向世界讲好广州故事。其次,要用好广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对广州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认真梳理,向世界传播广州深厚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另外,还要用好广东在长期对外交往过程中形成的一些重要的优势和做法。例如,广州有很多国际友好城市及国际交往的渠道,要一起唱好广州新的“改革开放大合唱”,增强共赢,为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发挥更大作用。

陆彩荣特别指出,广州媒体资源丰富,在国际交往的过程中,应更好发挥媒体的作用,向世界来传播广州的声音,塑造广州的形象。

中国社科院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行为经济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姚宇指出,广州作为珠三角地区工业体系的核心,在国际的产业链中的作用无可替代,对国际产业链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广州承担了重要作用。

姚宇说,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有非常良好的对外交流平台。同时,也有非常丰富的对外交流人才。“商业文化的交流,必将产生一种新的城市活力,这种城市活力又对于新的商业机会、文化交流和学术活动都非常有吸引力。”姚宇认为,广州如果把过去的优势发挥好,充分释放更多潜能,必将在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统筹:南都记者 陈燕

本版统筹:南都记者 吴璇

采写:南都记者 吴璇 陈燕 莫郅骅 代国辉

蒋臻 实习记者 蒋模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