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驴子疗法”抗击新冠疫情?

西班牙面临第二波疫情暴发,动物辅助治疗缓解一线医护压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GA06    作者:史明磊

护士莫妮卡·莫拉莱斯抱着一头出生10天的驴宝宝。

“驴子疗法”旨在缓解医护人员的精神压力。

“驴子疗法”旨在缓解医护人员的精神压力。

走进尘土飞扬的围场,战斗在西班牙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一位年轻护士很快就被一群驴子包围起来。她一边抚摸着它们柔软的鼻子,一边喂它们胡萝卜,而驴子们轻轻地推着她,以引起她的注意。

这位护士叫莫妮卡·莫拉莱斯(Monica Morales),当有人把一头出生10天的驴宝宝放到她怀里时,她高兴地尖叫起来。在“快乐小驴子”(El Burrito Feliz)营地待了几个小时后,她明显放松了下来。“快乐小驴子”是一个为抗击新冠病毒的医务人员提供免费“驴子疗法”的协会。

这种所谓动物辅助治疗的方式可以帮助治疗人的一系列身体和精神障碍,包括压力、抑郁和焦虑。尽管类似疗法让人更多地想起马,但专家表示,鉴于驴的温和天性和对个人空间的直观尊重,面对疫情再次来袭,它更适合帮助缓解精神或情感障碍。

“情况非常严峻”

进入10月以来,全球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多次刷新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不少欧洲国家因疫情反弹明显,着手采取严格措施应对第二波疫情。

25岁的莫拉莱斯说:“情况非常严峻,我们以前经历的情况现在又发生了。”疫情今年3月来袭时,她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一家医院工作了几个月。

9月下旬,西班牙卫生部应急与预警协调中心主任费尔南多·西蒙表示,西班牙疫情确实正迎来第二波暴发。

现在,莫拉莱斯长期驻扎该国南部。她表示:“病人越来越多,同事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所以和这些驴子在一起真的很有帮助。”

“快乐小驴子”是一个非营利性协会,位于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多纳纳国家公园边上的一片广阔森林,拥有23头驴。这些驴曾参与治疗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一些“问题儿童”。

“驴医生”项目(“Doctor Donkey” project)最初旨在为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喘息的机会。埃博拉病毒已导致约33400人死亡,90多万人感染,并让医护人员备受创伤,筋疲力尽。

源于日本“森林疗法”

57岁的路易斯·贝贾拉诺(Luis Bejarano)经营着“快乐小驴子”协会。他解释说:“与新冠肺炎的日常斗争带来的巨大压力让医护人员筋疲力尽,所以在这里,他们可以通过与驴子的相处来增强自己的力量。”

“他们可以充电,再战斗一天。”贝贾拉诺说,该理念源于一本关于日本“森林疗法”的书。书中介绍,人们花时间在树下消磨时间,以减轻压力和抑郁,以此作为治疗的替代方案。

近几年来,一种大受人们欢迎的森林疗法已在日本广泛流行。许多病人身缠痼疾,几乎被医生认为没有希望治愈,但这些患者来到森林里住上一段时间后竟奇迹般地痊愈了。

所谓森林疗法,就是在森林中利用树木本身释放的含有芳香气味的萜化合物质,有效杀灭病菌,缓解情绪压力的一种天然疗法。因此,用森林疗法治疗疾病的“森林医院”应运而生。

由于森林疗法在一些顽症病人身上取得了显著效果,不仅日本的各大医院都已推行“森林疗法”,并已逐步引起世界各国医学界的注意。

激发柔情的动物

31岁的肿瘤专家玛丽·帕兹·洛佩兹(Mari Paz Lopez)说:“新冠大流行令人产生了很多焦虑和压力,因为有可能被感染,或者会传染给同事、家人或其他更脆弱的患者。”

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实实在在:西班牙十分之一的医护人员受到感染。这个群体的感染率是普通人的两倍,西班牙也是世界上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我们没有得到任何心理帮助,尽管我知道其他地方有,”洛佩兹说,她在西班牙南部港口城市哈恩工作,通过电视听说了“驴子疗法”。

与一头名叫马加兰尼斯(Magallanes)的驴子在森林里漫步了一个小时后,她承认感觉轻松多了。

“它们是能激发很多柔情的动物,会产生很多情感上的幸福……你会忘记日常生活。我肯定会推荐这种疗法。”洛佩兹表示。

生理变化:激活催产素

在与其中一头驴子成为朋友后,医护人员会在导游的带领下散步。当他们与驴彼此“信任”时,就可以和驴子一起回到森林里,想待多久就待多久。

回到大本营,医护人员为动物准备食物,然后有一个“驴浴”的选择——进入围场在驴群中进行身临其境的体验。

为该项目提供咨询的心理学家玛丽亚·阿克(Maria Jesus Arque)说:“驴是非常容易相处的动物,在自然环境中与驴共处会增加益处。”

她说,在森林里与动物接触,“会发生一些事情,让你可以通过另一个不会评判的‘人’来释放自己”。

阿克说,研究表明,动物辅助治疗在生理水平上触发了变化:激活催产素(脑垂体分泌的一种内源性激素),使人们感到愉悦;增加内啡肽,减少了血液中的皮质醇(皮质醇是压力的产物)。

“在森林等自然环境中散步30分钟会改变心情,”阿克补充道。

医生痛苦的回忆

在马德里的手术室中,49岁的尼维斯·多明格斯·阿奎罗(Nieves Dominguez Aguero)医生放着一张古巴平面艺术家拉美西斯·莫拉莱斯·伊兹奎尔多画的护士用鼻子触摸驴子的铅笔素描,以不断提醒自己曾在夏天感受“驴子疗法”的经历。

谈到今年春季疫情的可怕记忆,她仍然流下眼泪,因为她回忆起因为床位短缺而留在走廊里的病人,以及那些无法见到亲人而去世的病人。

阿奎罗感慨道:“那是很困难的一段时期,不仅因为大流行和感染本身,还因为人们的情况不同。与医院不同,当你是一名家庭医生时,你会熟悉这些人,熟悉他们的生活和家庭的所有情况。”

花几个小时和驴子在一起出人意料地有帮助。

“太棒了,真的很棒,”阿奎罗笑着说,“和动物在一起可以让你放松一点,森林很壮观。可惜它离得太远了。”

到目前为止,已有25名医生和护士参与了“驴医生”项目。随着西班牙医护人员准备与第二波疫情作斗争,该项目的步伐有所放缓。

“驴医生”项目按计划只运行到今年11月,但协会负责人贝贾拉诺打算延长该项目的时间,甚至考虑搭建住宿设施,这样来接受“驴子疗法”的医护人员就可以过夜了。

“新冠病毒大流行可能会持续数年。我们希望不会,但如果这就是未来要发生的事,人们必须学会接受。”

编译:史明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