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间投资参与新基建

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7日        版次:GA03    作者:马嘉璐

昨日,国家发改委举行9月例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是近17个月以来的最小值,预计将继续趋稳。此外,民间投资降幅明显收窄、西部地区投资增速领跑全国。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将进一步支持民间投资参与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继续支持西部地区加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的补短板力度,同时引导地方严防债务风险。

投资增速已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投资造成巨大冲击,投资增速一度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今年1月至2月份投资下降24.5%。随着各种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发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恢复,此后投资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了正增长。从今年前8个月的数据来看,民间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孟玮介绍,随着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的陆续下达,项目开工和资金到位情况持续好转,投资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总体态势。

孟玮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坚持资金、土地等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进一步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

一是聚焦“两新一重”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加快5G、一体化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以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交通、水利等领域重大工程以及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督促指导各地方加强重大项目储备,通过梳理提供重大项目清单等方式,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二是围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用好资金。一方面,督促指导各地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督促地方政府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尽快发挥专项债券效益。另一方面,组织做好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制工作,及早谋划做好明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工作。

三是更加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要进一步落实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各项政策措施,在机制建设上,进一步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支持民间投资参与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创新推广PPP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此外,西部地区投资增速领跑全国。今年1-7月份,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西部12个省区市中有10个投资处于增长态势。其中新疆、西藏1-7月份投资增速分别高达25.5%和12.7%,分居全国前两位,领跑全国;甘肃、云南、青海1-7月份投资增速也都超过2%。

肉价涨幅收窄 菜价有望回落

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食品对当月CPI环比涨幅的拉动比例约为77%,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4%,鸡蛋价格季节性环比上涨11.3%,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收窄至1.2%,鲜瓜果水产品价格小幅下跌,粮食价格保持平稳。

孟玮分析,蔬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强降雨洪涝等不利天气因素的影响,加之夏秋交替蔬菜换茬,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的供应偏紧情况,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蔬菜价格。但蔬菜生长周期较短,后期随着极端天气的减少,秋季蔬菜陆续上市,市场供应有望在较短时间内恢复,蔬菜价格将随之回落。此外,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前,国家发改委将根据市场供应的情况加大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力度,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确保猪肉价格基本平稳运行。

孟玮表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已连续4个月在3%以下运行,8月份涨幅是近17个月以来的最小值。从后期来看,我国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牢固,随着生猪生产逐步恢复,以及翘尾因素影响明显收窄,预计CPI同比涨幅将继续趋稳,保持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

外企外迁属正常市场行为

近期,外资企业外迁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针对“外资撤离论”,孟玮援引两份主要外国商会的最新报告说,外资企业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并没有改变。

9月9日,上海美国商会发布报告称,大部分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78.6%的受访企业表示不会转移在华投资,较去年提升5.1个百分点;9月10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报告称,欧盟企业在华投资情况总体稳定,只有11%的受访企业考虑外迁或改变投资计划,接近10年来最低水平。

“这些数据都进一步显示,外资企业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并没有改变。”她说。孟玮分析,由于受到要素成本上升、中美经贸摩擦等方面的影响,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一些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生产布局,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同时,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今年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利用外资形势逐步回稳。1-8月,实际利用外资890亿美元,同比下降0.3%,特别是自4月份以来利用外资降幅逐月收窄,利用外资形势总体好于预期。

孟玮表示,我国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重点抓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实施,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做好外商投资项目服务保障工作,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稳定外商在华长期发展的信心。

采写:南都记者 马嘉璐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