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雨后广州晚霞漫天 满城尽带“黄金甲”

雷雨昨围攻珠三角,深圳暴雨红色预警本月下旬,预计有2-3个台风生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GA05    作者:综合

昨日傍晚,广州的天空铺满晚霞,宛如水彩画。 南都记者 陈冲 摄

↓昨日,深圳发布红色暴雨预警,下午四时许,原本水浸的上步路道路已经退水,天上依然乌云密布。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9月的天,没想到也是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昨日下午2时许,雷雨围攻珠三角,致深圳暴雨红色预警,另还有11地生效暴雨预警,8地生效雷雨大风预警。

广州:雨后天空宛如水彩画

昨日,广州出现强雷雨天气,广州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从15日14时24分起,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傍晚时分,雨歇风住,乌云慢慢散去,夕阳照射下,天空中霞光万丈,城市高楼沐浴在夕阳中,宛如披上一层“黄金甲”。随后天边出现一道道粉红色的晚霞,片片白云也被渲染上粉红色,色彩斑澜,宛如水彩画一般。

深圳:全市进入暴雨防御状态

据@深圳天气披露,深圳市气象台于昨日14时15分在福田区、罗湖区和龙岗区(南湾、布吉、吉华街道)发布暴雨红色分区预警,全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深圳非寄宿制学校停课;寄宿制学校及幼儿园继续上课,学校指派专人负责保护在校(园)学生(幼儿)的安全;用人单位视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推迟上班、提前下班或者停工。

13时00分,深圳市气象台在宝安区发布暴雨橙色分区预警,全市进入暴雨防御状态。中小学、幼儿园可视情况推迟上学。

中午12时15分,深圳气象台在宝安区、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光明区、龙华区、西部海区、坂田、布吉、吉华发布分区暴雨黄色预警。

9月下旬有2至3个台风生成

在雷雨不断的情况下,台风可能也要来凑热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9月下旬,南海或西北太平洋面还将有2个~3个台风生成。

不少人有疑问,秋天都快来了怎么还有台风?实际上,秋台风数量可一点都不少。据台风统计数据显示,9、10月份仍然是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的活跃期,多年平均生成台风个数分别为5.1个和3.8个。按照台风命名表,如果下一个台风生成,将命名为“红霞”,再下一个名称则是“白海豚”。

据@广东天气,海上有个热带扰动,今日进入南海中部偏东海面,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9-10级左右,趋向海南南部海面。不过广东人先别着急,这次基本不考虑登陆广东的可能性。

预计,今日至明日,广东大部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暴雨,气温逐渐上升;18日,受海上热带系统外围环流和北方弱冷空气共同影响,粤西、珠三角、粤东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8级~9级短时大风。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及雷电引发的灾害。

  关注

  今明两天全国大范围降雨降温 入秋进程继续南压

今明两天,我国大范围雨水“上线”,北方降雨主要是在华北、东北地区;南方降雨则主要在西南地区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受冷空气和频繁阴雨共同影响,本周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相比偏低,最低气温将大面积创新低。目前正值季节交替,需注意添衣保暖。

未来两天,受冷空气东移南下和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被雨水“覆盖”。9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江淮西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上海、江西北部、浙江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5毫米)。

本周中后期,从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到黄淮、江淮、江南等地将陆续迎来立秋后最冷的早晨。

白露节气,夏秋分界线通常会推进到淮河沿线,华北中南部、黄淮一带通常也都是在白露节气期间入秋。根据目前的预报,未来10天冷空气活动频繁,秋天正在按部就班,稳步向南推进,京津地区很有可能在这次降雨降温过程中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据@深圳大件事、@广东天气、@广州天气、@深圳天气、中国天气网等整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