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干了医生该干的事,仅此而已”

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南都记者刘军等广州17位全国抗疫先进人物分享抗疫心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5日        版次:GA04    作者:王道斌 梁炜培

9月14日上午,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广州市第186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抗击新冠先进个人、集体专场。

9月14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多功能会议厅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媒体见面会,来自广州地区的17位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现场分享了抗疫期间的心得,获得国家荣誉后的体会。见面会现场,这些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们在抚今追昔的同时,更多的是希望和往事、荣耀干杯,重新回归本职工作。但如果国家和人民再度需要时,他们会有召必应,有召必还。

9名医务人员的心声:

我们真正做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在出席见面会的17名先进代表中,一共有9人来自医疗战线,其中7人更是在湖北、武汉疫情最吃劲的时候,一头扎进了抗疫风暴眼中。用平生所学的医疗知识,竭尽全力地去挽救生命。

“17年前非典时,我年纪尚幼,没有资格也没有能力去参抗击非典。是钟老师(钟南山院士),是各位老师、前辈用了很多努力把自己的身体挡在我们的前面去保护我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桑岭是个80后,他的发言有着80后的诚恳与朴实。“我真的只是学着你们的样子,去干了一些医生应该干的事情,仅此而已。”

“我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上台接受颁奖,其实这个奖项不是我个人的,是整个广东中医人在抗疫过程中的努力,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肯定,得到了同行、患者的认可。”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著名中医呼吸疾病专家张忠德如是表示。

同样率领团队,深入感染病区红区奋斗、坚持、竭尽所能挽救生命的中山六院副院长姚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从事院感防控的暨大附一院科教及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祖辉、在重症医学一线挽救患者生命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重症医学科主任邢锐也表达了一样的谦逊。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诗仙李白笔下的《侠客行》,成了这群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白衣侠士的真实写照。

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的抗疫足迹绵延得更长,他北上武汉,接着是去黑龙江绥芬河,再接着去新疆喀什……他亲历了一场竭尽全力的举国救援,为了挽救一个普通妇女的生命,ECMO调来了两台,血液和相关专家也相继空运到新疆。“没有强大的祖国,我们不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果,我们真正做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广东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覃铁和没有去武汉、湖北,但他同样在广东省内的红区里打转。督导、提出救治方案,帮助基层地市抢救重症患者。东西狭长的广东省21个地市,出现过疫情的20个地市,都留下了他抗疫的身影。“表彰大会结束了,但是疫情还没有结束,后面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抗疫大战,取得最后的胜利。”

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杨智聪是医疗领域防疫工作中的优秀代表。疾控人是疫情迷局里的福尔摩斯,用科学、专业的知识储备去侦破每一条疫病传播链条,彻底截断传播途径。

他表示,监测灵敏是科学防疫抗疫的重要基础,广州建立了覆盖发热门诊、交通站点、药店、社区,促进以及学校等全方位的监测体系。同时开展重点场所、人员、环境,还有食品监测、动物监测等等,累计监测超过3000万人次,采样超过5万份。“我们总共管理了21000多名密切接触者,在管的密切接触者还有1400多人。”

杨智聪表示,目前疫情还没有结束,疾控人还要准确地监测评估疫情的风险,给政府提出科学有效,又具有操作性的建议、意见。

口岸和基层代表:

守护好门户、管理好基层

进入到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疫情防控重点倾向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而来自口岸、海关、边检和基层街道的防控落实情况更显重要。

白云区黄石街道办事处组织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谢达贤,就是基层防疫一线的代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基层的防疫人员,虽然我们不在抗疫的最前线,但我们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们要认真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毫不放松地做好常态化的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脚踏实地地守好门、把好关,当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保护神。”

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副关长杨杰,是17名先进个人代表中唯一的女性。她所在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全国三大空港枢纽之一,出入境旅客达到1700万人次。

为了把疫情挡在国门之外,她和团队成员始终冲在了口岸抗疫一线。24小时分秒必争,优化旅客的通关流程,加强防疫的设施设备保障、防疫物资,培训现场的人员,机场航司的工作人员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关注关爱特殊的旅客,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在这里,我代表国门一线的海关官员们,再次向党和人民庄重承诺,我们一定会守护好国门。”

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云边检站刘世杰,同样是口岸防疫人员的优秀代表。

他所在的白云国际机场是全国最复杂的口岸之一,但刘世杰与广大抗疫工作者一起,在白云口岸筑起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坚强防线。

“疫情是一次大考,荣誉是新征程的起点。下一步我将继续和战友们一起用无畏和担当筑牢口岸铜墙铁壁,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严防疫情输入付出最大的努力。”

广州不仅是全国著名的空港城市,也是重要的航运港口。广州番禺莲花山港客运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余权新就是航运领域涌现出来的优秀抗疫个人。他表示,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个人,更属于客运板块这个团队。

他表示,疫情初期,国内一线防疫物资异常紧缺,可时间就是生命,关键时候必须发挥国企顶梁柱的作用,主动争取海关等联检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创造了利用高速客船运送防疫物资回内地的先河。党员通宵把境外防护物资运送抗抗疫第一线,开辟了广东省抗疫工作中的水上驼峰航线。“虽然30多天未能回家,也无法回老家探望独居的86岁老母亲,但我坚守住了港口阵地。也正是依靠员工的共同努力,友爱互助,不分昼夜,不分你我,才能最终顺利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抗疫任务。”

媒体代表:

南都记者刘军和团队曾152次深入红区一线采访

“如果你的图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战场不够近”,新闻领域的一句至理名言,在这次抗疫报道中同样适用。

南方都市报社珠中江新闻部内容总监刘军和南方都市报的其他报道成员们,为了更近距离地观察、记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曾152次深入到感染病区红区采访。用镜头、笔墨记录下了疫情中每一个人性的闪光点和医护人员们奋勇与疫情斗争的点滴。

因为距离太近,他们或多或少的医学暴露了。但没有关系,擦拭完酒精、消毒剂,他们再次冲向了抗疫最前线。

“我们南方都市报在前方的15名同志进入红区的次数高达152次。在不断出现意外的情况下,我们不断往里面走。媒体人在关键的时刻冲得上去、豁得出来。”刘军说。

公安战线的杰出代表:

他用大数据捕捉着每一条预警信息

广东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人员管控科科长陈刚,是来自公安战线的优秀代表。

“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身边就有这么一群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在8个多月的抗疫过程中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逐人排查国内外来源风险人员,累计排查各类人员1545.3万人次,检查重点车辆161.7万辆次,开展健康管理466.3万人次,及时发现确诊患者352人,他们风餐露宿不眠不休已是常态,带病工作、轻伤不下火线的例子比比皆是。”

为了让基层三人小组准确地开展健康管理工作。他和他的团队们充分利用好了大数据的优势,运用科技助力防疫工作卓有成效。“通宵达旦的搭建预警模型,开展数据分析。我们搭建的常态监测预警模型,监测了797.8万人次,下发预警106.2万人次。为了服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陈刚和战友们快速切断传播渠道,为恢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他表示,身上的荣誉属于特别能战斗的广东公安,属于全体奋战在抗疫战线的公安民警。“当前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付出持续努力。”

采写:南都记者 王道斌

实习生 萧嘉佳

摄影:南都记者 梁炜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