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公民组救援小组抵达爆炸核心区

当地市民正组织自救,不少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愿为爆炸区域的民众提供住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6日        版次:GA03    作者:黄驰波

  亲历

5日下午,多名在黎巴嫩的中国公民向南都记者回忆了爆炸发生时的情况。爆炸过去19个小时后,有中国公民协助被玻璃扎伤的邻居包扎,在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和多家中国公司分部,组成救援小组开展救援,他们表达了朴素的愿望,“希望爆炸造成的伤害不要再成倍增加”。

爆炸发生:“感觉地板要被掀掉”

“爆炸发生时,我感觉家里的地板都要掀掉了。”在贝鲁特旅居了19年的中国公民赵颖回忆称,其住处距爆炸地点约8公里。“我们先是听到声音,然后同时传来了爆炸的震动,感觉家里的地板来回震动。”赵颖表示。其起初以为是发生地震,晃动的程度“就像是500米外有一颗炸弹炸了”。

由于参加过灾害逃生训练,赵颖的两个孩子第一时间往建筑结构相对坚固的厕所里逃生。“第一次爆炸过了20多秒后,我老公拉开阳台门,当时空气中全是黑烟,我正要去拉他回来,还没走到阳台门,就听到了第二声爆炸响,那个气浪就过来了,我老公整张脸、头部感觉都要被掀翻,人几乎都要飞出去。”赵颖心有余悸称。

这场灾难发生时,正值贝鲁特市的晚高峰时段。距离爆炸点约三公里的一家知名中餐厅停电,老板明哥是中国人,他摇摇头称,爆炸后“一片混乱”。南都记者获得的该中餐厅图片显示,店内的玻璃餐具和转盘碎裂,窗户受损。

爆炸也使得平澜基金位于黎巴嫩的办公室受到冲击。8月5日下午,平澜基金北京的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我们在当地的办公室只有一个人,目前能确定的是人没事。”当地孔子学院的负责人张院长也向南都记者表示,校区内“公寓玻璃震碎了,孔院部分设施损毁严重,好在目前全体中外方人员安全”。

赵颖说,据其了解,当前在贝鲁特的中国公民约400余人,多数在群内报了平安。南都记者从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获悉,本次爆炸造成一名中资企业的中国员工被玻璃划伤,其已送医,截至8月5日18时,受伤的中国公民人数未继续增加。

灾后救援:为被玻璃划伤邻居包扎

在现场的赵颖在8月4日18时许,等到第二声爆炸声过去后,发现整栋楼的孩子都在哭。“大家都从家里跑到走廊。”她随后打开电视了解港口情况,与此同时,几名被碎玻璃划伤的邻居找到她,让其曾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求学的丈夫帮忙包扎。

8月5日,一夜没有睡好的明哥忙着查看餐厅受损情况,直到5日下午,他表示“还在清理餐厅,等人来修理窗户”。当天下午,在的黎波里大学求学的中国留学生马裕铭也正和另一名中国同学前往爆炸现场。他驱车沿途发现,距爆炸点“方圆三公里以内的房屋损坏,10公里以内的有不同程度影响”。他说,只希望爆炸造成的伤害不要再成倍增加。

多家在黎巴嫩的中国公司也加入了灾后救援。

国内一家安保服务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称,5日白天该公司在贝鲁特的华人同事计划暂时撤离到附近城镇,“确认安全后会就地开展救助工作。”平澜基金会的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截至5日13时,该基金会在贝鲁特的救助小组已到达距离爆炸点500米的区域,正在进行灾情调研和评估。“救助小组一共三个人,都是中国公民。今天先了解情况,然后开展救助,提供生活防疫物资等帮助。”

赵颖告诉南都记者,她从当地一家船运代理人处获悉,接下来贝鲁特港口将关闭几个月,所有来往贸易船只将转往的黎波里港。她忧心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贝鲁特今年经济已受到严重影响,而爆炸带来的影响或将持续影响至年底。在当地工作的阿敏称,当地市民正开展自救,不少人主动在社交媒体上发帖为爆炸区域的民众提供住宿和各种帮助,“现在这个时刻真的很困难,希望大家都能挺过去”。

采写:南都记者 黄驰波

实习生 伍美宣 郭美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