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疫情前有在线学习经历的学生超过六成

超六成学生认为妈妈辅导学习最有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6日        版次:GA04    作者:叶斯茗

南都讯 记者叶斯茗 实习生邓安晴 广东学校的在线教育质量如何?近日,广东教育督导学会召开数据分析结果共享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网络平台部主任张生在会上作题为《广东省在线学习质量测评分析报告》的分析讲座。报告数据显示,在广东,疫情前有在线学习经历的学生超过六成,而广东的学生们认为自控力是影响网课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有意思的是,调查还发现,孩子上网课的主要陪伴人员都是妈妈和爸爸,有超过六成广东学生认为,上网课期间,妈妈的辅导效果最好。

“上网课”之外广东学生爱上网听音乐

数据显示,全国约有四成学生在疫情前有在线学习的经历,而在广东,疫情前有在线学习经历的学生超过六成。智能手机成为学生最常使用的客户端,广东学生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在线学习的比例为69.7%,以电视和Pad为上课工具的则占三成。学习只是学生线上活动的其中一项。报告指出,全国有31%的学生“平时”每天上网时间超过4小时,广东学生“平时”每天上网时间的人数分布比较平均,超过4小时的比例为23.7%。广东学生“周末”每天上网时间主要集中在1-2小时。数据也显示,广东学生使用网络的主要目的是“上网课”和“写作业”,次之是“听音乐、看电影或短视频”这一娱乐选项。

超四成学生上网课时遇到网络崩溃

居家学习期间,广东学生对学校在线课程的总体满意度调查中,他们对“教师教学”方面的满意度最高,“课程相关”方面的满意度相对较低。而学生进行在线学习时,遇到的问题主要是“网络崩溃”和“学习效果不好”,分别占比45.1%和42.4%。

从学段方面看学校在线课程满意度分类别差异状况,纵观全国的情况,小学生在课程相关、教师教学、系统平台这三方面的满意度是三个学段中最高的。

在广东,小学和初中生对学校在线课程各方面满意度的差异较小,但在高中学段,广东学生的满意度比较全国平均值又现“断崖”。

在学习效果满意度方面,全国学生学习效果满意率为60.0%,而广东省学生学习效果满意率为53.9%。在广东,表示对学校在线课程的学习效果非常满意的占16.4%,表示“满意”和“一般”的各占了37.5%。

过半学生认为自控能力差影响学习

全国学生对疫情期间学校在线教学的“教师支持”、“学习资源”的满意率较高,但对“学习自律性”的满意率较低。就广东学生的情况而言,对“学习自律性”表示不满意的占了将近六成。调查发现,疫情期间,上网课主要陪伴学生人员是“妈妈”和“爸爸”;数据也显示,广东学生认为,“妈妈”的辅导效果最好,占比超过六成,其次是学校老师和爸爸,分别占比37.9%和35.6%。

相对于在校的线下学习,有超过三成广东学生认为,居家在线学习的负担更重,认为两者都重的占27.2%。至于影响学校网课学习效果的原因,广东学生中有53.6%选择了“自控能力差”的选项,39.6%则认为“个人自主学习能力低”;认为自己“缺乏正确的指导方法”和“教学氛围不活跃”的广东学生也有近三成。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