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减税降费又辅导 小微企业放开手脚加速跑

47万户小微企业获减所得税84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6日        版次:GA07    作者:陈燕

受疫情冲击,不少小微企业生意惨淡、资金紧张,经营状况堪忧。为了保住广东原本活跃的庞大小微企业市场,广东税务部门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采取主动上门、精准辅导、一键申报的服务模式,帮助小微企业及时享受优惠政策,尽快缓解资金压力,放开手脚开展经营活动。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下同)共47.1万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84.4亿元。2-6月,广东地区142.7万户中小微企业减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用共437.1亿元。

精准纳税辅导,小店享优惠不用来回跑

“疫情发生以来,生意一落千丈,大家都不敢出门,即使办了卡的客户也不来洗车了。”广州市白云区景泰盈翠汽车服务部,是一家主要经营洗车、汽修的个体工商户小店。回忆起前段时间的惨淡,小店负责人缪林相仍然心有余悸,生意几乎没有,但店里还雇佣着十几个员工,一时难以为继。

税费优惠政策大大减轻了小店的经营负担,但被问到具体享受了多少税收优惠时,缪林相却一时答不上来。原来白云区税务部门在调研了解到具体情况后,调减了该店2020年的经营额,将小店每季度的双定额从15万调减到7.5万,调减后的小店的经营额可以享受增值税免征政策。同时,原本每个季度需要进行申报,但现在税务信息系统可以自动申报,不用纳税人再来回跑动。一不用交税,而不用跑动,所以缪林相对减税额没了概念。

白云区税务局景泰税务所副所长何维新介绍,他们会根据企业情况,对企业进行精准纳税辅导,为经营者推送、讲解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及办税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盈翠汽车服务部会计何丽萍告诉南都记者:“税务部门安排业务骨干对我们进行点对点精准辅导,指引我们及时享受了广州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至2020年7月,我们今年累计减免社保费36486.42元,进一步减轻了经营成本。”

随着疫情逐步稳定,国家大力发展小店经济,盈翠汽车服务部的生意也逐渐红火起来,基本已经恢复到疫情前90%左右。

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确保应享尽享

位于沙湾古镇的“沙湾奶牛皇后”甜品店,同样受疫情影响很大,往常每天客流量能有1万人次,营业额能达到3万至4万元。但在疫情期间,在园区关闭、游客锐减,员工工资、原材料等压力面前,小店一度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好在“沙湾奶牛皇后”享受到国家在疫情期间推出的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政策优惠,还享受到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红利,截至今年6月,该店获得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约1.6万元。对于税务部门推出的特色服务“掌上税务局”,沙湾奶牛皇后创始人王秀甜为该做法点赞:“我们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一键办理零申报,非常便捷,节省下跑马路的时间,更好地抓经营。”

此外,广州市沙湾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也积极响应政府政策,在疫情期间为沙湾奶牛皇后减免租金约5万元,同时举办直播带货等活动为商家引流。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也一直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线下走访+线上直播授课等形式,为小店经营者推送、讲解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及办税举措,辅导其用对、用活政策,为小店的全面“复苏”添力赋能、加油提速。目前“沙湾奶牛皇后”客流量恢复至疫情前的6-7成,营业额恢复至疫情前的5-6成。

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刘柯介绍,为全面贯彻落实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便捷企业申报享受,广东税务部门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服务功能,使小型微利企业在申报时,由征管系统自动计算减免税额,还可以自动带出可享受延缴税额,最大程度方便企业,企业“申报即享受、申报即办理”。同时,征管系统密切监控小微企业申报情况,确保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在政策宣传辅导方面,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及网站等多种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另一方面通过咨询专线、网络视频培训等方式及时解答纳税人在政策理解、申报表填报等方面问题,让纳税人充分知晓和了解该政策。

其中,“粤税通”掌上办税小程序为享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纳税人提供一键零申报等特色服务,符合条件的零收入纳税人可实现一键式零申报,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间,真正使小规模纳税人足不出户轻松申报,自上线9个月以来,一键零申报功能访问量17974次,业务办理量4626笔。

企业经营加速跑,后顾无“税”忧

当南都记者走到蚊子动漫公司其貌不扬的小铁门前,完全没有想到,自己微信上经常使用的“蘑菇头”表情包,居然是在这里设计出来的。

55套1155个表情包,国内总用户数约达5.93亿个,总发送量约达211亿次。近几年,“蘑菇头”表情包火遍了微信朋友圈,在聊天斗图中深受网友喜爱。

吴武泽在2012年开始创作“蘑菇头”表情包,并在2013年创立了广州蚊子动漫科技有限公司。他说,其实创业之路一直都很不容易,融资的钱几乎全部砸到版权购买和著作权的申请上,公司的流动资金并不多。“在疫情的冲击下,我们的主力团队浓缩为7人,很多时候光是头脑创意风暴已经让我们焦头烂额,实在顾不上去办理税费优惠,一度让我们非常头疼。”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到吴武泽,派出“税务青年助企团”的两名业务骨干,采取点对点联系方式,为企业提供创新创业、“走出去”、减税降费等各类税收政策咨询和辅导,并及时跟进反馈企业提出的各类税收问题,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谋发展。

“蚊子动漫作为白云区优质的本土文创企业,我们已搭建了与其常态化的沟通桥梁,希望通过税收助力,让企业一步步做大做强。”全国税务领军人才、白云区税务局团委书记郑洁燕说。

据了解,蚊子动漫2020年共享受近8万元的税收优惠减免,其中减免增值税近3万余元,社保费近4万余元。没有了税收方面的后顾之忧,该公司将精力更多用于调整模式,新增广告业务和版权的购买上。2020年该公司一季度营收甚至超过过去一年,员工人数也增加了一倍。

社保费减免期限延长,政策红利落袋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山企业也普遍进入了红火的达产复销状态。在东凤镇,主营电煮锅生产销售的中山市美苏电器公司近期也是一派货如轮转的繁忙景象。据美苏电器董事长黄增强介绍,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扶持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产值同比增长22%。

在复工复产初期,由于订单量增加,美苏电器在原有人手基础上新招募了180余名员工,用工成本陡然上升等问题,使企业资金流一度陷入紧张。

“国家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对于我们稳定就业和扩大生产起到了很大作用。仅阶段性社保减免,我们2-6月期间已经享受了13.5万元的减免优惠。阶段性社保费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12月底,预计还可享受社保费减免约16万元。”黄增强坦言,社保费减免等政策利好的延长,为企业后续扩产增收注入了强心针。

除了疫情期间享受的阶段性减免优惠政策,作为制造业小微企业,美苏电器在去年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中已享受到了增值税税率由16%降为13%的普惠性减免优惠政策,还享受了36.4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红利稳稳落袋。

据黄增强介绍,由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美苏电器准备在现有生产规模的基础上扩建6500平方的新厂房,预计新增4条生产流水线,提供80个新的工作岗位,为下半年销售旺季做好准备。

采写:南都记者 陈燕 实习生 李佳榕

  数说

  广东142.7万户小微企业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437.1亿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广东地区共47.1万户企业享受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84.4亿元,受惠面达100%,17.6万户企业享受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缓缴优惠政策,缓缴企业所得税8.7亿元。2-6月,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共为广东地区142.7万户中小微企业减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437.1亿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